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恰同學少年
2008/11/14 01:05:50瀏覽1005|回應1|推薦39

我有個同學姓「光」,那是我遇到的最僻的一個姓;有個同學大名「滑冰」,那是我知道的最有趣的一個名。又有個小學同學,原來姓「舒」,有一天忽然讓老師叫起「蘇」同學來;我年少無知,搞不清來龍去脈,奇怪了好些日子。記得為了此事,還當面問過了我的「蘇」同學,只是他面有難色,答不出個字來,只好抱著疑問作罷;自下心裡倒解釋著,「舒」「蘇」音同字不同,大概兩者可以交換著用。

再有個「蔣」同學,大學一畢業即就「先成家後立業」,新娘子姓「毛」。當時是上世紀70年代初,國共相處的哪有像現在這樣地水乳融洽,隔了個海峽都橫眉豎目的;我去飯館喝他們的喜酒,禮堂進口處見大大寫了「蔣毛府囍事」的金字紅紙,瞧著覺得蠻礙眼。

初中時有位同學,大名叫「巢粵湘」,二年級開學,地理老師頭一回點名,忍不住好奇的問:「巢同學,你到底是湖南人還是廣東人?」那時班上有兩個同學坐貼隔壁:一位是「陽菊生」,一位是「厲碩彥」;兩人搞怪,點名時,互相應著另一人的名,幾堂課下來都沒出包。倒是歷史蕭老師精明,識破了他倆的玄機。蕭老師對著「厲碩彥」罵:「我可是覺得你這名字較典緻;要是我,可不會和人家輕便隨意換去。」蕭老師我挺佩服,她說起歷史來,舌燦蓮花,就像講故事一樣,能讓同學聽的如醉如痴;罵起人來也是不疾不徐,咄咄逼人,把兩個小搗蛋損得面紅耳赤,好半晌抬不起頭來。

加州大學電機系的「焦」教授──也同是我初二級的同學及現時的鄰居──有天偶然告許我,「厲碩彥」現在香港大學教書;我聽了後就想,當年有誰料到這個頑皮的學生,後來竟然會是個為人師表的教授啊!

讀高一時班上「郭」同學和前座的「蕭」同學是冤家,一日下來兩人不知要吵鬧上幾回。大學畢業後「蕭」同學回基隆一所國中教書,十幾年下來,競競業業的倒做到了學校訓導主任。只為他做人死板,管學生嚴謹了些,很讓些小搗蛋不滿,有天就讓個學生在校外偷打了幾拳。這事鬧大了,查了下來,發覺打人的小把戲竟然是「郭」同學的親侄子;這下可把我們的「郭」同學給氣個七竅生煙,連夜拖了他上「蕭」家請罪:當然這事看在老同學份上,大事化小了。

班上還有另個「郭」同學,是班上的最後一號,又高又壯,望去如鐵塔一般。孟子說:「虎負隅,莫之敢攖。」這句話看來就是講他。不過他可沒有仗勢欺人,每天靜靜坐在教室頂後面,不大開口,看來嚴肅的很,因而一年來難得有人和他說上兩句話。畢業後他考上了「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大一升大二那年暑假,和弟弟兩人在基隆外木山海邊游水,不知是甚麼原因,身畔的弟弟和人起了爭執,他上去勸和,反叫人在胸口刺了一刀,送醫不及,這就冤枉去了。

「成」同學的意外死亡,說來也令人唏噓。小學四年級,我就和他同班,到初中時又在一起。他功課不差,人聰明,但是頑皮;年紀小的時候還管得住,唸到初中時就慢慢變了,常常曠課,成了問題學生。為了他的事,他的母親總往學校訓導處跑;這樣子撐到了初三那年,有回在校外打架,究竟是讓學校退了學。我後來聽說他轉去旁的學校,唸了沒多久,還是為著打架,讓人在街上殺了。我是頂熟悉他母親的,三不兩時的在教室裡打轉,逢年過節一定會送老師的禮物,矮身材,經年穿件兩截頭黑布衣裳,作寧波嫂嫂的打扮。想到她做個寡母,失去了這個獨子,此生心裡的唯一希望破滅消失,生活沒了支柱,不禁為她起了點悲傷感慨。

我高二時,班上來了位轉學生,讓人訝異的是竟然蓄了西裝頭上學;他個子高,長得帥氣,現在想想真和歌星「費翔」有幾分神似。「柳」同學每天在學校裡進進出出,那頭長髮,在全是和尚頭的學校裡很令人側目。看得眼紅的同學,有些便說,就是因為他父親是基隆法院的院長,所以有了特權。軍訓組的趙主任教官也有了壓力,那些日子裡,胖胖的身軀在校園裡蹣跚行來,我覺得盡露了些疲態。這樣子膠著了幾個星期,一天早晨,「柳」同學終於頂了個光頭來上課了──那時大家才發覺他後腦勺有好大好大的一個凹坑。

「柳」同學沒多久就離開了學校,不知上哪兒繼續求學去了。這件事,不清楚別的同學心裡是如何個想法,我自己倒是挺難過的。


2008.11.1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382533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咄咄怪事
2008/11/14 17:28

怎麼天下有趣的人和事,全一骨腦兒成了你的同學或朋友?

就算我也想扳著手指頭數數身邊的英雄列傳,也數不出個名堂來,敗給你了!

拎張板凳坐著看,沒插嘴的份!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11-15 00:43 回覆:

嘻嘻!

雖然老頭有失憶症,有些事情不知怎麼,老忘不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