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字洪名是生命的軟件
2014/08/18 00:04:41瀏覽266|回應0|推薦0
六字洪名是生命的軟件

——摘自釋仁煥法師的《極樂心法》

六字洪名是一切生命平安的軟件,有強化靈魂的作用,依我這麼多年的實踐和經歷,我體會到它的作用有什麼呢?用電腦來比喻,他有更新軟件和淘汰軟件這兩個作用。比如,我們的靈魂成為有病毒的靈魂和垃圾的靈魂,念名號以後就把我們的垃圾靈魂和病毒靈魂全部淘汰,轉變我們的靈魂成為佛的覺悟靈魂、平安靈魂。靈魂是我們中國人的話,佛教所講的軟件就是心。

我們知道六字洪名是生命平安的軟件,那如何把六字洪名念得最好呢?因為經典裏面講到“一心不亂”的念法,我曾經看過十八個祖師大德講解的《阿彌陀經》,有很多地方說法不一,基本上大同小異。不過,於健康人來講,要做到一心不亂可能容易做到,病人難以做到一心不亂啊。未有病之前,我就怕念佛,我是有病以後才開始念佛,當我念佛的時候,要想一心不亂,真的沒有功夫做到。才念了一句,幾乎都沒有氣了,哪裡能念到一心不亂。

我們在病重的時候,根本做不到一心不亂。健康的人,在用功到一定時間後才有可能做得到。所以佛提醒我們,在平時修行過程中能達到一心不亂,在臨命終就非常好把握。我經歷過重病的過程,只有念一句就是把握這一句,成為你生命平安的軟件,這句就得到一心不亂。

我通過這些經歷還懂得:佛的名號和呼吸同步。因為呼吸就是生命的軟件,佛名號與呼吸同步進入我們生命裏面去,就成為平安的生命軟件。在我們念佛過程中,千萬不要打妄想,就是把精力集中在吸收六字名號進去,這樣就對了。如果你沒有這麼想,就等於白念,就不起作用。念一句得一句,你就平安一句。所以呢,願我們每一個同修,能夠做到佛號和呼吸同步,意念我在吸收六字洪名,我在接受六字洪名。

我第一次在這個地方把這些道理講出來。如果我講錯了,我甘願承擔一切罪過。我的心願,是願天上天下所有的一切苦難眾生,都隨著六字洪名離苦得樂。

六字洪名能成為生命健康的軟件。南山寺有一個病人,得了晚期的癌症,在醫院已經沒有辦法處理了,就來到我們生命關懷處。當大眾給他助念,他念了一天佛,就吐了大量的東西,同時也泄了大量的东西,到昨天晚上他主動給我打電話說:“師父,我感覺精神好很多了。”

通過這些我們實在感覺到,六字洪名有拔業障的作用,通過新陳代謝把我們身體內多餘的二氧化碳等等廢物往外排泄。如果我們懂得六字洪名就是生命平安的軟件,有很相信的時候,就不惜代價好好地念它,自己照顧好自己的生命,自己讓自己的生命得到平安。我們念佛一輩子,也會得一輩子的平安。

為何有些菩薩念佛二三十年得不到平安,是什麼原因呢?那是不理解六字洪名的功德,如我過去認為念佛是等死了,所以才沒有平安。過去我也認為念佛是念等死,後來我念佛得到平安了癌症消除了,人康復了,我才懂得六字洪名是平安的信號。所以呢,希望大家帶著一種心態:為平安念佛,為安全念佛,為安詳念佛!

我們接受軟件本有的功能去使用就可以了,不是去改變軟件,所以我們應該接受佛慈悲。希望諸位菩薩——接受佛慈悲!接受菩薩慈悲!接受了,就叫做順其自然。

“乘佛本願”,佛本願是什麼呢?佛本願就是佛慈悲。什麼叫做乘佛本願呢?意思說佛本是救苦救難,我們接受佛慈悲救苦救難,就有離苦得樂的因緣。

釋迦摩尼佛在用功的過程中,看到宇宙空間千百萬個信號、名號當中,唯有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使整個宇宙、整個生命得到安詳、平安的信號。千百萬億信號裏面,使生命得到解脫的就是“阿彌陀”。如果用這樣的信號來救度一切眾生,也許一切眾生都會得到解脫。當他明白了這樣的道理以後,他說:既然這個信號是最好的信號,那我首先要歸命這個信號,所以前面加了兩個字“南無”,“南無”就是歸命。所以我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

後面一個“佛”字是什麼呢?這個佛字在別的地方代表的是覺悟,但是在六字洪名裏代表圓滿。意思說,人能歸命,安詳解脫的時候,就是生命的圓滿。“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叫做:歸命安詳平安,圓滿生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629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