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防空演習日
2007/12/13 07:43:31瀏覽852|回應0|推薦22

校鐘大聲響起的時候,我們正上著早晨的第二節課。

王多軒導師停下了在黑板上的寫字,拍了拍手上的粉筆灰,急急地便帶著全班同學出了教室。大家在老師後頭跟著,亂糟糟地往學校的後山走,好似要去「中正公園」遠足一般,只是沒揹上裝了酸梅水的小水壺。

我是基隆市信義國民小學四年級生,今天是學校的防空演習日。一星期前王老師就已經要大家早早準備好一條防空巾,演習時用。防空巾有深草綠的偽裝色調,媽媽還特意用了縫衣機幫我車了周邊;不過倒底也就是一塊三角形狀的簡單粗棉布,我不明白演習時為什麼要用上那麼一條。防空巾昨天我帶來教室,讓老師檢查過了。

我們躲在山溝裡,女生們都用防空巾包了頭,班上男生卻拿那綠巾披了在背上做劍士大俠客。大家嘰嘰呱呱的說話,讓老師罵了兩句,就都安靜了;可是過一會兒,聲音又漸漸大了起來。

「楊振寧和李政道昨天得了諾貝爾獎呢!」晁健亭和大家說,樣子是極權威的。
「諾貝爾獎是什麼東西呢?老師也一直一直的說。」董屘仔好奇的問著。
「得了那個獎我們馬上就會反攻大陸了!」晁健亭興奮地繼續說道。
「國父是第一厲害的,再來是蔣總統,楊振寧和李政道排第三名。」脖子上戴著銀圈的申真輝附和著。

我在旁邊張大了嘴,聽得津津有味,想要講句話,卻又讓旁人搶先說去了,山溝裡鬧鬨鬨的,演習不知怎麼也就結束了。

後來──後來就再沒有防空訓練或者演習了,夜晚市區裏的探照燈光也停止向天空裡的東張西望;不過我反倒有些懷念起那日躲在山溝裡的快活。至於我的那塊防空巾也不知塞到哪兒,以後一直沒有再見著過。

2007.12.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45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