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樹的故事 第十章 II
2007/10/30 09:05:59瀏覽352|回應1|推薦11

1947710日,晴朗依舊,偶有雨!

爸爸走了,債主並未放過我們,他們用各種方式來脅迫我們,而我們卻只能有一種回答:「求求你們,我一定會想辦法籌錢還你的,請再給我們幾天!」我以前覺得放下身段很難,現在居然像家常便飯一般,天天上演著!

早上搭火車北上,想請求一位客戶提早將錢匯給我們,好讓我們周轉資金。我到火車站買好來回車票,身上除了貨款單據外,一毛錢也沒有。火車的速度很慢,其實我還希望火車能慢一點到達,想到這些日子所所吃的閉門羹!火車並沒依我所願,還是繼續前進。

中午左右,鐵路便當的叫賣聲,從後面車廂傳了過來,肚皮不爭氣叫了起來,我的心開始糾結,很快地,推車到了我的身邊,小姐問我要不要買一個,我驚惶地回答:『不用不用我自己有帶!』說完,我看了看四周的乘客,深怕他們發現我說謊是因為我身上沒錢買!好不容易推車走了,我卻看到右邊的母女打開買來的便當,一口一口滿意地吃著,我吞了吞口水,閉上眼睛,假裝要睡午覺。這時,從左邊傳來塑膠袋的聲音,我睜開眼睛,看到坐在左邊的女士,正在打開塑膠袋,裡面是一個褐色的大饅頭,那位女士看我睜眼,於是就問我要不要跟她分一半饅頭,她說那是她自己早上做的雜糧饅頭,因為做得太大了,自己吃不完,希望我幫她吃,我遲疑了一下,點點頭答應,她微微笑,用手將饅頭分成兩半,一半遞給我,我接過半個饅頭,跟她道謝,我看她咬了一口後,才將饅頭放入嘴內,沒想到一股絕香的雜糧味道結結實實地在我嘴巴裡化開,紮實的各種穀類,還讓我費勁地上下左右來回咬著,而且每嚼一次,味道都不同,我不禁對她微微一笑,她問我:『好吃嗎?』我回說:『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饅頭!』她好開心的笑,她的笑容是我看過最讓人放鬆的,那是一種不矯揉,完全出自內心的微笑,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像她這樣微笑!

我一邊吃著饅頭,一邊努力忍著眼淚,我不希望她發覺其實她這半個饅頭,對我是多麼大的恩惠!我吃完半個饅頭,肚子不再有饑餓感,這饅頭太紮實了,足以讓我撐到傍晚。我開始和她聊天,也細細看了她的長相與裝扮,她穿著一身灰色的簡單連身長袍,頭髮在後端梳起一個髮髻,臉上皮膚乾淨清爽,似乎從未上妝過,可是卻散發出一種自然的剔透色澤,讓人看了只想說一句:『好乾淨!好乾淨啊!』我看到她手裡捧著一本小冊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字,我好奇地問她那是什麼書,她說是《金剛經》,我以前聽過這本書,知道是一本佛教的經典,但它的內容為何,從來沒機會瞭解,於是我繼續問她這本書在講些什麼,她微笑著將書闔起來,放到原來的硬皮書套裡,遞給我,說要送我,我莫名其妙地接著,心想:『我連這本書的內容都不知道,拿來要做什麼?』她要我先收起來,有空拿起來念誦,多念幾次,有一天就會懂的!我心想:『哪有這種道理的!多念幾次就會懂?』我半信半疑地接下這本書,接著她又從隨身袋子裡拿出另一本看起來比較舊的書,一樣遞來給我,她指著書皮說:『這是印度大宗教哲學家,龍樹菩薩所作的論著,書名翻譯為《中觀論》,是一本很深奧難懂的書,放在我身邊很多年了,到現在還是無法瞭解它的內容,我看妳是位很有慧根的年輕菩薩,我想送給妳,希望妳日後有機緣,能瞭解書中深意,或許可以回來指導我,或者讓更多人受益。』我雙手接回這本不起眼的書,心想:『會有難懂的書?這我可不信,我看過古今中外不少偉大著作,可沒遇到讓我看不懂的書!』接著她雙手合十跟我道謝,我慌張地也跟著合十跟她說謝謝,我覺得應該是我說謝謝才是,怎麼換成她跟我道謝。

我們繼續聊了幾分鐘,她說她要下車,火車慢慢停下來,我再次跟她道謝,然後目送她離開。火車繼續行駛,我發現我的心情變得平靜了,突然很想趕緊到達目的地,跟客戶說出我的請求,我之前的退縮與畏懼通通不見了,重新找回勇氣與自信,難道剛剛那位女士是我的貴人,是來點醒我的?我低頭看了這兩本書,隨便翻開一頁,陌生的語辭、前所未見的名詞映入眼簾,我試著想讀出個所以然來,卻發現上下文完全無法連貫,翻了幾頁後,決定先放一旁,日後有機會再說。

到了客戶那邊,直接表明了我的來意,沒想到事情出乎意料的順利,客戶直接拿出一疊現金給我,跟我說先給我一半現金,另一半明天就匯到我的銀行帳戶,我當場高興地想跪下來謝謝他,我不知跟他說了多少聲謝謝,雖然這些錢對我目前的情況來說,只是杯水車薪,但卻給我不少希望與勇氣,我開始覺得我的壞運應該已經終結,日子會慢慢好轉了。

回程中,我開心地買了個鐵路便當來吃,這便當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我一邊享受美味,一邊想著中午那位女士的笑容,希望有一天我能像她那樣,那麼放鬆自在的微笑!」

看到這裡,情思也放鬆了心情,想像著那位女士的笑容,她不禁嘴角上揚,心中嚮往那種自在的微笑。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4978&aid=1335015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10/30 12:01

好感動!

那半個饅頭和温暖的笑容~~如寒冬的太陽  暖人心

客户那現金和後續的匯款更是如沙漠甘泉~~及時解渴

筆上樹(phil4978) 於 2007-10-30 13:34 回覆:

紫衣的回應永遠像寒冬的陽光,溫暖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