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歌集】質真若渝
2010/11/01 09:23:23瀏覽207|回應0|推薦16

  一些我們捧在心上當心肝寶貝的東西,突然之間發現它碎了,它走了,不見了
  那種痛不是哭幾聲就能釋然的
  摧人肝心肺的 捨不得與痛阿


那日在妹妹的書櫃裡,抽回一本我的藏書,在書中看到國中國文老師所題贈的詞,那小箋上題了詩詞,蓋上老師他的名字印章,讓人又掉入白衣黑裙的國中時光隧道中,看來我當年是很珍藏這贈詩的,小箋的右上角已破損了,但是幾十年前的被贈予的驚喜感覺不變。 
(國中小女生與男國文老師總有那麼一點點的愛慕情懷)


國文老師是一位高壯微胖的30歲未婚男子,稱不上帥, 但是有股文人的風采,教我們這種升學班的男女合班小毛頭是需要兩把刷子的,他姓蘇,愛拿把扇子,背後我們叫他〔蘇東潑〕。

他教我們依詞牌填詞,強說愁的青澀年紀,填了不少詩詞。國三一回我代表學校去參加省作文比賽,他出公差載我去時,午餐時跟我說了一段話,讓我多年來記憶非常深刻 :

  他娘過世前,兄弟們錄下了她的聲音,於是他娘往生以後,他們便常常放帶子出來聽,也懷念想娘,越想越...
  有一次操作不當,把聲音消磁了,好生懊惱..
  但日子久了,卻輕鬆了起來,不能聽便不去想,
  想起來都是以前娘年輕的笑聲,而不是病前的一切....

以前我總弄不清楚他到底要表達是什麼?我年少輕狂不知世事呀~
我在旁只默默地聽著,不敢看他微紅的雙眼,但是隨著身邊的親人友人,也生老病死之後,我漸漸懂了.放下一些東西(有形的物件,無形的執念)或許才能解脫!

今日又想起那種感覺,珍寶碎了,昇空了.....

信箱中幾百封與狼還有s數年對談的文字檔全不見了,那些故事的脈絡我尚未清晰而放下,感覺似把明珠吞入腹中,寧願痛也不願消化,想當往後漫漫人生精神食糧來取用的溫柔,沒了,空蕩了

夢與愛都碎了

記得朋友曾說:既然叫夢,再做便是了

癡呆地想起一句話來安慰自己
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什麼都是”空無”阿


很多事情是不是真的一場夢吶?!如春夢,了無痕! 



(而本質純真之人不矜誇其真,所以外表好像一直在變化的樣子。真正的大方之形是沒有角落(或間隙)的。大度之器必然較晚被完成,因它不急於被完成 ,完成或不完成對它而言沒有分別。真正雄大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是不能被聽到的(此理可對照於《莊子‧齊物論》所言之天籟)。真正巨大的形象是沒有形體的。)

日期: 2008.10.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be65&aid=455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