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裡的生活小點滴〈七〉~ 前奏開始就會讓我鼻酸的歌,當時父親罹癌近兩年
2008/10/09 23:15:53瀏覽1217|回應0|推薦11

今夜風雨飄飄落抹離  輕輕雨聲滴滴帶情意

熱戀時的天氣 親像今夜的晚暝

小雨啊 你甘擱會記

提起初戀寫信彼枝筆  輕輕寫出一句我愛你

無奈這全部是 今夜風雨塊創治

小雨引阮想起你

甘講思念的意義 就是分離的開始

害我害我對你放抹離

但願離別是暫時 不是遺憾的開始

小雨請你轉達伊

歌名:小雨  詞曲:王登雄

        家中五姊妹的共同特徵就是:酒量好,但不會划酒拳、歌聲好,但不會跳舞。為了滿足姊妹們愛唱歌的興趣,即使在負債的強大壓力下,疼女兒的父親還是相當大方地買了一台卡拉OK伴唱機回家,還記得當時流行歌曲是江蕙的〝不想伊〞。

        踏進社會大學這個大鎔爐之後,我更是幸運地有兩三年的時間跟著父親一起上下班,陪著他到處訪客、應酬。女兒的歌聲,做父母親是最捧場的。

我和父親的默契極佳,每到了有歌可唱的地方,父親會自動點選我拿手的歌曲,與他人分享女兒的歌聲,他說這樣可以順道訓練我的膽量。

        我從不讓父親的朋友與客戶知道我會開車的事實,因為這樣只會讓他們有更多的藉口找他乾杯。而父親也從不讓我開車載他,因為他知道:保護女兒、平安回家是他的責任。

每當我攔下父親的酒杯,幫他接下之後的應酬時,父親就清楚我的想法:他喝多了、我想回家了。

        父親長期間乾咳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因為他有抽煙的習慣,抽煙會讓肺部支氣管的纖毛萎縮、脫落,造成乾咳現象。拗不過家人的要求,也為了讓家人放心,他去做了全身的健康檢查。

        檢查結果:肺部下方發現五塊錢硬幣大小的腫瘤,開刀取出,醫生確定是〝肺癌初期〞,之後開始了為期兩年十個月的癌症治療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

        癌症治療快兩年,父親突然的昏迷才知道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腦部,手術過程幾度簽發病危通知單…父親他還是多活了十個月,雖然挖掉組織平衡的小腦,他的行動並沒有像醫生所說的〝變成植物人或需要持柺杖才能行走〞。

        「住院一天三千元,真沒想到生病也能賺錢。」甚至癌症末期時,父親還會開玩笑。源自於之前有買一單位的防癌保險,而父親生病超過一年,所以住院給付也飆到了上限,但整個開銷算下來頂多也只能打平,因為有許多藥物還是需要自費購買。

也幸虧有這份保單他才願意多陪家人兩年多的時間,不然以他的個性,他寧可放棄就醫也不願拖垮家中經濟。

然而此時的他並沒有因為生病而對生活感到悲觀,或許是他在我們孩子面前依舊想表現出父親的堅強吧!

在這個時候,他喜歡上一首閩南語歌,只要有機會他就聽卡帶、只要有機會他就會要我們唱給他聽…

    或許是那份愛我們的心,口拙的他不懂得如何說出口,所以他要我們一遍一遍唱著,看著歌詞體會他的心,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想這麼早離開我們…一切只是…只是命運的安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