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我和諸葛四郎有個約會
2009/02/04 06:02:58瀏覽3291|回應6|推薦46

好多年前,我出國十幾年後的頭次回來台北,立在馬路邊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不敢也不知該如何走那看來有幾分危險的行人穿越道。待換了兩次紅綠燈,方鼓起勇氣跟在人群身後急急忙忙的過街;有幾部冒著黑煙的機車,反還嫌我走得慢,車把手擦著我的左手側,車身慌慌張張的貼著我的左大腿,不耐煩地呼嘯一路往前面去了。

難得見著一輛機車的北美安靜小鎮裡,我老早在華文報紙上,讀到了《諸葛四郎全集》在台灣重印了的新聞;因而回來後的第一次上街,便在一家家的書店裡搜索著它們,彷若貝魯特的街道游擊隊員,我勇敢的在有點陌生又有些熟悉的城市巷弄裡冒險──僅只為了去尋找我童年時的那一點點快樂記憶。

那時候,每個禮拜三的徬晚,我在街角的小小柑媽店內同諸葛四郎有個不見不散的約會;有時去的早了些,《漫畫周刊》和諸葛還沒進來店裡,我手中就緊握了租書的兩毛錢,立在一旁看笑嘻嘻的老闆做著生意:伸手進糖罐子裡掏一毛錢兩個的圓圓糖;或者照著孩子抽出的號碼單,從牆上掛著像月曆似的紙牌子上扯一個尪仔仙下來。《大戰妖蛇黨》完結篇出刊的那個晚上,極反常地,書總一直不來,幾個孩子問了好多次,和善的老闆終於也收起了笑靨,臉上露出了一點點煩惱的表情。我幼稚的心靈懷點落寞,究竟失望地回家睡了,夢裡那一期的漫畫書一本本的從星空中漫天的灑落下來。

「為什麼諸葛四郎一直直地總是穿同樣的衣服呢?」同窗們在校園裡互相問起了這個問題時,我卻為了真平到底姓什麼費起了思量。(有人姓「真」嗎?「真」怎可能是姓呢?我小小的心靈有了一點點的疑問。)到底年紀小,我的心思很快又轉到妖蛇黨的頭目身上,周刊一集集的出著,身上胸前寫了大大阿拉伯數字的妖蛇黨頭目們便一個接一個的在戰爭中死去,可憐的妖蛇黨首領,愈來愈顯著孤單,讓人覺得一種惶惑無依的模樣。「為什麼不讓小兵們升起來做頭目呢?就好像軍隊裡排長升連長、連長升營長那般。」我心裡對畫圖者起了另一個問號。

葉宏甲先生究竟抗不住全島小讀者的請求,讓諸葛四郎換上了新衣;但是妖蛇黨的一十八個大頭目終究還是全都戰死了,失去他們的屏障,首領終於和諸葛四郎面對面的做了最後決戰。諸葛四郎的新衣一定給了葉先生創作上的一些困擾,還虧了他的讀者到底年紀稚小,沒有提出比新衣更大點的要求和麻煩:譬如,排長升連長的升遷主意,或者諸葛四郎和一個美麗女郎的悲傷愛情故事。

我回來的到底是晚了點,街尾的柑媽店早已經歇業收去,破舊的大門深鎖,沒人知道和善的老闆及他的一家人現時落腳在天地哪方。有一條寬大的新闢馬路在店後方伴著運河一路逶迤往深澳坑方向走去,原來那條我心中的大路反倒擠在背面,委瑣地藏在小山坡的腳下,現在看來比條最窄的巷子還要更狹小一些。我站在空寂的少年街上,痴痴的想著那年踏印下的無數足跡,明白了諸葛和我都已一起老去……

我買到了《大戰龍虎十劍士》同《大戰魔鬼黨》,最想要的《大戰妖蛇黨》全城竟然到處尋不到蹤跡。《大戰龍虎十劍士》連載的晚,已讀上初中部的我早失去了對《漫畫周刊》的興趣,因此一點也不知道葉先生還有這麼一個故事……然而到底還是一起買了下來,做為童年生活的一點補充註記。我提著那裝了十本漫畫書的沉重旅行袋上飛機時,雖說有些失望,心裡總算帶了些完成心願的快活。

更多的年月又過去了,重疊的光陰中,避著機車滿街尋找《諸葛四郎全集》以及坐在柑媽店的小椅上翻著《漫畫周刊》,就好似是同一天裡發生的兩樁事。那個日子彷彿很久遠了,可再仔細的深究下去,卻像是上禮拜的某一天呢!

