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難失敗的蛋炒飯
2013/01/03 11:03:24瀏覽1004|回應0|推薦28

先離題拐個彎說一下我家有關"煮"這件事。當有朋友問我平常都煮什麼菜時,我答說通常中西一起上桌。米國人吃西式,我吃中式。米國人其實也吃中菜,只是他愛吃的並不多尤其是對台式的,例如蘿蔔糕,蚵仔面線,滷味,麻油雞,湯類完全沒有興趣。他在台灣居住的兩年多裡,他嘗試過的小吃大概不超過五樣,除非是油炸或燒烤他的接受度就比較高。

拌咖哩雞除外,米國人不吃白飯。白飯對他來說是完全沒味道,我也能理解他不喜白飯就像我覺得馬鈴薯泥平淡無味。每一菜色又以一餐為上限,隔餐或隔夜的食物他幾乎不碰,所以我們家的剩菜都是我在消化。幾次我半開玩笑地跟我婆婆說都是她寵壞了米國人讓養成他這樣的飲食習慣。

再說我家兒子皮那特除了飯肯賞光外,平常其他東西都吃地少少的。所以要他吃均衡又健康的食物還真的很困難。常常魚肉青菜都是要偽裝藏在不同的食物裡,而唯一慶興的是他還真的喜吃水果。

所以咧,要伺候我家老小吃的還不太容易。

言歸正題,蛋炒飯人人會作,只是炒的好不好吃還不一定抓得到技巧。我雖偶而一兩次不小心炒的色香味都齊了父子會捧場,不過比較常發生的情況是飯越炒越糊,最後變成一糰,不僅看相沒有,口感更不用提。若問米國人味道如何,他就會低空略過般很善良地說還好啦,似乎深怕一場罷工的抗戰就因此而起。其實不待米國人說,我也知道是真的不好吃。比較貼切的形容就是像一坨米田共濕濕地糊在一起,我為了不"討債"暴殄天物,只好勉強下肚。

一天傍晚炒了兩道菜,電鍋的飯也剛煮好就等米國人下班回來。只是頭痛不知道要拿什麼餵米國人因為冰箱沒有冷飯可以炒,而電鍋的白飯還是熱騰騰的,卻又不能叫他只吃菜。而皮那特剛好相反,他會吃白飯卻不見得會碰煮好了的菜,光吃白飯卻又沒什麼營養。正在煩惱時靈光一閃,從冰箱裡拿出兩個蛋打在大碗裡,舀了一碗電鍋的熱飯加入打好的蛋中攪拌。然後整碗倒進熱好油的鍋快炒再放點培根丁,青椰菜屑,蒜末,醬油調味...鏘鏘鏘就起鍋了。

結果是超乎我想像的好。金黃色的一盤粒粒蛋包飯,吃起來外乾內軟順口。想來必是白飯在熱氣蒸發前,水份被蛋液給鎖住了,炒出來的飯也沒有黏在一起。一餐下來老小沒有人的胃受委屈。

後來我也用冷飯試了,效果一樣的好。不過如果有要加料最好是先炒好放一邊,等飯也炒好時再加入比較不會溼糊。現在再也不愁家裡沒冷飯,也不必討厭皮那特每次將蛋從炒飯裡挑出來的情形,因為已經看不到沒得挑了。從此不管是冷飯熱飯,真的很難再炒失敗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az&aid=718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