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在您心中是塊瑰寶?還是璞玉?~親子關係
2007/10/24 01:03:42瀏覽1014|回應0|推薦1

        『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這好像是每個做父母的終心期望,但是父母心中覺得最好的,對小孩而言就一定是對的嗎?是好的嗎?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端看我們做父母的視他是一塊瑰寶或是璞玉?如果你待他如瑰寶般的珍視,那他的缺點您永遠視而不見。常常看見新聞裡出現的畫面:家人哭訴他的小孩會犯錯,都是因為交到壞朋友。其實人的通病都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姑且不論是不是他視人不清交上壞朋友,重點是從小的教育沒能把他學會:如何分辨是非善惡?這是誰的責任?是我們做父母應負的。


        記得在兒子一年級班親會時,有一位家長對導師說:『我的小孩很聰明,所以我沒讓他上幼稚園,你可要好好教他。他很乖的,如果有不聽話用說的他就聽的懂,用不著對他兇。我要讓我的小孩快樂學習、快樂成長。』聽完他的話,我看見老師的臉就像是櫻桃小丸子一樣額頭三條線。會後,我趕緊向老師打聽那位學生的姓名,回家後向兒子說明原委,希望他盡量不要靠近他,因為我擔心玻璃娃娃死亡案件的相似案例會出現在我兒子身上,因為他的孩子是瑰寶。


        身為三個孩子且職業婦女的我,陪小孩的時間不多,幸好有我的媽媽幫忙照顧著。在每天僅有短短的相聚時間裡,我會聽三個孩子在學校和幼稚園的情形。他們會相互抓對方的壞行為當起報馬仔,在我們家人人都是糾察、狗仔,在聽完他們的話後,針對他們說的事情進行機會教育,做適時的導正,因為他們還在學習,還需要指引。


        曾經有同事問我:栽培三個小孩要很多錢吧!看著同事幫小孩在銀行開戶存錢買基金,即使在公司要求開戶數的壓力下,我的孩子還是沒存摺。其實教會小孩理財不會比讓小孩了解賺錢很辛苦來得重要。『喜歡嗎?爸爸買給你』這個論調在我們家是行不通的,我們流行的是『真的需要嗎?我帶你去買』一次購物下來,他們會知道今天花的錢需要爸爸媽媽工作幾天。有時適時的讓小孩體認父母工作的辛苦,讓他們知道賺錢很辛苦,像我兒子和女兒會一起累積MPM數學的星星卡和幼稚園、安親班的點數,換他們平常所需要的鉛筆、橡皮擦,因為他們知道他們還不會賺錢,這樣就是幫爸媽省錢。就像這次燈籠比賽得名,他開心的對我說:『媽媽今年夏天可以不用買電風扇,因為我已經幫媽媽賺到一台哦!』


        孩子和父母的緣分可深可淺,全賴親子之間的互動。以前聽別人說:他的小孩考試滿分500元、洗碗200元、掃地100元…不勝枚舉,他讓小孩用勞力換取零用金,我難以認同,原本該是親子之間的互動行為,竟然會需要用對價的方式。家裡的一切事務,一起完成不是很好嗎?媽媽上班已經很辛苦了,回來還要做這些事情,可不可以幫幫我一起做完,讓媽媽可以早點休息?這些話說出來通常無往不利,當然有時說詞還需要換換免得他們聽膩了。


        我一直覺得孩子是顆石頭,當他還是屬於岩層的一部份,隱藏在山脈之中,適度的壓力讓他成長,就像石頭受到化學與物理變化般成了玉石或琥珀。不斷地學習讓他增加內涵,就像是玉石經過雕琢;至於雕工細不細緻,全看我們做父母的怎麼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