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重頭〈一〉~ 誰沒談過戀愛啊?!~ 轉載〝2010.12.13 大紀元時報 紀元副刊〞
2008/10/09 19:44:31瀏覽880|回應0|推薦5

「目鏡仔,恁那些同窗的一個一個攏娶某生子啊!汝係按怎攏沒消息咧?係會曉欲娶某沒?我看啊!明年正月十五元宵節的暗暝,我帶汝來去跳菜股,乎汝會當娶好某。那無啊!我看擱過幾年汝就要攬棉被哭喔!」(閩南語)

打從父親二十五歲開始,每次庄裡的結婚喜宴上,這些相類似的問話層出不窮此起彼落,但又有誰能真正體會他心中的想法呢?不是不想啊!是時候未到吧!曾經喜歡家鄉裡的一個女孩子,身為孝子的父親因為爺爺的不中意而分手,戀愛!戀哀!如何才能十全十美呢?真是個難題啊!

           

      攤開日據時代的戶籍謄本,爺爺奶奶光是有報戶口的孩子就有八個之多。因為早期社會醫療環境差,所以最後僅存四個男孩,父親排行老二。由於奶奶生的女兒都無法留住,只好收個養女作伴。

      「親家啊!盛男到底有沒有對象?」開口問話的是三叔的準娘家岳母。伯父都離婚再娶,眼見老三都快要超車,怎麼老二都沒動沒靜啊!

      「親家母有對象可以介紹嗎?我這兒子就是木訥憨直,所以到現在都沒對象,如果可以的話…媒人錢讓您賺無妨。」爺爺的這番話決定了父親的未來,更改變母親的一生。

      「說什麼媒人錢,那多見外啊!如果不介意學歷,我遠房親戚倒是有個女兒不錯,個性單純做事勤快,改天介紹雙方認識認識,如果兩人都有意思再說啦!」親家母向爺爺提及一個女孩,她就是我母親。

      「好說!好說!那時間、地點就讓您安排囉!」一段話串起兩個陌生人即將攜手共度一輩子的承諾,真可說是千里姻緣一線牽。

           

      「玉春,我聽家人說妳跟別人訂婚,這件事情是真的嗎?」同庄子裡的一個年輕男孩風塵僕僕地從外地趕回來,為的就是他的青梅竹馬跟別人訂了親。

      「嗯!我爸媽做的決定。」母親的回答讓對方當下傻了眼。

      「妳是真心想跟他過一輩子嗎?聽說對方是老師,但是我以後也是一樣可以賺很多錢啊!妳難道不能等我嗎?」男孩急了!他不知道離鄉背井之後,接到家裡來的訊息竟然是…

      「對方是我阿姨未來的親戚,跟錢沒有關係,跟他的職業也沒有關係,或許只能說我們沒有緣分吧!」鄰家哥哥如此有心,看來她也只能辜負。

      「走!跟我一起到外地去!」拉著母親的手,他要帶著她私奔。

      拜託!在那個年代〝私奔〞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足以讓家人一輩子蒙羞,孝順的母親怎麼也不可能做出那種天大地大,讓家人在家鄉裡抬不起頭來的事。

      扯開對方的手,母親狠心地對他說,「算了啦!你我的父母都丟不起這個臉,你還年輕可以有更好的未來,不必讓一個村姑絆住你的腳步。」

      當天晚上,那男孩獨自離開村莊立志向上,最後考上公務員。

父親過世之後的數年,兩人的電話聯絡上了,他說,「如果不是當時妳的當頭棒喝,恐怕到現在我都可能只是個成不了氣候的學徒。

      而母親的回答更是勁爆,「你該感謝當初娶的不是我,不然你早就成了黃坡上的一坯土,翹辮子囉!」

      「〝有緣做牽手,無緣做朋友〞,我還可以打電話給妳嗎?只是朋友的關心。」當年的男孩現在已經是退休人員,早也娶妻生子,是三個孩子的爸!而母親更是不惶多讓,她已經當起外婆,有十三個的孫子。

