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該留給您什麼?~親子關係
2007/10/24 00:55:14瀏覽526|回應2|推薦2
        好多年前的某一天,在一列北上的火車上遇見了一位媽媽,她帶著兩個孩子還懷著身孕。好心的讓座或許卸下了她的心防,侃侃而談地說起她的自家事。
  已經生了兩個男孩子的她,肚子裡懷的依舊是男孩。為了他們孩子的將來,他的先生自願派到大陸去上班。
  我對她說〝這樣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小孩很辛苦的,更何況您現在又懷有身孕。〞她說〝沒辦法啊!誰叫我肚子裡的孩子又是個男孩呢?〞
  這個回答讓我腦中浮現起相當大的疑問,這跟肚子裡懷的是男是女有差嗎?接下來她的話讓我清楚地明白,為什麼她先生非得要如此辛苦工作了。
  現在的他在新竹市已經有三棟透天厝,而且還是靠近新竹科學園區喔!其實也沒什麼!因為是當初地價還沒飆漲的時候買的,那位孕婦謙虛地說著。
  當初只計畫生兩個孩子,給孩子一人一幢再加上兩人養老,所以三棟剛剛好。可是突然間的懷孕打亂了她的算盤,現在的她為了這個肚子裡的孩子又要多買一幢透天房。因為物價波動太大,但是她又不想買距離現在的房子太遠的地方,所以只好忍痛再買一幢,現在負債兩、三千萬,所以不得不多打拼一些。
  回家後的當天晚上夜闌人靜時,我將這件事情告訴了先生,他反而問我的想法為何?
  我的想法:
第一、地球村的現在,孩子的未來並不一定在台灣,所以不要為他的前途留下牽絆。
第二、孩子的未來要靠他自己去努力。就像孩子想吃魚一樣,我會選擇教他如何釣魚?而非買現成的魚給他。
第三、經過努力奮鬥的果實才是甜美的,也才懂得珍惜。所以想要未來成為怎樣的樹?就該自己努力去成長,父母能做的只是適時加點肥料罷了。
  我的想法竟然和先生不謀而合,他也是贊成給孩子魚竿。
        或許有人會說〝什麼都不留給孩子〞的做法太殘忍了,因為現在的社會裡能夠〝白手起家〞的人似乎不多,但我所堅持的理念:即使有幫忙孩子的打算也不會讓他們知道,因為我們做父母的不能剝奪孩子的〝動力〞!而父母要給孩子的是〝助力〞非〝依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胡椒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嗚 我還不能推薦~
2007/11/02 12:56

這篇寫得很好

深得我心

本來要推薦一下的

沒想到等級一的菜鳥不能推薦

嗚~

我也贊成給孩子魚竿就好

這樣我比較省事 ccc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1-02 13:57 回覆:

我之前也遇過這種狀況,

七天過了之後就有權利啦!

忍耐囉!

加油!

願 平安幸福永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是傳愛的園地
2007/10/24 03:02

孩子是

老天爺送給我們父母親最好的禮物

家是傳愛的園地 ...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4 03:44 回覆:

〝愛他們〞就是要:

讓他們懂得生活!

讓他們知道珍惜!

讓他們了解失去!

讓他們相互扶持!

讓他們面對挫折!

讓他們體驗失敗!

讓他們學習抗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