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裡的生活小點滴〈五〉~ 不要只有酒膽,要有酒量!當時父親的身分是汽車銷售主任
2008/10/09 21:21:52瀏覽912|回應1|推薦12

        家裡出了五個女生,相信任何一位為人父母的都會十分擔心吧!步入社會後,深怕自己的孩子會被騙?會受傷害?

        父親教導我們的方式相當另類,他同意我們喝酒,也告訴我們:不要只有酒膽,酒量一定要有;不要讓妳去怕酒,而是要讓酒怕妳。

        在一些職場上喝酒是難免的。在酒桌上,女人似乎永遠都是弱者,而男人似乎也喜歡為難女人,拼命向她們勸酒。或許是父親在商場上打滾多年了吧!他對這種場面看太多了,所以才會要求每個女兒都需要有好酒量。

        我們出生的鄉下地方,農曆的七月半到八月半算是重要的節慶期間,村莊裡還會有一天晚上會家家舉辦宴會,大請親戚好友到家裡來熱鬧熱鬧,我們的酒量大多是在那時候訓練的。

        記得一回,一位父親的下屬起鬨,要其他的同事每人敬父親一杯酒。有何不可呢?當下父親要五個女兒都到他跟前來,父親對著三桌的客人說:「因為今天我是主人,怕喝醉酒怠慢各位。為了要讓各位盡興,這樣好了!要找我喝酒的人,我女兒先跟各位喝,五個女兒輪完之後,我再來陪各位喝個痛快。」

        當年,算是第一次父親同時將五姊妹介紹給所有的客人認識,大家也都不知道姊妹們酒量的底細。結果,兩三個人試過之後,其他的人就棄械投降。因為凡是要找父親乾杯的人都必須先過五關、喝五杯。由於這樣的訓練機會,家裡的姊妹酒量都不錯。日後我身陷產物保險這個行業,酒量好更讓我省卻了不少麻煩。

        我喝酒的原則:

第一、能讓我信任的人不在,不喝,因為擔心酒會被摻些什麼?

第二、一旦喝了酒,一定會等到散場才進廁所。

第三、一定會見到信任的人才會閉上眼睛休息。

        很幸運的,在我剛踏進社會大學的兩、三年期間,父親一直陪在我身邊。即使之後他離開那個城鎮調到總公司服務,其他的人也都對我很好,或許父親有拜託他們要照顧我吧!

        而往後獨自一人奮鬥的日子裡,這個圈子裡的人都不再找我喝酒,他們曾經告訴我:找妳喝酒簡直就是浪費酒錢。可能是因為看不到他們想看的醉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夢仙子
記憶裡的生活小點滴
2008/10/16 15:42

記得第一次喝酒....也是父親開頭的...父親說女生會喝一點酒...將來不容易吃虧....那年我18歲..感謝父親!!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0-16 15:48 回覆:

我父親也說過同樣的話喔!

我是高中畢業的那年才開始學喝酒,

女生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

願 平安幸福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