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芥子園畫譜
2008/08/15 03:22:53瀏覽1115|回應1|推薦31

那部《芥子園畫譜》不知是從哪兒來的,突然間就在家裏桌上擺著。我極肯定之前絕對是沒有的,父親近日方才買的嗎?看起來也不像。那畫譜灰灰舊舊,雖說封面封底齊全,然而有些頁與頁交接的地方,鬆脫地都能看見內裏裝訂書籍的白棉線了。

其實只是一本印刷極為簡陋的黑白工具書,祗因了這古典的名字和內容,我當稀世骨董一樣的時常翻著。也說不清是不是《山水譜》、《蘭竹梅菊譜》和《花卉翎毛譜》都有的全集,只是記得書內有好幾頁的畫樹法、畫石法和畫亭法,所以《山水譜》肯定是在內的。

家裏出現畫譜那年,我正是高一生。下學期開課沒多久,學校規定每班編一版慶祝青年節的壁報,用來宣揚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革命精神。我是班上的學藝股長,這事推不到別人身上,只得請班上頂會畫畫的張大為幫忙──他倒是挺痛快的答應了。從家裏翻出的幾本父親從部隊裏帶回來的政戰雜誌,我找到三兩篇合適的文章,一字不漏地往壁報上抄;這字寫上後,看去歪七八扭的也顧不著了。倒是張大為臨摹雜誌上的漫畫挺像樣:329的藝術字、黃花崗的紀念碑、抱頭鼠竄的敵人、英勇的我方戰士,紅紅綠綠畫得真好看。淡淡的三月天,學校大樓前杜鵑已放殘的日子裏,我們倆花了幾晚上,應付完全了這事;──得不得獎倒是不指望的。

我們因此成了朋友,經常下學一路回家。有天放學路上,偶然讓我提及了家中那部舊《芥子園畫譜》,這就引起了他的大興趣,一路上磨磨磳磳著要我借他幾天。我的堅決態度讓他委屈地退而求其次,後來只求帶來學校給他翻上幾頁,看上兩眼也是好的;我卻都狠心地拒絕了。……終於到了分手的街口,漸漸暗淡下來的天光裏,他放棄了希望,帶著失意的神情慢慢地走遠了。

學期很快地結束,再開學時,由於文理組分班的緣故,張大為和我去了不同的班級,很少碰上面;到了後來就是在學校裏也沒見著過。畢業後聽說他去了空軍防砲學校,卻也不知這傳言是真不是真。那麼多年了,更不知他終究是不是已擁有了一部自己的《芥子園畫譜》。

家裏那本畫譜不久就失落了,來不知去不曉的,倒也合了它的本性;可是那個年輕傍晚發生的事情,依然活生生地記在我心裏,四十多年來,一點也沒湮滅!

2008.08.1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13196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芥子園畫譜
2012/02/03 01:14
倒是也有一本年代久遠、黃黃舊舊 ,肯定是當年學國畫時買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2-02-04 01:09 回覆:
這種老老舊舊的書 , 保不定大陸還買得著...

寫到這裡, 又有些懷疑, 文革時, 都燒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