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驚艷的 蒙特婁 (下)
2019/01/31 00:03:00瀏覽955|回應4|推薦47

英國人在Jacques-Cartier 廣場上,豎立Trafalga Cape 擊敗高傲法國 (打破拿破崙侵略英倫統一歐洲的野心)。 海戰將軍Horatio Nelson勝利柱,肯定曾招來 法裔法人不滿的紛爭。

心中忐忑,走入廣場之後倒是一片祥和。花圃邊的休閒椅上,遊客夫妻曬太陽,挺舒適的。遠遠聽到前方有法國小雲雀的香頌,唱得夠勁道, 以為是唱片。忙著拍錄廣場上的咖啡座,撒麵包餵鳥的老先生,沒急著迎向前去。 待我走前一看 才發現是一位黑人女孩與吉他手的現場合奏, 人家要收了, 預告客人可以進去用餐 聽個過癮吧。 (抱歉要開大聲些, 42秒後 出現著名的旋律 只有1分鐘長度)。

應該是小雲雀的 "我不後悔 " 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

轉到聖母街上,石柱上的 Nelson 將軍正面朝向西邊的市區。

蒙特婁市政大樓就在旁邊  (網路上說 2019年元旦開始 要花三年時間,會整修得更漂亮 )。

市政府調和有方 ,在市政府旁也設了一個寬大的廣場和噴水池,放置了加拿大的英法7年戰爭中,法國的海軍英雄 - Vauqulin 的英勇塑像.

可是,昨天晚上沒有找到有名的德國熏肉三明治店,始終耿耿於懷, 明明這麼近啊。就沒想在美食餐廳眾多的Jacques-Cartier廣場落座用餐。打主意 先回旅館退房,乘車離開蒙特婁之前,有四個多小時,夠我再找一次這家店。想說吃完燻肉三明治,加碼旁邊的Julitte & Chocolat 的法國薄餅包冰淇淋,飽飽的離開蒙特婁。

Jardin Nelson  旁邊熱鬧有趣的St. Paul 老街也沒去逛。

經過的中國城住宅區環境真好,掛上一百週年紅布條的滿地可中華醫院。連接的安靜的住宅區 蘋果樹結實壘壘,旁邊設了水浴檯。 就見活潑快樂的鳥兒們,飛上飛下在水中啄水沐浴, 憨態可掬。 

經過宿處附近的捷運站 Quartier des Spectacles  有噴泉 也有年輕人喜愛的 音樂活動帳篷; 另一個 當代美術館站 也很新穎。

凱薩琳街上,就有一些老教堂,當我走錯凱薩琳街方向 也能看到我喜歡的這種 老到掉渣的教堂。

行李早已打包好,退房很順利,又問了一次地址和走法,還被櫃臺新當班的小子嘲笑。自信大步的往前走了半小時 還是沒看到,只好再問人。年紀大的OBS 說 : 我要是你,我就叫計程車去。 蛤 ? 自助行不就是要自己走出來才有趣,有記憶 。

遇上一對可愛的女學生,她們說公車去好,一下車便是。她們負責提醒我下車,也真讓我找到了 Schwartzs  。即使不是假日,他們橫跨4-5 家店面的三明治店,門口都排著長龍。"帶著走"的有一個特別快速入口,也排了6-7人 。 根據客人點選的麵包 現場烤熱,加上片下來的飽滿熱呼呼燻肉,淋上芥末醬,以薄紙包好 。 等了這麼久才等到, 到手的 Smoked Meat Sandwidch  狠狠咬上一口 。 新鮮 熱呼呼 味道又好, 怪不得聲名大噪, 值得人跑上一趟。Schwartzs 的 " Smoked Meat Sandwidch "

該回旅館取行李去搭VIA了,問題又來了。手機的蒙特婁地圖沒事先下載,行進之間沒有WIFI,始終迷迷糊糊。去的時候 被好心女孩解救時,雖然 摸到目的地了,回旅館又是個挑戰,因為回程的巴士不在原位 是在陌生的另一頭 。甚至被勸 不多遠, 走回去還快點。

看到熟悉的捷運站高興得很,找旅館又認不得方向了,還好有地址,完全不能靠直覺。 兩次找不到很近的聖羅倫斯街, 都因為我走到反方向了,白白迷路瞎摸兩個多小時  。痛哭

等我提領行李,聽到我的火車時刻,認識的櫃臺值班 為我著急, 交代我轉角的捷運站會更快。 混了一天一夜, 我竟然沒往這個角落走過。 德國燻肉三明治 應該從這個方向走 才對。

心裡的預算是,真是趕不及買好票的 VIA, 我搭下一班車總可以吧。到了連接VIA 的UNION STATION,才知道 17:37 是當日往魁北克的最後一班車。尖叫

慘了,只好往遊客中心求救 。她們叫我去一個VIA櫃臺問問看。雖然是火車站,雖然是難解的症頭,UNION STATION 裡的 VIA 辦事員,果真救了我 。 

首先,這位有耐性的 年輕小伙子 聽說我今晚蒙特婁已經沒地方住, 魁北克有,就給我退了火車票。 扣去手續費 只有三十五元, 和多倫多  我買錯車票 (Kinston)重買 Kingston不退錢,已經讓我感到感激涕零了。

其次,蒙特婁 服務員 指點我回頭去 原來的中國城附近,那兒會有往魁北克的大巴士。 每小時一班。 晚上還有三 四 班車; 更好的是 火車要3小時, 大巴只要2小時。他勸我叫計程車去,我自信熟悉地鐵,仍是反方向坐回去 。