註:
1‧《諸葛四郎全集》1990年6月30日由故鄉出版社初版。
2‧《大戰妖蛇黨》的真正書名其實是《決戰黑蛇團》,幾十年下來,我一直錯誤的記在心裡;在我的心中,那方是我童年時閱讀的一本漫畫書。至於一十八個大頭目,可能也記錯了;十二個或者十六個也是說不定的。

補註:
1‧本文上貼於聯合報部落格後,讀者simple回應,「決戰妖蛇黨」其實為原初連載時的名稱,因警備總部對「妖蛇黨」名字抱有意見,第十六回後方始改為「黑蛇團」。
2‧讀者wcguy則指出妖蛇黨頭目僅共有十員。
3‧謝謝兩位讀者,釐清了我模糊的久遠記憶。

2009.2.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614942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哥也學著畫了一小本
2010/01/13 06:06
我記得哥哥的四郎真平畫得好像.
我的租書店是個隨便搭的棚子.前頭老板賣米粉湯,甜不辣和炸蘿蔔糕.咱們就點一樣吃的,搬張小竹凳,一邊看漫畫一邊吃東西,其樂無窮.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1-14 01:36 回覆:

哇!真享受!人間樂土呀。

租書店老闆,真好,會做生意。

你讓我想起了最後一次在台北街頭吃米粉湯。三十多年了,師大附近的小巷裡。

一碗米粉湯,切了兩塊鍋裡一起煮著的油豆腐。

覺得好像還熱烘烘的呢!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蛇團頭目
2009/08/31 12:47

黑蛇團除了最大的首領以外,底下一共還有10個頭目。

嚴格來說,諸葛四郎系列裡比較精彩的,只有前四部的「魔鬼黨」「黑蛇團」「雙假面」與「山嶽城」,從第五部「雙騎士」開始,故事就變得千篇一律了無新意,不再像前四部那樣,常會有許多讓人驚豔的情節,畫技雖然成熟卻也變得呆板,後期的人物更幾乎無論喜怒哀樂都是同一號表情,所以當年沒看到龍虎十劍士,其實也不是什麼多大的遺憾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9-06 08:38 回覆:

說得正是。

我個人覺得妖蛇黨最好。沒時間看全部,看妖蛇黨也就夠了。

印象中,總覺得妖蛇黨它有十幾個頭目。大概小時候十個已是個天文數字了。

對不起,回覆的晚了。謝謝謝謝過來。


simple
初連時為決戰妖蛇黨
2009/03/22 23:39
諸葛四郎決戰妖蛇黨是初連載的名稱,第十六回才改為諸葛四郎決戰黑蛇團,總共連載了25回直到兒童版漫畫週刊第9期止,會改名是因警總對妖蛇黨這個名稱有意見,故改名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24 00:25 回覆:

哎呀!原來我沒有記錯,真是叫「妖蛇黨」;--那時年紀小,可一點也沒注意到半路改名了呢!

謝謝你勞神告訴我。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觀雙俠???
2009/03/17 07:34
這套書土包子我別說沒看過,連聽都沒聽說過呢!(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溫瑞安早期的還看過,後來的也沒再繼續看了。
看諸葛四郎的時候,好像是一年級,跟著看國語日報和正聲兒童的年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17 23:43 回覆:

是啊是啊!

前些日子,梁雨生沒有了;北美世界日報登了篇文章紀念他,說到武俠作家斷層,也說到了77年《鹿鼎記》出版後,武俠的讀者也從最高峰一路落了下來,現在看的人愈來愈少了。電動遊戲,日本漫畫,網路交談室大概都有些關係。

就是我自己也不看了。

對了,其實溫瑞安後有個黃易,寫《大唐雙龍傳》什麼的,我把他忘了,那篇文倒提了他;不過,我覺得那算是穿梭小說,不計數的。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老哥的記性一流!
2009/03/15 17:57
那時我兩個哥哥也是死忠粉絲,所以我也跟著看,可是除了真平和四郎,其他的全給忘了,汗~
好吧!找個好藉口:原諒自己當年年幼無知,記不得哪些有看沒有懂的東東!

那時看的還有阿三哥和大嬸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17 00:52 回覆:

小妹那時還圍了圍兜吧!

那麼小,就讓哥哥帶了看武俠片,呵!呵!難怪長大了愛看武俠小說。

請問一聲,陳履安女兒寫的《天觀雙俠》看過了沒?好像有三四大本,你老嫂子逼了我上誠品去買,花了有千元台幣呢!我可沒看,沒那個眼力了。

溫瑞安停筆之後,就是這部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2/07 21:30

大概是你們那個年代的漫畫咯

晚生真是開了眼界咯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2-08 12:05 回覆:

是啊!很紅的。羅大佑還寫在他的歌裡。

十幾年前大家還津津樂道。是三四年級的童年回憶。

不過我看很快再過幾年就要被大家忘記了,因為年輕人是一點都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