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另段關於三輪車的經已湮沒底故事
2008/02/09 09:09:52瀏覽1144|回應4|推薦30
另段關於三輪車的經已湮沒底故事

我那年代的中學生是真老實,在學校童子軍老師和軍訓教官的教誨下,個個窩囊的活像滿頭臉沾滿煙灰的偎灶貓。那時光正是上世紀六零年代,日本的全學連鬧得如火如荼,我們聾子啞子似的,丁點兒也不清楚。清末民初烈士們的澎湃壯闊胸懷,虧了學校天天耳提面命著,知道得挺明白,可是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犧牲生命的勇氣,我們卻沒有試著拿來作樣板。每日被三民主義披頭蓋面的洗腦,這民族、民權和民生念得蠻順口,但多年薰陶下,我們是一點也沒有生出要為國為民做一番偉大事業的抱負。

既然沒有大革命家的理想,總該學學小布爾喬亞精神,搞點頹廢及浪漫的小把戲,方好度此長日無聊生涯。天可憐見地,我們倒也沒想到那壁廂去。別說來個角色扮演,或者學做什麼粉絲追星族,連和女校一起辦個烤肉活動也不曾起過念動過心。頂了個光頭,穿一身黃卡其制服,每日中午不到就將個特大號便當上課時偷偷吃了,顛顛倒倒的過著日子,生命真是沒點璀璨火花。舉個實例,別的不說,就講我們那班吧,除了國家慶典讓學校逼著編個壁報外,未曾做件正經事情。每當下課或著自習時候,大夥兒懶洋洋地唱一兩首美黛的流行歌曲──「寒雨曲」或者「意難忘」的;偶而有人帶了洞簫口琴在教室裏吹些靡靡之音,全班也都靜靜的聽著,沒人發個「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感慨。

當然避著軍訓教官偷偷摸摸傳幾本手抄的黃色小說,校園後山裏哈半根香煙,要不上彈子房打兩桿司諾克卻是有的,不過也就是這麼些雞零狗碎、雞毛蒜皮的事。所以我現在想到了當時的熊模熊樣沒出息勁,不禁還要臉紅好一會兒呢!有一陣子我挺佩服坐在第一排那幾個小個子的勇氣,不知是不是手抄本子看多了,啟了他們求偶期的雄性動物本能,忘了可能的大禍臨頭。從家裏找了幾塊小鏡子,擱在最近講台那兩熊人的球鞋上,逢了妖嬈的女老師上課,有人就往她裙底下伸腿。至於倒底看著了什麼,那幾個小子,鬼鬼祟祟的,是不太透露玄機的。所以雖說學校樂隊每日晨會都演奏雄壯的「雙頭鷹進行曲」,校長也要來段精神講話,但肯定是沒有激奮起我們年輕充滿朝氣的心靈。「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等要大家振作起來的話語,我一向來沒聽個同學站在講臺上,揮舞著拳頭,慷慨說過。

我們的校長上學校是用輛三輪車代步。這輛三輪車漂亮,嶄新的寶藍色車身淺藍車篷,較那滿街見著的灰黑灰黑顏色三輪車稍微大些,落落地顯著氣派。這車在基隆街上特別顯眼,同學們老遠見它過來,就都知道校長來了,是定要趕忙遠遠躲開的。中學六年裏,我老騎輛破腳踏車上學,偶爾有那天我起床晚了,碰巧校長又出門早了些,就會在基隆往八堵的縱貫路上瞧見校長的車伕狠命地踩著三輪車子,在一路爬坡的國道上向學校去。那車走得慢,我從後面趕上來時,總忍不住要回頭看上一眼,好奇地想知道校長先生坐在車裏倒底做些什麼。驚鴻一瞥下,多半時分見他板著面孔想著不知哪樁心思,有那麼一兩次湊巧正往外張看,我趕忙低了頭用力蹬了幾腳車子,搶先過他們去了──那車伕長得是什麼模樣,倒從來也不曾去注意過。

