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有看到嗎?
2012/02/15 02:32:09瀏覽291|回應1|推薦3

一大早要應付五個孩子上學是每天都要上演的戲碼, 只是身手俐落的媽有時也會分身乏術到來不及為我們準備早餐. 當外面巷子響起了外省伯的吆喝聲 "..., 好吃的饅..." , 媽媽就會給我們錢趕著我們出門跟外省伯買饅頭帶去學校吃. 外省伯總是親切地打招呼, 一邊打開在腳踏車後的大箱子. 當箱蓋打開時淡淡的熱氣往上冒, 掀開白色的紗布下是一顆顆飽滿溫熱的饅頭白色原味, 棕色紅糖或是蔥花捲都是美味. 請問, 這樣一早腳踏車踩來的熱饅頭你還有看到嗎?

阿婆肩上的扁擔兩端隨著腳步的前進而上下抖動. 在走廊的媽媽將阿婆招停下來要了一碗. 阿婆打開蓋子, 竹籃裡是一碗碗在淡藍色碗裡發亮的碗糕. 撲鼻而來的是菜脯和油蔥的香味. 四歲的我覺得那是比糖果還好吃的東西因為是媽媽和我一起分著吃的. 兩三下吃完了, 再將碗還給阿婆. 請問, 這樣扁擔挑來的碗糕你還有看到嗎?

高瘦黝黑的阿伯腳踏車後載著一個扁圓形的鋁桶, 沿街叫喊著 "--."  通常家裡只有提供正餐及水果, 零食和糖果是很少見的. 偶而那麼一次媽媽會破例的跟阿伯買麥芽膏給我們吃. 幾個小孩圍著阿伯, 看他一隻手沾水熟練地捏了一團麥芽插在一根竹籤上, 再用兩塊餅乾夾住, 一支有料又好吃的棒棒糖就完成了請問, 這樣腳踏車載來的麥芽膏棒棒糖你還有看到嗎?

當廟前野台上的史艷文正緊追著藏鏡人的時候, 野台正下方也冒著一陣陣的白煙. 穿著拖鞋坐在板凳的阿叔口叼著香煙正剪著魷魚. 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翻著捲起的兩小片口香糖大般的魷魚, 這可是我用一片一塊錢跟阿叔買來的魷魚快烤好前再沾上阿叔準備的蒜頭醬油, 放回烤架上. 紅紅的炭火因為滴下的醬油滋滋作響, 白煙, 香味不斷的往上冒有如給舞台的乾冰效果請問, 這樣熱鬧的野台烤魷魚你還有看到嗎?

穿著無袖白色內衣吊帶褲的胖叔叔又來了. 沿著巷子敲打著手中不同顏色的奶粉空罐, 喊著 " 來喔! 爆米香喔."  幾個孩子紛紛跑出門來跟胖叔叔拿了個鐵罐回家裝米. 一排整齊擺在地上的鐵米罐雖然沒有註名或作記號卻也不曾有過誰錯認誰家的罐子. 每一個鐵米罐的小主人不是在旁邊嬉戲, 就是蹲在遠遠的地方看著胖叔叔手轉著那在炭火上的大砲當時間到時, 沒有一個孩子不摀住耳朵看著胖叔叔將大砲對準了一個長形的鐵網打開栓子, 霎"" 一聲一顆顆又香又白的米香在鐵籠裡冒出白煙香氣 就等著加工切塊. 請問這樣大砲轟出來的爆米香你還有看到嗎?

傍晚時分晚餐前, 偶爾來一次的老闆將他的推車推進了巷子裡. 左鄰右舍的媽媽們和小孩子都圍了上來. 老闆推開了上下層的綠色小紗窗一碗碗五顏六色的醬菜盡在眼前隔壁的李媽媽買了些鹹魚是因為當晚的菜色不夠, 而我媽媽買了去皮的甜大紅豆及漬嫩薑做為明天早上配稀飯用的請問, 這樣的推車紗窗裡的醬菜你還有看到嗎?

如今漢堡, 炸雞, 甜甜圈...各樣流行的食物到處林立可見也很方便。 只是我懷念兒時的古早味道還有嗎? 如果你有看到了,  分享讓我知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az&aid=6116208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9:07

懷念的滋味湧上心頭…

爆米香是一年都要看上幾次的戲碼;賣蛔蟲葯的阿伯打開喇叭廣告時,小孩子圍著他,是等著他即將要發給路人的汽球;冰淇淋的小販每天下午都會來報到;賣豆花的阿伯每天下午都會推著推車出現…好多的回憶哪…

五葉(phoenixaz) 於 2014-03-29 21:46 回覆:
賣蛔蟲的?我確不曾見過,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