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與太聰明~幼教分享
2007/10/24 00:39:54瀏覽663|回應2|推薦8
        我們常會誇獎一位孩子聰明、很聰明,可是當我聽到別人誇獎我的孩子太聰明時,我就會更加注意〝孩子哪兒讓他人感覺到太聰明呢?〞
        〝太聰明〞在我的認知上是有些負面的,因為孩子可能運用他的聰明做了超乎別人的預期想像,這時候孩子的行為是需要被檢討的。
        有一次聽過老師說,〝您的女兒太聰明了,知道在誰面前可以撒嬌?懂得察言觀色!〞當下我對老師說,〝請那位女兒喜歡對她撒嬌的老師對她嚴格一點,也請那位讓孩子覺得過於嚴肅的老師對她好一點。〞其餘的自己再回家教導自己的孩子。
        記得一次,老師說孩子的字寫得很醜,只能要他擦掉重寫,但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我告訴老師:第一次原諒他,順道跟他約法三章,再一次寫醜了不用擦掉重寫,直接請老師用數位相機拍起來,E-MAIL到媽媽信箱。讓媽媽知道他的孩子做了什麼事?測試的結果,老師相當滿意。
        與學校老師及安親班老師取得適當的聯繫是必須的。孩子是怎樣的個性?什麼樣的脾氣?做父母的相當清楚,所以我常常會洩孩子的底,讓老師方便教導我的孩子。
        孩子有許多的學習與日常行為需要教導,越是及時,孩子就越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為什麼會被糾正?要如何改進?所以見招拆招相當重要。我是一個習慣讓老師知道孩子缺點的媽媽,因為這樣老師才會清楚怎麼帶我的孩子?怎麼和孩子溝通?
其實老師們都知道孩子的罩門是當媽媽的我,因為一次的意外讓孩子覺得媽媽很弱不禁風,如果讓我太操心,媽媽可能會昏倒的感覺。所以有些事情老師只要提到:可以讓媽媽知道嗎?還是我原諒你一次,但是下回再犯就直接告訴媽媽,如果想讓媽媽傷心難過,可以不要聽沒關係!孩子都會乖乖地聽話。
        但是我要感謝老師的用心!還是以鼓勵的方式對孩子居多,因為我們都相當清楚:用〝威脅〞來教育孩子,對他們來說是下下策。
        其實老師一個人要帶這麼多的孩子,如果將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都摸清楚,真的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但是只要做父母的跟老師通力合作,讓老師知道遇上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時,老師往往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這也要有對孩子真心付出的老師才會受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6 22:30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9-04-07 10:22 回覆:

哇~~~新朋友來報到囉!

喜歡您常到這裡來串門子

願 平安幸福永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慎思 慎思 ~ ~ ~
2007/10/24 02:45
 

所以我常常會洩孩子的底,讓老師方便教導我的孩子。

個人認為此舉不適當

孩子太聰明 是妳的福氣啊

我有兩個資優的孩子

但從未向老師說孩子的缺點

因材施教 是父母的天職

慎思 慎思 ~ ~ ~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4 03:35 回覆:

孩子的聰明用在學習上是不錯,

但若是用在察言觀色上,我個人是覺得不妥!

〝因材施教〞得視老師是否了解孩子?

一位老師最多帶孩子兩年就可能會換人,

與其讓老師在三十幾位孩子重新摸索,

還不如讓做父母的先行與老師溝通,

〝教育〞是需要老師與家長雙方配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