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之間‧一
2014/07/29 21:21:08瀏覽116|回應0|推薦0
《慧良語錄》

★〈男女之間‧一〉★

有同學問︰
人間的男女問題為什麼那樣讓人執迷?
問我的看法。我說你這一問,
讓我馬上想到了東坡先生的︰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我接著說︰
人類對於愛有一種很深的因緣,
愛是一種很深、很微細惑的繫縛,
如同人無水發渴,是無法滿足,
今天滿足了,明天又渴了。
愛就是一種執著,一種貪戀的執著。
是一種有我,由我生貪成愛。
因為有我成為我所,因為執著我所,
誤認我能,能所與因緣聚合,就能造業。
愛本身沒有問題,
問題在於我們對於愛的定義是甚麼。
為什麼眾生對於
男女之間的情執都特別深重?
首先我們要明白︰
我們為什麼會生在欲界?
我們人間的眾生都是因為
業力假借四大而變現出來的。
如果不是業力果報,
我們今天可能不在此地。
我們有些人有可能是從
欲界的天道或色界的天道,
還到此間的。我們欲界的眾生,
歡喜色、受、想、行、識,
喜歡執著在色聲香味觸中行事,
因此不斷在貪瞋癡慢疑中造業,
時節到了,你不能不來,
特別是這個識與觸,
是為我們眾生所貪著。
《無量壽經》說︰
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我想男女之間的關係如此,
父子之間,母女之間,兄弟姊妹之間,
朋友之間,乃至人間的一切關係之間,
何嘗不都是這樣的狀況?
我們有愛見的煩惱,
我們有佔有、想擁有的深沉欲望。
第二、
我們的心是非常不安定的,
高興的時候,甚麼都是美好的,
不高興的時候,甚麼都有問題。
我們的心好惡太分明,心中沒有決定性。
我們今天沒有入聖道,
不能知道聖人的境界,
但是《金剛經》告訴我們︰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
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我們凡夫取相、著相的能力太好,
但是讓心平衡安定的能力太差,
所以看到喜歡的人,甚麼也不管了,
所有一切能力、思惟都失去控制,
先愛了再說吧!
熱戀中的男女,個個都能成為詩人,
不管是弱水三千我只一瓢飲;
或是尋尋覓覓,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還是︰過盡千帆皆不是,
妳是我最後的港灣,
什麼詩情畫意,再噁心的話,
都是很愛聽也很愛說、也很會說,
台語說︰愛著卡慘死,
真正執迷於男女間的愛戀,
那個力量是很可怕的!
第三、因緣有深有淺,
兩個人能夠生活一輩子,那是因緣深厚,
這個因緣深厚包含有信任的元素,
我們今天人與人不能相處得很好,
有很多原因是來自於
彼此之間無法完全的信任,
但是眾生的煩惱是很多樣的,
有時候過度的信任卻是背叛的開始。
尤其是男女之間,這個問題更顯嚴重。
但是我們學習了佛法,就要深信因果,
如果我們過去生沒有種下這個惡因,
這一生誰敢背叛我們呢?
如果有一個人一直背叛我們,
那也代表我們對人性與問題的瞭解,
以及如何處理問題的能力產生了障礙,
這就是對於感情過度執著的顯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554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