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之間‧二
2014/07/29 21:52:40瀏覽126|回應0|推薦0
《慧良語錄》

★〈男女之間‧二〉★

第四、要學習轉移念頭。
我們學習佛法,
不是只為了解決自己的煩惱而已,
我們應該發菩提心,發大慈悲心,
誓要幫助世間一切苦難的眾生。

但是假如我們連男女之間的煩惱與問題,
都缺乏能力去處理,
那幫助眾生就是一句空話,
甚至是一句笑話。
我們必須在經論中找到適當的答案和智慧,
因此,學習經論深入經論,
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當男女之間的問題與學習經論相遇時,
我們是把什麼擺在第一位階?
如果依然是愛的死去活來,
那我們就會一直身陷在情執之間不可自拔,
如果是把學習佛法學習經論,
擺在第一順位,
那麼我們就是有智慧的人。

世間的一切人事物,
都是剎那剎那的變化,
沒有恆常住不變易的,
沒有什麼地老天荒這種事,
地不會老,天也不會荒,
可是,我們的生命卻一天一天的逝去。

這也是告訴我們︰
人活著是沒有決定性的,
若能有決定性,人不應會老,
眾生色身不應崩壞,
男女之間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決定性,
所以我們才須要在有限的生命中,
發掘出自己的智慧,
讓自己趨向圓滿,讓眾生著有所望。
如果沒有這樣的動力,我們的存在,
顯然就無多大的意義。

《無量壽經》說︰
思想恩好,不離情欲,不能專精行道,
年壽旋盡,無可奈何。

在此我要勉勵所有的同學︰
天底下的事情很多樣,
不是只有男女之間的問題而已,
你要把所有的焦點都鎖住在這個問題上,
也是可以的,這是你的選擇與自由,
旁人也不應該有太多的意見,
也不應該取笑。但是,
我總覺得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我們須要多多學習般若的經典,
才能有智慧面對一切的因緣。

《金剛經》說︰
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眾生一天都是24小時,
你拿去執著在男女之間也是一樣過,
我們拿來學習佛法學習經論,
成效會更有益於眾生,
要把眼光與胸襟開闊起來,
不要一遇到色受想行識的境界,
就只會用貪瞋癡慢疑去反應。

我們現在凡夫界的眾生,
最大的煩惱就是外境一現前,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現形,
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也不遑多讓,
這個我相我見總是擺在第一位,
所以就一直造業,一直輪迴,一直受苦,
永遠也無法解脫恩愛情執的束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554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