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兄!有錢也不是這種花法吧!
2007/10/24 12:14:44瀏覽1149|回應1|推薦8

看了一篇報導【調查報告/漠視安全~國人買車,首要考量竟是價格與性能】,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在公司接到的一通電話:

一通電話三響之內要接,這是公司電話禮儀的規定。

XX保險您好!我是XXX。〞這是接每一通電話的開場白。

〝您好!聽說我們XXX公司是貴公司的簽約客戶,買汽車保險是不是比較便宜?〞一通自稱百大電子公司的園區新貴打電話來試算保費。

〝對啊!請問您要是算哪一款車種?〞現在的客人都是要便宜不要服務的,因為他們都相信自己的駕駛技術。

〝我最近看上一款BMW 1.3系列,大概只要一百三十多萬吧!〞科技新貴說話都這麼衝嗎?

我家那隻也是園區龜毛客,雖然囉唆了點!但也不至於這麼不懂得謙虛吧!

我邊幫他算著,一邊和他聊天〝這年頭賺錢辛苦啊!產業都外移了,您們XX公司也在大陸設廠了,您們不會有影響嗎?〞

〝多多少少有吧!但是園區轉來轉去的人這麼多,到時候再說囉!〞科技新貴對公司的忠誠度似乎不高喔!

〝您還這麼年輕喔!怎麼會想要買這一款車呢?〞因為算汽車保險需要車主的出生年月日、性別,才可以算出正確的保險費。

〝這個價錢還好啊!頂多賣掉手上幾張股票就買得起了。〞真是個有錢人啊!

〝保險費優惠下來要十五萬多。〞保險費算出來了,還真是不便宜啊!

〝怎麼這麼貴?〞這個價格似乎嚇到他了。

〝這種車的維修零件都不便宜,相對保險也很貴啊!〞拜託!一顆車燈要三萬多塊錢,一年保費才十五萬,還保障365天的事故維修,算是便宜的吧!

〝怎麼會喜歡這款車呢?〞年輕人真是一點成本考量都不懂嗎?有沒有作經濟效益分析啊?

〝感覺型還不錯,看了滿喜歡的,而且女朋友也很滿意。〞果真只是為了拉風。

〝這部車如果買了,您打算開多久?這段期間會結婚嗎?有可能生小孩嗎?您的這部車將來放安全座椅放得下嗎?這部車的零件不便宜,您打算年年買全險嗎?即使沒有事故,一些耗材時間到了就是要換,這些都是進口零件,到時候會負擔的起嗎?買車就像是娶小老婆到處都要花錢,仔細一點盤算還是比較好喔!〞苦口婆心的一番話,就是不知道他聽得進去還是聽不進去。

〝可是就目前,我覺得這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負擔,我甚至可以用現金將它買下,只是您們的保險費太貴了,我還需要再考慮。〞真是好大的口氣啊!

〝汽車保險是規章費率,所以再怎麼算也需要這些費用,不然就只能將保險內容降低。我可以不做這筆生意,但是有些話我不得不說,記得當初貴公司的股票也有六、七十塊,現在好像也不到五十吧!〞一副我想賺他錢的樣子,聽了就讓我不爽!

〝看您這麼年輕,應該還沒買房子吧!〞這年輕人真不知道什麼天高地厚?

〝是啊!那又怎樣?〞他似乎有那麼一點不耐煩,但是又想聽我說些什麼?

〝是不怎麼樣,我只是想告訴您,以您目前買車的錢再加上五年的全險,加加起來在新竹市郊都可以買一間公寓了。您有聽過房地產可以保值吧!但是您有聽過買車也可以保值嗎?很少吧!拉風只是一時罷了!好好想清楚!〞慢慢覺得這個人或許會聽勸,總想對他說一些過來人的經歷,算我囉唆吧!

〝那您建議我買什麼車會比較好?〞電話那頭的態度轉變了。

〝我不會告訴您哪一款車比較好,我只是想告訴您:錢不是這樣花的。或許您會覺得園區賺錢不輕鬆,所以要對自己好一點。但是買一部高級車擺在外面,擔心被偷、擔心被撞,心情會比較好嗎?我先生也是在園區XX公司上班,股價多少您應該也很清楚吧!但是我們寧可把錢存下來,挑一棟居住品質不錯、孩子學區環境也好的房子住下來,而不是把錢花在車子上。車子只是代步的工具,只要是有足夠的安全配備,加上駕駛技術和守交通法規,每一部車都會是好車。〞我只是單純的希望他們買車前,能多方考量清楚再做決定,別做後悔的事,畢竟一部車也是不少的費用。

〝從來沒有人會告訴我這麼多,我想…您的話我會好好考慮,謝謝您!〞掛掉電話,結束了將近三十分鐘的通話。

抬起頭來,竟然三、四個同事看著我。

〝怎麼了?〞為什麼都看著我咧?

〝妳又在做慈善事業喔!他要算保費妳就算給他就好了,還跟他囉唆這麼多,他是會感謝妳咧!〞哈!哈!又被同事取笑了,我似乎常常做這種傻事。

〝有啊!他有跟我說謝謝喔!〞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24 12:37

那位年輕人若有聽進你的話

會感謝你一輩子的

若沒聽進去,他現在一定很懊惱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4 12:40 回覆:

說了那麼多當然是希望他能聽進去,

但是決定權還是在他身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