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樹的故事 第九章 IV
2007/10/23 09:31:35瀏覽187|回應0|推薦3

正當他還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不願離開之時,聽到有人在遠方叫他:

「阿樹!阿樹!你在發呆啊!我回來了!」

阿樹回神一看,原來是情思站在旁邊,低著頭,一臉疑惑地看著他。

「啊!情思你回來了!我剛剛想阿嬤想到出神了,呵呵!」

「你想得好入神哦!我站在旁邊 一兩 分鐘了,你眼睛居然動都不動地看著天花板,我還以為你只是想事情,原來在想阿嬤。對了,吃飯前,你說了好多你阿嬤的故事,好吸引人,你繼續說給我聽,我很喜歡聽。」

「好啊!那我們一起來看我阿嬤的日記!」阿樹高興地說,並且翻開日記的後半部,他接著說:「我阿嬤的日記分兩個部份,前半部是一些生活體驗的短言及心得,後半部則是她的日記剪輯。」阿樹翻開後半部日記的某一頁,看到上面寫著:

 

1944年,88日 ,雨下個不停。

 

晚上我和李村長的兒子一起吃飯,李村長的兒子叫李天賜,是從日本醫學院留學回來的,一回來就被安排到市區的大醫院實習,現在已經實習的差不多,馬上就可以升格當正式的醫生了,可能因為是受日本教育,他態度就像日本人一樣的謙遜有禮,難怪我爸一直很欣賞他。他的學識、家世都很好,外表出眾,談話內容也很有深度,是我一直以來夢想寄托的對象,只是不知為什麼,他跟我講話的時候,眼睛總是習慣性東瞄西瞄、或低頭、或抬頭,不知道是因為害羞,還是不習慣直視對方,總之,讓我覺得好像我不是坐在他面前,感覺不是很好。

 

或許是因為學醫的關係,他不斷跟我聊如何生兒子的科學方式,還問我以後想生幾個兒子,讓我覺得有點厭惡,他甚至還說,如果我嫁給他,以後的孩子一定很健康、很聰明,可以受到很好的照顧與教育,我聽到這裡,已經聽不下去,就藉故說要回家,於是他就開車送我回家,一路上還不斷誇耀他開的這部車子,目前在國內不到十部,我能坐到這種車子,是非常難得的,我開始覺得他的謙遜其實是建立在極端的自傲上,讓我很不舒服。

 

回到家裡,我開始想到阿明,就外表、家世、學歷,各方面來看,他沒有一項可以跟李天賜相比,甚至可以說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不過,每當我跟阿明在一起,我就覺得很開心、很放心,尤其我和他聊天的時候,他總是用那種很專注、很欣賞的眼神,目不轉睛地看著我,有時候我轉頭看別處,回過頭時,還是看到他依舊用那欣賞的眼神看著我,好像在跟我說,我在他心裡是最好的、是最美的,我永遠不需要他開口對我說任何浪漫的話,因為在他的眼神裡,照見了我在他心裡的美,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找到這樣一對欣賞自己的眼神,我既然已經找到了,夫復何求呢?」

 

情思看到這裡,心念突然動了一下,她覺得日記中所形容的那對欣賞的眼睛,似乎曾經看過!沒錯!就是當阿樹看著自己的時候,就會出現那種全然欣賞的眼神,當那樣的眼神看著自己的時候,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反而會出現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此時,她轉頭看阿樹,果然看到他又用那種欣賞的眼神看著自己,然後微笑著說:「繼續看下一篇嗎?」

「嗯!我們繼續看下去。」情思也回他一個微笑。

 

19441229日 ,天驟冷,身體很難適應。

 

李村長來跟爸提親了,爸爸非常高興,雖然他很想立即答應婚事,不過還是尊重我的意思,跟我談了一個下午,我想我被說服了,爸爸說的對,我跟阿明只能當朋友,不適合在一起的,無論我再怎麼欣賞他,還是得面對將來生活的實際面,就算以後他願意努力,有一番作為,我可能還是要吃好幾年的苦,並不是我不願吃苦,而是爸會很擔心,他看我吃苦,他會非常傷心的,我不希望看到爸為我憂愁,所以我最後決定明天要跟阿明說個清楚,我知道他會很難過,不過唉!做人真的好難!」

 

194541日 ,百花齊開,綠意盎然!