順利找到大巴車站了,和我們臺北的市府轉運站一樣寬敞,有乾淨的洗手間,除了販賣機,還有貨品齊全 價格公道的 飲料與三明治販售店。

嶄新的車輛 售票只要加幣55 ,我補貼$20, 就能到魁北克了 。幾乎滿載,兩個小時後真到了魁北克。計程車十元左右送我到 聖路易街上的旅館。

總算順利入住預定三晚的旅館 。 只是櫃台有位拄著拐杖的法語白髮女士,要我幫她一個忙。 她說因為我遲到一個小時,我原來的房間 她轉給其它早到的客人了。 要我今天先去住單人房,別跟網路訂房公司說, 明天會讓我恢復正常。

已訂旅房轉給別人 不是很痛快,想想年長老人家請託,也就 不跟她計較了。領我去的房間 還真是小到不能再小, 放製一張雙層床,佔滿了 90%的空間。 天晚 類到只想就寢 ,沒力氣計較甚麼。

來時的魁北克溫度攝氏5度, 白髮拐杖女 給我一床薄被,特別指導說,不可以開暖氣, 將冷氣機開到高溫 就可以了。

還真傻傻的照辦,直到半夜被凍醒,調高冷氣機溫度 出來的還是冷氣, 不得不關掉。 多穿兩件衣服,再將風衣,羽絨衣 全拿出來蓋上,強迫自己睡著, 一切都等睡飽了再說 。

註:英美世仇其來有自 。中世紀 兩國原本有些親屬關係的。 英格蘭金雀花皇室愛德華三世母親為法國公主,愛德華三世也擁有法國的諾曼第領地。

法國以賜爵諾曼第,諾曼第所屬的英國 就是法國的臣屬的想法;而英國諾曼地公爵 有法國皇家血統 又有大片領地。當法國國王查理四世絕後 ,愛德華三世是為血緣最近的親屬 他的法國公主母親宣稱他是法蘭西王位的繼承者。在繼承空檔時,為爭取法蘭西王位 愛德華三世向法國發動戰爭,這就是史上慘烈的英法百年戰爭。

Trafalga cape 英法大戰 是兩國之間的二次傷害:英國在北美洲的13州 高壓 高稅,引發美國反抗的獨立戰爭,法國在這七年戰爭中是幫助美國的, 還送了 自由女神像呢。這冤仇結的可深了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23688250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3 14:30

格主您好,我因趕稿,所以較少留言,昨天初稿已經寫好,便來聊幾句。

實在不敢相信,您旅遊的方式真是大膽!(噢,對不起,真是『勇敢』!)乃有『闖蕩江湖』的本色。

我也是特別喜歡蒙特婁,雖然目前住多倫多,但有意搬到蒙特婁去住。魁北克與其他的加拿大省份,連報稅也是分開的,所以我即便去長住,恐怕仍算安大略省的居民吧。

印象中蒙特婁浪漫多姿,像一片彩色飄紗,多倫多是商業都市,感覺像是一塊鐵灰法藍絨,就算質地不錯,也嫌呆滯。

好吧,多聯絡。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2-05 01:25 回覆:

憨膽亂闖 嚇死人了喔 ?

總是想著 生命只有一次,趁著眼睛耳朵鼻子尚靈光 腦筋還清楚 身體禁得起使喚之前,盡情驅策,摸索著喜歡的地方玩,玩出自己的滋味來。 若說是少年壯遊 開闊心胸, 老年壯游又何嘗不是防止我們成為老頑固的一招。得意

縝密準備 勤於查證 可以進入狀況, 也可以減去很多風險。 真要碰上了 也得認栽認賠了事。

很驚訝看到多倫多的建築新意,蒙特婁的宜古宜今 充滿活力, 開了我的眼界。

可我只是個淺薄的蜻蜓點水 浮光掠影,怎麼可能和長住加拿大的姬先生相比, 感謝您特別抬舉我 。

敬祝 能畫能寫的格主 來春佳文不斷 , 創作快樂 ! 新年快樂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3 00:33
從沒聽過攝氏5度還要求客人開冷氣的。而且擅自把預訂的雙人房改成單人的理該退些錢或者加以補償的。這旅社的作法有貪小便宜的問題,應該要揭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2-03 13:43 回覆:

真的 真的 , 也算走過許多地方了 , 真沒看過這種旅館, 連在中國大陸都沒有。

以為法國高傲女是向她的法國老闆邀功, 因為當晚 她在電話中 法語說 困難解決了 。問了另一個年經中國女孩, 才知道 老闆是廣東人 。 蛤 ?  我們中國人這麼丟臉, 坑殺觀光客 ,丟臉都丟到國外去了 。我會在下一篇 再談 。  謝謝 咪咪姊 給我 三篇留言回應喔 。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12:43

這老太婆的冷氣使用指導非常奇怪,一定冷到不能睡,而且還可能感冒。根本欺侮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1-31 17:54 回覆:

呵呵, 聰明的 AL 說到點上了 。大笑

從臺灣去 到高緯度的魁北克, 突然遇到溫度急降, 被要求不開暖氣, 只能使用冷氣機, 不生病才奇怪。 第二天 起來果真喉嚨啞 咳嗽 頭疼。

以為她是智慧的老女人 , 竟然只是精打細算 苛待客人  沒心沒肝的下等人。 管她是不是外國人 , 太太沒有知識 也缺乏旅館 照顧客人的責任感了。

還有其它事項 , 我留著一起說給她聽, 不需要髒字眼, 不需要臉紅耳赤, 一樣說得她 吶吶不能言 。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9:57
好勇敢的盹龜雞,我在加拿大住了近50年,還不敢一個人如此的「 瞎摸」,哈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1-31 12:10 回覆:

我不只瞎摸, 還敢去找人罵 , 看我下一篇 魁北克就知道了 。誰理你

謝謝曼曼姊 頭香鼓勵呦 。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