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嗎?~經驗分享
2007/10/24 00:59:55瀏覽596|回應0|推薦2
        真珠美人魚、數碼寶貝、神奇寶貝、棋靈王、魔法咪路咪路….等,配合著當季卡通的流行,我們可以看見坊間販賣著許多的著色本。因為價格便宜,所以常常獲得做媽媽們的青睞,但我們的這種小小舉動,美其名是給孩子獎勵,其實將會無形地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
  有了孩子之後我們開始學著當爸爸、媽媽!先生為了公司的研究測試工作和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業通常都很晚歸,我則是下班的時間一到就趕著回家,沒做完的工作就帶回家繼續完成。孩子跟著我母親一整天,母親也累了,所以通常著色本、一盒粉臘筆遞到孩子手上,只要他不吵到我就行了。可是孩子並不容易滿足〝媽媽!這張是什麼?〞、〝媽媽!這要塗什麼顏色?〞、〝媽媽!陪我玩啦!〞、〝媽媽!妹妹她….〞、〝媽媽!哥哥他….〞索性就收起工作陪著他們玩,直到他們睡著了再繼續我未完成的工作。孩子越來越大問題就越來越多,所以逐漸將工作留在辦公室,下班回家後全心陪伴孩子。
        一樣是畫畫著色,一張張的白紙似乎比起坊間的著色本還要來得既經濟又實惠,真的慶幸自己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觀察到了這種狀況。
        假日是孩子的天堂,因為身為爸爸的老公,只有在假日才有空可以帶著我們到處隨便亂走,有時兩天一夜的行程、有時只是到附近公園逛逛,但是孩子還是很滿足!因為他們知道爸爸工作很辛苦才會每天那麼晚回家,所以他們並不會抱怨。
       我妹妹常說我的車子像百寶箱,出門在外孩子要玩球有球、想玩沙有鏟子等工具、想玩溜冰有直排輪、想畫畫有畫板、粉臘筆、圖畫紙,連小凳子都有準備。
        記得那時兒子三歲、大女兒兩歲吧!這天下午睡完午覺後,全家開著車到新竹市的頭前溪河濱公園玩。這座公園每到假日下午都很熱鬧,有玩越野車、放風箏、滑直排輪、打棒球還有溜狗、玩遙控車的。
        因為人太多了,老公說〝孩子!今天我們畫畫吧!〞就從車上拿了畫畫的工具給他們。
        〝爸爸!要畫什麼?〞每次只是塗顏色,從來也沒有在一張全白的畫紙上發揮過自己的想法。
        老公的回答還真是乾脆俐落!〝看到什麼,就畫什麼?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之後還不忘補上一句。〝畫好之後要告訴我,你們畫了什麼喔!〞接下來老公準備他的學校作業、我挺著肚子看我的書、孩子就畫他們的抽象畫囉!
        驗收成果的時間到了。女兒因為年紀還小,所以整張圖花花綠綠的,但是又如何?開心就好了啊!兒子的圖畫紙上就只有簡單俐落的幾筆:一個〝工〞字,四邊的角都加一個〝 O 〞,〝工〞的上方又多了一撇,圖畫紙的下半段就塗上綠綠的一層。
        〝哥哥!這麼久才畫這樣子喔!〞真是想不出來,一個小時的時間就畫這樣子而已?老公有點納悶!
        〝拜託!找要畫的東西就花很多時間啦!〞兒子對他爸爸的問題似乎頗不以為然。
        老公問他兒子,〝那這是什麼?〞因為真的看不懂啊!
        〝這麼清楚了還看不懂?〞看樣子,孩子是在懷疑他爸爸的智商。唉!問問題都不會迂迴一點,學電腦的人,個性真的就這麼直嗎?
        難怪他每次都跟孩子說:當初是媽媽追我的,我是被你媽媽騙來的。
        可是有次孩子的回答更絕!〝難道現在這樣的生活不好嗎?我覺得還不錯啊!〞以前這句話是我拿還堵老公的嘴,現在孩子大了他會幫我說。
        所以啊!在孩子面前言行真的要謹慎,因為孩子是聰明的。
        坦白說,我也看不懂啊!可是我才不會笨笨的這樣問小孩。如果換我問,我一定會說,〝哥哥你畫得好棒喔!可以告訴我你畫的是什麼嗎?〞
        為了畫好它,兒子還特地跑去問玩的人,原來兒子畫的是遙控車的構造圖,為了擔心我們看不懂,他一邊指著圖面還一邊將別人告訴他的話轉述給我們聽。〝這四個圈圈是輪子,裡面的三條線(工)就是為了讓輪子可以在它的位子上,這樣子車子就不會解體了。上面的一條線最重要喔!因為有它,遙控車才會動喔!〞
        〝哦!那底下綠綠的是什麼?〞孩子的爸爸又有問題了,可是我覺得他是故意問的啦!
        〝遙控車是在地上跑,又不是在天上飛,所以綠綠的就是草皮啦!〞耶!賓果!我們就是要聽這個啦!
        從這一刻起,我充分的了解到: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可以是無比寬闊,我們為人父母!不應該用既有的觀念箝制住孩子的思想,只要大方向抓住適時的引導就足夠了。所以我從那時起又節省了一筆開銷 ~ 買著色本的錢。
        現在家裡的遊戲室裡最多的不是洋娃娃和玩具,有的只是堆滿書架的書和國語週刊、組合積木、一堆從公司帶回來的回收A4紙張。書架上的書可以讓他們在靜下心時用來看書、說故事,從這裡孩子可以學習認識更多的字和欣賞文章;組合積木可以激發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有時真的很難想像在我們大人手中僅僅只是一塊塊小小的積木,在孩子的創造之下會變成〝翼手龍〞、〝直昇機〞、〝城堡〞、〝蝴蝶〞….還有好多好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成果,拍照留念之後的相片就成了他們的戰利品,而積木將被解體再度淪為一塊塊的積木,等待孩子下一次腦力激盪的展現;一張張的A4紙則是提供孩子塗鴉的天堂。
        在家裡客廳的牆面上都是孩子的作品;在酒櫃裡放的也是孩子的作品。用孩子的作品來佈置我們的家,就是對他們的肯定,因為只要是到訪的客人都會欣賞到他們的作品。
        您還在花錢扼殺孩子的想像空間嗎?節省下來,用在更有用的地方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