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樣學樣
2014/07/25 10:42:25瀏覽118|回應0|推薦0
★〈有樣學樣〉★
請問師父︰
我們現在學校的教育都教孩子要跟人競爭,
以後才有出頭天的日子,
可是看著孩子課業壓力那麼大,心裡很不捨,
我們如何才能讓孩子們能在這個社會立足,
但是心理的素質又很健康?
好,我回答妳。
妳說的這個事實就是
今天世界所有的問題來源。
我們只教孩子要競爭,
另一方面卻沒有教育孩子
要學習與人合作的重要。
要改善這個問題要從我們大人做起,
我們大人是否凡事具有溫良恭儉讓的做法?
我們是否能遵守三歸五戒?
大人如果本身能夠認真的學習佛法,
認真的依教奉行,循規蹈矩,
孩子就會受到好的影響,
否則效果就是相反。
我們今天這個世間的人,就是太愛說話,
愛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
懂也說,不懂也說,
不是自己專業的領域,
也很歡喜說上幾句,
動不動就說是言論自由,
所以造成我們的時間都耗費在這上面。
如果我們能認真的修習〈三法印〉︰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以及〈四念處〉︰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尤其是觀法無我,一切法都無我,
無我相無我見,我縮小了,沒有我了,
我相信我們會少掉很多爭論,
不會浪費這麼多的社會資源,
這都是因為我們心中沒有修定,
一切不得定,那個我膨脹的不得了,
所以小孩子看大人都這樣了,
有樣學樣,這才是問題的根本。
老朽是個鄉下老頭子,
能力有限,水平一般,
但是我還是每天一直持續的精進用功,
希望把自己在經論上
所學習到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們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專業,
尊重一切事物都歸給專業,
你看我們的明天是否會好一點?
當然如果有可能的話,
讓妳的孩子也來學習佛法,甚至來出家,
日後成為人天師,那就更好了!(眾人笑)
我想每個人的因緣果報不一樣,
古德說︰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世間的所有一切都是眾緣和合所成造的,
一枝草一點露,彼此間都可以相互相容,
不是我消滅你你消滅我,
不是非得你死我亡,我們才可以生存,
能夠這樣思惟,一定可少掉很多糾紛,
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學習是有智慧的,
也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會比我們更好。
謝謝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539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