日日騎車子上學,我明白那三四公里上坡路是段辛苦的跋涉,因而對那車伕就起了點同情心。有次和幾個親近同學提了此事,大夥兒只是拿校長和那三輪車開了點玩笑,果然絲毫沒有奮起了左派思想家的念頭,要替這車伕去正義持言一番。我的同學當然不及大陸文革時期造反派紅小將的驃悍,沒有大開大闔『砲打司令部』的戰鬥精神及革命膽量,所以校長用輛三輪車的他們內心看法,大概是無所謂的。後來我倒是聽說有其他班的學生放了那車胎的氣,又過了一陣子,車喇叭也教人拔走了。知道了這仗義屠狗之輩的行為,我心裏很有點兒悸動,不禁佩服起做了這俠事的同學,聽了班上同學照舊醉生夢死地唱著「藍色的街燈……明滅在街頭……」,就對他們很起了點鄙夷輕視的念頭。至於這些破壞反而麻煩了那位車伕,還有沒了車子,長長的路程,校長如何來校,我是一點也沒想到的。

傳說教育廳長是校長的親戚,大家是一直都不懷疑這可信性的;那掛在學校大樓正中,廳長落了下款的「禮義廉恥」匾額可不就是明證。校長做了教育廳長的親戚好幾年後,學校裏忽然多添了個說法,謠言校長其實是有個國民大會代表的姊姊。我聽了後就開始起了疑惑,回家忙翻著父親的那本棗紅色絨裝《中華民國中央民意代表名錄》,希望從中得些線索,好破了這迷團。我查了半天那本磚頭厚書沒個頭緒,有點迷茫下,我最後認為校長和教育廳長的親戚關係也有些不實;但校長肯定是個有來歷的人物,要不然那樣多年下來,哪能仍然安安穩穩地坐著三輪車子來學校給我們精神講話。

我高三時,校長的三輪車明顯露出了慘澹神色,任何人旁邊經過,都能看出它那灰濛灰濛的舊。臨畢業前有一個清早,我見著了那輛三輪車子依著山邊,傍著山腳下的鐵路,在初夏的天氣裡,如往日般踽踽獨行著。它穿出南榮隧道,吃力地旁經過南榮公墓大門,行進地如此緩慢,讓我心中都起了些著急。或者由於當時的情緒,或者由於這車的外觀,我突然生了感觸,覺得這車有點寂寞,有點滄桑,還有點自暴自棄。那個早晨我超過它往前去,就再沒見過那輛三輪車子。

讀大學時我坐了火車,台北基隆兩頭來回通學。有天,唸學校高二級的弟弟,回家時氣促地和我說,學校裡出了大事,他隔壁班的一個毛頭小傢伙,今早上課時當了全班同學的面,教室裏用斧頭將老師砍死了。我起了點毛骨聳然的驚懼,偎灶貓終於轉了性子,可卻不是焠煉成了『登崖一嘯千峰鳴,豪氣滿山百獸驚,縱去陰曹擒厲鬼,還留俊骨耀丹青』的老虎,而是變了隻冷血殘酷的非洲土狼。我遂後想到這回就算校長是有來歷的人物,恐怕也要做不長了──果然沒兩天,學校就換了校長。我知道這消息後,很好奇地想問問弟弟,新校長是不是還用著那輛三輪車;可是臨到頭卻老是忘記,後來也就完完全全地把這事丟到了腦後。至於那三輪車伕長得是什麼樣子,六年來是不是一直同個人,我最終仍然也是一點不清楚的。

2008.2.8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603914

 回應文章

klsh
將老師用斧頭砍死了
2011/01/27 21:44
是這件事嗎?