 

下午我約阿明在我們常常見面的那棵菩提樹下見面,我跟他說李村長到我們家提親了,他說他知道,而且也知道為何我找他出來見面,我看他臉上的愁容,心裡很痛,我想到我們第一次見面,以及這些年來相處的快樂日子,沒想到最終還是逃脫不了現實。

我說:『阿明,你對我的情感我很清楚,從小到大,就屬你跟我爸對我最好,我真的很喜歡你,我很希望跟你在一起,不過,我實在不願意讓我的爸爸傷心,所以我必須做個抉擇,這個決定對你、對我都很難受,但我們終究要面對。』」

他說:『明珠,我知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總有一天會有這樣的結果,我跟你在一起,我家人、朋友都不祝福,因為他們認為我們不會有結果的。但我跟他們說,我跟妳在一起,不是要求最後有任何結果的,我只是好像在海邊撿到很美麗的貝殼,我很想好好保護著她,我願意全心全意呵護著她,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一定會守護到緣盡的那一天,無論那一天早來或晚來,我都無怨無悔,我珍惜每一天和妳的相處,因為有妳在我身邊,我每一天都像新生的樹苗,面對每一天的開始,我很高興的,妳知道嗎?』

我聽到阿明這些話,我完全愣住了,我原先希望他會很生氣,然後我可以大聲地跟他吵一架,讓他心碎離開的,他說的這些話,衝撞著我的心,我感到有點無法承受。

我說:『我跟你在一起,只會讓別人誤解,你是貪圖我家的家產,這樣子,你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的。』

他說:『如果我放棄跟妳在一起的機會,那我以後的生命將是一種遺憾,抬不起頭是別人的想法,而遺憾卻要自己承受的。』

我聽完他的話,腦內一陣混亂,他完全打亂了我心中原來想好的對白,我內心深層的感動對抗著我表層的偽裝,平常自認思考細密、反應奇快的我,居然被他這幾句話所擊潰,我不禁有點腦羞成怒地說:

『你到底要什麼?』

他說:『我什麼都不要,我要的是妳。』

我說:『我能給你什麼?』

他說:『妳不用給我,因為妳已經給了。』

我看著他眼神中的篤定,我的防備心完全瓦解了,我終於明白自己根本看不清自己所想追求的目標為何,只是隨著社會的眼光,隨波逐流的盲目跟隨。我還傻傻的以為幸福是用求的,其實我們再怎麼樣地求,永遠也求不完,因為我們總是不滿足現況,不斷索取,直至給予者與要求者雙方筋疲力盡,卻還在怪罪對方不瞭解自己,活在痛苦與悔恨之中。

 

眼前的阿明,他展現的卻是由衷的篤定,相處的過程中,他從未索取,我以前還以為他對我不在乎,如今我才知道,他不索取,因為他瞭解感情不是用求的就可得到的,而是回到最單純的欣賞與無所求的對待,才能走出最圓滿的關係。

 

在那個當下,我知道了,放下了,心裡好平靜,我伸出雙手握住他的雙手,靜靜地看著他,欣賞他那雙欣賞我的眼睛,此時此刻,我好像那個在黑暗大地中摸索了許久的朝聖者,突然仰頭望見那密佈著繁星的穹蒼裡,出現了指引方向的閃亮星星;也好似在陌生城市的人群裡,迷失在追求認同自己的有緣人,驀然回首,發現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於是我說:『阿明!謝謝你。』我感覺他更用力地握住我的手,我知道我們當下都為我們的未來許下了無言的承諾,雖然那將會是個充滿挑戰與艱辛的未來,但我們願意共同承擔,因為我們的心已經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無法分開了。」

 

情思看完這篇日記,望了阿樹一眼,發現他定定地看著自己微笑,那眼神就如同日記裡描述一樣,像在欣賞一幅心儀已久的圖畫,眼睛發出燦然的光芒,而那幅圖畫居然是自己!情思低下頭,繼續翻閱著日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4978&aid=131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