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問題:車子出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想了解車子險的問題
2008/07/14 12:34:07瀏覽46294|回應0|推薦15

我的車子保險已及將到期,我想了解車子到底是出險好還是不出險好,若是出險的話,會影響到後面幾年的保險額?如果我每年都先保再出險,這樣也會影響保險額嗎?若是我這次想保乙式險的話,大約價錢或是在多少上下?(車子名字是我媽媽的40-50歲左右.車子cc:1500),車子的牌照稅及燃料稅是固定價錢的嗎?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戀家的女人 ( 初學者 5 ) 

1.車子的牌照稅和燃料稅是按車子的〝車種〞例如:自小客、自小貨..等等及〝汽車排氣量〞也就是cc數,在規定的級距內,收固定的價錢。

2.保險即將到期,您說的出險是只針對〝您自己車輛修理〞的出險嗎?以下我的回答針對您車輛部份做回答:

A.在台灣的汽車市場中有分兩塊:汽車銷售、汽車維修。

〝汽車銷售〞是經營者眼中的賠錢貨。一部新車如果全數拆解變成零件來賣,可以賣到三台新車的價錢,所以在台灣的汽車銷售市場〝車價〞是被嚴重低估的。那為什麼車商會願意這麼做?重點來了,因為他們要市場占有率,唯有車輛銷售越多,客戶回廠保養、維修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所以您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汽車銷售點都會附設維修中心,因為他們在〝維修服務〞賺取獲利。 

B.如果您車子一年沒辦出險,您的保險〝車體險〞部分可以有20%的減費優惠;如果兩年沒辦出險,您的保險〝車體險〞部分可以有40%的減費優惠;如果三年沒辦出險,您的保險〝車體險〞部分可以有60%的減費優惠;因為車體險是要看連續三年的出險資料來計算保險費的。至於保險費的部分,您可以直接找保險公司做報價。您甚至可以因為這部車的持續無肇事紀錄,延續到購買下一部車做保費上的優惠,如果您一直都保全險的話。

C.至於〝保險金額〞是指您車輛〝現值〞,因為保險公司沒有專業的鑑定師可以鑑定您的車有多少價值,所以保險公司計算您的車輛現值是:

第一年保險金額 = 您的購車價

第二年保險金額 = 您的購車價 * 0.75

第三年保險金額 = 您的購車價 * 0.75 * 0.75

第四年保險金額 = 您的購車價 * 0.75 * 0.75 * 0.75 以此類推

基本上,如果您的〝保險金額〞低於新台幣10萬元,保險公司投保的機率會不高,因為如果發生車輛肇事要理賠時,可能會因為殘餘價值沒那麼高,而產生理賠糾紛。

D.至於要不要出險?一定是您的汽車銷售員建議您的對不對?如果是我,我就不會去辦理,因為我的觀念是不要用〝保險〞充當〞汽車美容〞,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有這種行為,台灣的汽車保險保費才會節節升高,您知道民國82年的時候,一部新車的甲式全險只要新台幣兩三萬元。 

E.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提醒您一個觀念:

a..一般新車在還沒出廠時,它的鋼板在全車組裝好後才進廠烤漆,這種烤漆是屬於高溫燒烤,我們稱之為〝原廠烤漆〞。

b..新車出廠後,如果您進廠維修做烤漆時,他們的處理流程如下:

1.為了避免產生新烤的漆感覺起來比較厚,所以他們要先將您車上原來的漆刮除,這個動作要人工處理,由於師父手勁無法平均的關係,所以您車上的鋼板勢必會有點凹凸不平的現象。

2.為了將車上鋼板凹凸不平的情形處理完善,他們會做〝磨土〞的動作,將您的車版磨回原來的弧形。

3.接下來就是進烤箱烤漆,因為您車上還會有些塑膠製品,像是儀表板之類的,如果溫度過高就會溶化,所以車廠不可能幫您做高溫燒烤的動作,所以附著力就會變差,您現在車子的部分有些難看的地方或許只是〝刮痕〞,可是烤了漆之後再次受損就可能會整片漆都掉下來,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我的第一部車是中古車,結果就發生了上述的情況。

其實出不出險在於您自己的判斷,我只是就我自己的經歷和從事產物保險16年的經驗給您的建議。

以目前台灣的汽車保險屬於規章費率,所以投保哪一家其實保險費都差不了多少,最重要是它的理賠服務,看多了人們只講價格不求服務品質,讓我之前在這個職場有些灰心,不知您是持什麼理念的人?但是終歸一句話:羊毛出在羊身上,保費越低,保障越低;如果您要比扣佣金,之前有一家保險公司已經倒了。 

另外,給您一個良心的建議:因為第三責任險是賠對方的人員傷亡或死殘,因為現在少子化的社會結構,建議您的投保金額要採高額承保,像我的第三人責任險投保內容:

每一人體傷死亡1000萬元

每一事故體傷死亡10000萬元

每一事故財務損失100萬元

因為已經有案例產生了,就92年的法院判例,38歲公務員被撞成植物人,判決金額一千三百多萬元;19歲大學生被撞死亡,判決六百多萬元。 

事故發生往往久只是因為小小的疏忽,現在台灣的法律針對人命的判決,還是講究:先講〝人情〞、然後〝道理〞、最後才是〝法律〞,的情況之下,保障高一點才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方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203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