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蠶到死絲方盡
2007/05/07 02:54:43瀏覽503|回應1|推薦5


我刻了一枚模擬齊白石的字的印--「清平福來」,給乾媽當生日禮物。
白石老人直樸的筆跡感染了我的心情,覺得這枚章,很喜歡!

還開了另一枚塵封十五年的印。
「春蠶到死絲方盡」。
那是枚巨大的印章,是高中同學送的,長7.5公分寬4公分。
整個印如橄欖一樣橢圓尖長,或者又如一隻沈睡的眼睛?!
當時我收到時,實在很傷腦筋!因為高中生沒錢買石頭來刻,我總是買橡皮擦刻印章送人。畢業聯考前一個月,還刻了二十幾個橡皮章給同學。有些設計字體甚愛,可是一個也沒留下來!

在聯考逼臨時,我冷靜無思的如一潭湖水。
某夜,突然有了要對石頭動刀的大魄力!竟拿著粉蠟筆就在房間牆壁上作畫,設計出要刻的款式:一隻火鳳凰從糾纏的心絲當中破繭而出!
是生與死的糾纏!
刻的字:「春蠶到死絲方盡」,吐盡心思,抽乾血液,才肯依依死去、、、
然而,刻的圖卻是:「鳳凰重生!」

是當時十八歲時的心境。

天才的刻印生手,沒錢買雕刻刀,拿著兩塊錢的小刀片,就往巨大壽山石上鑿過去!現在想想,那時,真夠氣魄!
也不知刻了幾天幾日?聯考了,就去考。考完了,回家繼續刻。
最後刻好了,又因為沒錢買大印泥,所以就一直沒開印。上台北唸書時,我的行李就是幾件夏冬穿的衣服、盥洗用具、棉被和這枚巨大的印石。

許多年過去了,我一直沒開印,沒把紅紅的艾絨染上初生鳳凰的眼。
前幾夜,生日過後。因為想替媽媽刻個印,又翻出這印石來。看著看著,有了想讓鳳凰飛出來的想頭!

把印石砸入紅色泥漿裡時,心裡,老實說,一點激動思想都沒有,好像就散步到了某處,該坐下來就坐下來了的樣子----我印下了十五年前刻好的印!

然後,火鳳凰,就從印眼中央,誕生了!

我一直不知道,為何我懷著她這麼久的時間,才讓她生出來?
後來,我終於明白:原來,這是十八歲的我,為三十三歲的我,所準備的一份大禮!
那個靠著兩塊錢小刀、挑戰大石頭的女孩,為我再度展現了她身體裡擁有的美麗能量!
十八歲的我,摸著三十三歲的我的頭,溫柔無比地說:「飛吧!這就是你啊!」

於是,在十五年後,我收到了這份禮物!
淚流滿面,無比歡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943798

 回應文章

不倒翁
驚豔
2009/10/07 23:23

看完你刻出的鳳凰,感覺如此不可思議!

一個人的體內,怎麼可以蘊含了這麼多種才華,

你的美感似乎是一種天性,只是當編劇,似乎太可惜了。

你的刻印記錄讓我回想起上大學時修書法與篆刻遭遇的不舒服記憶,

希望有機會可以與你一起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