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惕成為“佛油子”
2014/08/08 15:35:15瀏覽204|回應0|推薦0
【警惕成為“佛油子”】 達真堪布
有人說:“我學佛好多年了,但是業障還這麼重,煩惱還這麼重。”這些都沒有事,業障重不是問題,煩惱重也不是問題。我們遇到佛法了,有佛法就有辦法,慢慢來。若是依靠佛法和智慧,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再重的業障也能消除,再重的煩惱也能斷除。比如,當你生起菩提心的同時,所有的業障就都會消失。

業障重不怕,煩惱重也不怕,因為你有佛法,你有智慧。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如果你有佛法,相續中就一定會有智慧。智慧和煩惱是矛盾的,有智慧就不會有煩惱,有煩惱就不會有智慧。以智慧對治煩惱時,有的人可能消除得快一些,有的人可能消除得慢一些,但是如果你能修持佛法,精進修行,業障早晚都會消除,煩惱一定能夠斷除。

但是,佛法卻沒有辦法調伏佛教油子。他表面上都會、都懂,但就是沒法入心,始終是這樣的。這種人不會有成長,不會有進步,不可能改變。所以,就怕大家成為佛教油子。

有些人將修行和生活脫節了,“這是我修行的時間,那是我生活的時間”。對這些人而言,修行的時候沒有了生活,生活的時候也不是修行,就像水和火一樣矛盾。佛法和相續脫節了,佛法是佛法,相續是相續,相續沒有一點變化,這叫佛教油子!

自己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快要變成佛教油子了?我沒有說別人,我說的是我們自己。有的人在剛接觸佛法的時候還很有意樂,在剛進入佛門的時候還很有信心,現在卻越來越沒有意樂了,越來越沒有信心了,這種狀態很不好,要及時調整。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591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