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重頭〈四〉~ 吾家有女初長成
2008/10/09 20:11:13瀏覽1131|回應0|推薦7
 

廚房的灶頭照爬不誤,連父親過世當時〝捧斗〞的人也是我們這些做女兒的,在家裡沒有什麼事女生不能做。雖然姊妹們常被戲稱為〝男人婆〞,但又如何?我們才不在乎外人怎麼講咧!

看著母親一路辛苦走來,還不是〝做迦流汗,乎人嫌迦流涎〞(閩南語),我們的溫柔只要親密的人能看見體會就已足夠。

父親的苦,姊妹們都看在眼裡、也放在心裡,所以舉凡任何可以打工的機會我們都不錯過:撿蝸牛、採收花生、地瓜、撿廢鐵,來幫忙家裡賺錢,甚至翻越學校圍牆賣冰棒,記得當時一枝冰棒不過才一塊錢而已!

慢慢長大之後,做聖誕燈泡的拉繩、穿聖誕燈泡、外銷衣物包裝、百葉窗拉繩、縫傘骨,我們幾乎沒有什麼休閒時間,讀書回來寫完作業吃完飯,晚上就做家庭代工,一直到高中畢業從來也不知道什麼叫做聯誼?

父親常為了孩子的學費擠得焦頭濫耳,卻也捨不得讓我們知道,只是一味的要求要用功讀書,真正了解之後才知道負擔五個女兒的學費真的很重。在一次家裡經濟出現嚴重狀況之時,聽到父母親希望姊姊能夠休學幫忙家裡,那年我正值高三,當了拒絕聯考的人,妹妹們都選擇夜間部就讀,很辛苦!真的很辛苦!

為了不讓父親感覺到愧疚,上了班之後,我還是繼續就讀專科夜間部,雖然已經晚了同學三年,但是我讓他知道:只要我想讀書,任何時候都可以!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話不多的人,可是僅指在家的時候喔!這是踏進社會大學,跟著父親東奔西跑之後才發現的。可能是在外面說太多話,回到家後想休息一下!也或許是身上背負著全家族的經濟開銷而有口難言吧!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慈父。在當時重男輕女的環境下,生育五名女兒是很辛苦的。其實母親為我們吃的苦更多,只是父親為了不讓我們在那樣子的環境中生活,毅然決然地搬出生活三、四十年的大家庭,我想他心中的掙扎應該比任何人都還激動!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嚴父。他的眼神是家中所有事情是非對錯的圭臬,記憶中的他從來沒出手打過我們,因為父親的眼神就足以讓做子女的我們戒惕,還有不二過的效用喔!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字感觸頗深:行駛於海面上的每艘船,從不間斷地尋找適合自己的港灣,卻往往到最後才發覺到,一直包容船隻的卻是寬闊無私的大海;〝船〞代表著活在世上的每一個人,永遠都在找尋自己的真愛〈港灣〉,卻永遠都沒有發現到:原來寬闊的大海是無怨悔養育我們的父母。

第一份工作是父親幫我找的,一做就做了十六年,只因為他告訴我一段話:〝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不用想著哪一種工作或許會更好?只要想如何把這份工作做好,因為只要是工作都一樣辛苦,只是每個行業的辛苦各有不同罷了!從今天開始,妳就是妳,不再是我鄭某某的女兒,凡事遇到了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因為做父母的沒有辦法陪妳一輩子。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所以我也用在目前教育孩子身上,而父親的早逝更讓我相信這句話的意義。〝偎牆牆倒、偎籬籬倒、靠豬寮死豬母,還是靠自己尚好〞(閩南諺語,有押韻喔!)

姊妹們習慣將每月賺的錢原封不動交給父親一併處理,在家人的努力之下經濟逐漸好轉…

           

「沒為你生個兒子,後悔嗎?」一個夜深人靜的夜裡,母親問起父親這段話,那是一種痛,一種會讓她惡夢連連、言語無法形容的痛。

「〝有子有子命,沒子天註定〞,女兒也是兒啊!只要她們身體健康,以後能找到疼愛她們的男人,我就很滿足了,也算盡到我們的責任。」對母親的付出父親相當感謝,因為如果當時她沒有為這個婚姻繼續堅持下去,這整個家將不可能依舊保持完整。

父親的話讓她感覺窩心,卻還是對他有種說不出來的歉意。「如果女兒們都嫁出去之後,家裡就剩我們,你不會覺得孤單嗎?」

「怎麼會呢!等她們結婚後,只要一個女兒生三個孩子,那我們就會有十五個孫子。到時候回娘家,三張桌都還會坐不下呢!」父親開玩笑地說著。

「最近庄裡有些人在問,女兒的對象要有什麼條件?」我們五姊妹還算是蠻乖的啦!所以有人探聽是必然的!

聽見母親的問話,父親瞬間嚴肅起來,「對方的人品固然重要,但是生男生女不是我們可以決定,只是因為沒生兒子,妳就受了這麼多的苦。為了避免這樣的宿命會發生在孩子身上,我唯一的條件:我的女兒絕對不嫁村子裡的人。」

母親的多才多藝,甚至鄰居稱讚〝除了生男孩不會,其他的事情都難不倒她〞。於是夫妻倆在達成協議之後,便攜家帶眷到外地租房子,姊妹們在下課或下班之餘幫忙,讓母親發揮她的長才之一,開起客家菜餐館。

在那裡,經由介紹姊姊認識了她的終身伴侶,更允諾第二個兒子生下來之後要從母姓,讓我們家的香火得以延續。

工作和學業的關係,其他妹妹們外宿機會比較多,我跟著父母親的時間最久,相對父親與我的男朋友(現在的親愛老公)相處機會就更多,曾經幾次我被他們兩個男人踢到一邊要求迴避,聊起男人間的話題。

事後偷偷地問起,他只是用手撥亂我的頭髮,笑笑地說,「妳爸說,妳的脾氣不好,要我多擔待些,別被用紙糊成的母老虎給嚇跑了。」亂講!我爸爸才不會說那些損自己女兒的話哩!我想父親不外乎是要他好好照顧我吧!畢竟我是家裡面膽子最小的。

多年以後再度詢問,老公還是四兩撥千金地說,「秘密之所以叫做秘密,就是因為不能說,才叫秘密啊!別這麼好奇!」

父親過世之前,家中雖然只有姊姊結婚生子,妹妹們也都有對象。送父親的最後一程中,除了姊夫之外,每位妹妹的男朋友幾乎都陪在身邊,即使沒有婚約的存在,他們都自願擔負起半子的責任。我想父親該是沒有遺憾吧!因為孩子的對象他都鑑定過,也陪他走到人生終點。

而唯一讓我遺憾的是當時我的男人並沒有來送行,或許這是父親的安排吧!靜下心來想想,倘若每個人都有哭泣時可以依靠的肩膀,那母親一個人情何以堪?我要當她的肩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