      向來快人快語的母親直接了當地說,「只要大嫂別誤會,只是朋友的關心可以啊!現在日子過得好好的,我可不希望捲入別人的婚姻惹來一身腥。」

           

      媒妁之言在當時相當普遍。在母親那個年代,男女生可是在婚後才慢慢熟悉彼此。也因為這個緣分,山中的精靈才得與海邊的王子結婚,而後生下五位可愛的公主。

父親當時的職業是位國小老師。在那個年代當老師肯定是鐵飯碗,相當吃香。但他卻是個晚婚的男人,或許他正在等待未來的老婆長大吧!父親與母親年齡相差七歲,所以每當想到〝當父親正在學校學習ㄅㄆㄇㄈ的時候,母親才剛出生!〞的那一幕,姊妹們的嘴角都不禁揚起會心一笑。

      或許女孩子都有些綺麗的幻想,想著戀愛的感覺究竟如何?想著要怎樣才會知道誰是自己的白馬王子?只是父親是個比較嚴肅的人,所以我們都不太敢問他關於他和母親的戀愛情事。可是從母親身上還是可以聽到不少!

      記得有一次我們問道,母親第一眼看到父親的感覺如何?她竟然笑著說「我哭了!」咦?這是什麼狀況啊!怎麼會是〝哭〞呢?是高興地哭了?還是嚇哭了?

      只要是長時間配戴眼鏡的人都相當地清楚:眼鏡卸下後,眼眶四周會有明顯的凹陷,或許這也是近年來隱形眼鏡風行的原因!父親有一個綽號叫〝目鏡仔〞,因為他年紀很輕,鼻樑上的眼鏡就已經無法離身,真所謂〝近世進士盡是近視〞!

      訂婚後的某一天,父親到母親家中作客。由於路途遙遠,光是騎機車就必須花費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午餐過後,父親因為疲倦便在藤椅上打起盹來。外公見狀,便要他到舅舅的房裡睡個午覺。這時母親還是繼續做著她每天都必須做的工作─針車裁縫。

      工作結束之後回到家,她發現父親的機車還在院子裡,但人卻消失蹤影。外公這才告訴母親,他人正在舅舅的房間裡休息,於是母親偷偷地溜去看她未來的夫君。這是她第一次看見他睡覺的樣子,她嚇哭了!因為父親的眼眶讓他看起來蒼老許多。她心裡想著:難道我就是要嫁給這個這麼老的男人嗎?

      母親哭著跑去告訴外婆,外婆對她說,「婚都已經訂了,難道妳想反悔?他的個性不錯,相信媽媽!他會好好對待妳的。」因此母親終究還是如期地嫁給父親。

      小時候每當吃飯,母親總是會注意我們拿筷子的高度。聽說,筷子拿越高的人會嫁到越遠的地方。家裡的姊妹們就屬我的筷子拿最高,其實也只有在筷子三分之二再上一點點的位置,就常常遭到母親訓示。

      一次,父親見狀便回了母親一句玩笑話:那嫁到美國去的,都是拿在筷子的頂端囉!這句話還真是好用,之後母親便不再管我們拿筷子的位置。但是不諱言地,我的確是五姊妹中夫家最遠的,因為她們夫家都在家鄉附近,只有我是嫁到中南部。

           

      苗栗,向來素有山城與海線的地理、人文之差別,在語言上更是截然不同,以大數法則來區分的話:山線講的是客家話;而海線用的是閩南語。

      一個完全聽不懂閩南語的客家女孩嫁進閩南庄,對庄裡的人來說件特別的事;更何況以爺爺當時鎮民代表的身分,娶一個客家媳婦更是庄內一大盛事。

  然而母親感覺自己更像是誤闖森林的小白兔,在完全聽不懂的陌生環境中摸索、適應,展開他未知命運的下半輩子,還好有父親一路陪著她,但好景不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228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