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名片,兩樣情
2008/11/05 10:19:03瀏覽952|回應0|推薦32
      看完〝海角七號〞,孩子們問我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的回答是〝馬拉桑的敬業態度〞,唯有〝自助〞〈馬拉桑不畏艱難、努力不懈的精神〉,進而〝人助〞〈劇中代表會主席的訂購〉,爾後〝天助〞〈穿梭在六十張桌的大型宴會中,介紹推銷產品並打開知名度〉。他讓我想起十幾年前人們工作的幹勁,也讓我想起父親為家庭、為事業的努力付出。

 現在家庭孩子生得少,在過度呵護的情況下,有些年輕人甚至一年換好幾個老闆都不以為意,只要稍稍覺得不如意、不舒服,馬上走人,反正疼孩子的爸媽根本就不在乎家中多一口吃閒飯的人。因此相較於現在孩子的就業態度,馬拉桑的敬業精神真的需要好好學著點。

 一份工作做了十六年,從〝妹妹〞逐漸變成別人口中的〝姐姐〞,稱謂的改變或多或少帶著經驗的累積。在公司的年資漸長,慢慢成為對內協助金控子公司、對外協助汽車公司教授〝產物保險〞的訓練課程。面對新接觸這項行業的菜鳥們,我的第一堂課永遠都是〝一張名片兩樣情〞。

 保險業賣的是專業知識提供、售後出險理賠服務。薄薄一張保險單,製作成本相同,但保險單上的承保內容與金額,則隨著客人對風險的認識與管控而有所增加,所以我笑稱保險的定義是〝良性恐嚇取財行業〞。因為越是擔心,承保項目越多,保費相對也會增加。

 但保險從業人員那麼多,為什麼客戶會挑中您,進而願意掏出大把的錢買保險?這就代表著客戶對您的信任。既然有心踏進這個行業,就必須將它當成個人事業在經營,因為您所銷售的是自己的信用、人品與服務,而這將延續著您的經濟命脈。

 想在這個行業長久生存,專業知識的吸收絶對必要。與客戶建立關係的第一步便是〝遞名片〞,其方式也是決定您往後在這行業存活的命運。客戶留著您名片的原因不外乎有兩種:

 其一:您的服務不錯。因此當客戶的朋友有保險需求的時候,名片的作用發揮了,他會向朋友舉薦您,進而讓您有機會完成一項保單交易。這時您的名片成了會下蛋的金雞母。

 其二:您的服務讓客戶不滿意。因此當客戶的朋友有保險需求的時候,名片也會發揮作用,他會向朋友告知,買保險找誰買都可以,就是別找名片上的這個人。這時您的名片就成為您事業經營的毒藥。

 每一份工作都辛苦,都必須付出相當的心力去經營,別讓自己一時的輕忽錯失將來可能成就的機會,甚至提早結束在這行業的生命。削價競爭或許難免,但掌握自己的底線很重要,而真誠服務才是王道。

 現在的我,即使離職兩年多,手機號碼至今沒換過,因為還是有一些舊客戶會打來詢問承保、理賠服務...即使沒繼續在金融保險界服務,十幾年的保險知識就當作是友誼相送吧!

 因為每一位保戶當初都是因為信任,才會二話不說地掏出錢來購買保單,或許多年以後相類似的電話會逐漸減少,這樣我也才能真正放心,因為他們終於又找到自己可以信任的人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