基隆訊

省立基隆中學高二第七班教室內,昨(七)日上午發生學生斧劈老師的驚人命案。該班級任導師江新同被砍重傷,經送醫急救,不治死亡;涉嫌行兇的學生周振隆於行兇後逃往該校後山上,經市警三分局捕獲移送基隆地檢處收押。 警方調查:兇嫌周振隆(十八歲,住基隆市孝一路十五號) 是省立基隆中學高級部二年七班學生,其父周金波為一齒科醫師。 被殺死的老師江新同(卅歲,桃園人),右後頸被砍兩斧,大動脈切斷,經送礦工醫院急救,因流血過多,不治死亡。 這件駭人聽聞的弒師命案,發生於昨天上午七時四十五分,級任老師江新同,正在二年七班教室內督導學生晨讀。警方調查:兇嫌周振隆在上學期的品行成績,被導師江新同評為六十七分,屬於丙等;加上其數學成績在各科中較差,而數學老師就是江新同,因此在心理上對江頗多隔閡。周振隆在學校經常逃課,因曠課時數多,江老師曾勸告他,如果繼續逃課,有被退學的可能。五日下午,江又發現周振隆逃課,囑周六日下午補辦請假手續,又因未經家長同意,被江退回。事後江新同警告他,如果今後不聽教導,將向學校建議給予留校察看處分。周振隆聽後,心裡大為緊張,因擔心退學,晚上回到家裡後,即決定向江老師行兇報復。 昨天上學時,周振隆將露營用的短柄斧頭藏在書包內,於上午七時四十五分進入二年七班教室,發現江老師正坐在講台右側下面的書桌旁,低頭看書,周振隆走上講台,拿出斧頭時,被班長江樹蒼等人發覺,大聲呼叫:但周振隆已持利斧在江右後頸部猛砍兩下。江樹蒼見發生兇案,即將周振隆抱住拖出教室,然後和其他三位同學,將江老師急送礦工醫院救治,因傷及大動脈,至上午八時廿分不治死亡。 兇嫌周振隆於肇禍後,即棄斧逃往該校後面山上,經市警三分局派員圍捕,於八時五十分捕獲。據班長江樹蒼說,周振隆的個性偏激,在班長與同學們相處還算不壞;因成績不佳對江老師誤會甚深,以為江老師故意找他麻煩。 周振隆家庭環境不惡,父親大學畢業,母親高中畢業,他是第四個男孩,兩個哥哥都學醫,三個姊妹分別在高初中就讀,由於他個性很內向,很少與家人談起在學校裡的事,六日下午因逃課而被江老師責備,回家後也未與父母談及。 周振隆於民國五十六年九月進入省立基中就讀後,將近四個學期,曾獲記功五次,嘉獎兩次,五十七年五月二日因參加賭博,而被學校記大過一次。 【1969-05-08/聯合報/03版/】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1-28 09:55 回覆:

謝謝來訪. 感謝.

呵呵, 真好本事, 這樣塵封已久的舊事, 也讓你找出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三輪車的回憶
2008/02/16 18:20

記得年幼時,家裡也有輛三輪車,那是爸爸公家提供的?還是其它原因我已不記得了。

只記得有回三輪車載著媽媽、妹妹及我要上學,從萬盛里的下坡處往高處踩,要騎上大馬路,只見前面路人對著我們大聲喊叫著,還沒弄清楚,車子就直往下滑。

感謝上帝,因為坡旁的石頭安全柱檔著,我們沒有掉進坡旁的大河溝裡。

還記得那時萬盛里到公館的鐵軌,中間有段兒是懸在河流上,大概是三輪車輪軸也有鬆脫的危險,媽媽選擇帶我們改為步行,走鐵軌到公館搭公車,讓我進入另一恐怖的經歷。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8/02/10 23:47

我喜歡。

不過還沒想到要怎樣獻上我的粉絲熱情~~~因為都被台北凍壞啦,這幾天一早天未亮便摸黑上班去,冷到骨子裡了,等回暖,再給你大大的火熱啊!乖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的三輪車
2008/02/09 11:20
我是1960從基隆女中畢業。校長石季玉轉到北二女之後﹐由黃東生接任﹐她們都住在學校裡﹐三輪車停放在大禮堂﹐我們在大禮堂的休閒活動就是騎三輪車和打乒乓球。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02-10 12:32 回覆:

大姊,你高中畢業那年,我剛進中學初級部。我是九字頭的。

難怪街上見不到你們校長的三輪車,原來他們是住校的。

你們校長真好,車子隨便讓你們騎。我們的車子,不知藏到學校哪方,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