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病毒崩了!!!
2009/12/25 08:51:11瀏覽319|回應0|推薦1
介紹:

台灣的奈米光電生醫技術,最近又有了重大的成就。在幾年前SARS流行時發明了抗煞噴劑的台大光電生醫中心,經過六年的奮戰,研究出一種碳氫化合物,經過奈米測量和病毒學的實驗,證明不但可以殺死H1N1的新流感病毒,它對於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還有在台灣腸病毒71型,都有很強的破壞力。這個讓教授們很興奮的東西,備取名為VirusBOM,病毒崩,病毒碰到它,就崩了。
======================================================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自8月起要求衛生署提供國光生技的胚胎蛋來源與檢驗證明,衛生署卻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同時,衛生署也拒絕立委參訪雞場的要求,完全迴避監督。以下的留言,很長!但請耐心看完,會增加各位對國光疫苗的瞭解!

詹家琮 拒絕接種國光新型流感疫苗 回應於 15 十月, 2009 16:58

我從事急性傳染性病毒研究多年,對這一類病毒的瞭解比大多數人要深刻許多。我原來也和多數人一樣是個不出聲的人,但這一次我必須大聲說一些話,那就是請政府給人民優良的新型流感疫苗,並且呼籲國人一齊拒絕接種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我考量的重點並不是疫苗的安全性,當然它很重要,很多報導都已經提到,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曾表示擔心國光量產的疫苗可能導致神經病變,如果疫苗安全性爭議大,他寧可選擇服用抗病毒藥物。我這裡要強調的是疫苗的效力,前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也質疑一旦疫苗品質未達標準,後果將無法想像。劉所長說,衛生署官員一再向民眾保證,預防新流感的疫苗供應無虞,但問題不在量夠,而是疫苗的質能不能用。因此我認為在十一月疫苗全面接種前,必須審慎的檢討國光的新型流感疫苗究竟能不能有效的保護人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這次的新型流感病毒比一般報導甚至科學文獻上所敘述的還要複雜許多,它表面上感染的年齡層以年輕人及孩童居多,引起輕微的流感症狀,讓我們覺得它和季節性流感相當。然而實際上,這病毒比我們想像得更要可怕許多。這新型流感病毒的毒力很巧妙的處於一種最強的弱毒層級,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毒力強,所以它能夠殺死實驗室的小鼠,而季節性流感病毒即使再高劑量也不能做到;它能夠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在墨西哥殺死了數百條人命,這在季節性流感病毒也是做不到的;台灣從七月三十日出現第一個死亡病例迄今僅兩個多月時間,確定死亡人數已累積至二十四人,這在季節性流感病毒更是做不到的;因此我們絕對不可以去輕忽這病毒的毒力。

最強的弱毒病毒的可怕在那裡呢?第一,在於它對大多數健康的人群不引起嚴重的疾病,年輕人及幼童的感染最容易被判斷為流感,因為他們的症狀單純且明確。這群人在生病的期間多數還能維持正常的活動,因此就成為了病毒的帶原者與散播者,病毒可以在這些人群中存活下來,疫情的期間也會因此延長。但是,對於慢性病患、老年人及孕婦這些所謂的健康弱勢族群卻能夠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是這病毒對肺臟有較高的侵犯能力,病患不只是有上呼吸道的病徵,還很容易出現肺炎。肺炎是一項非常棘手的病變,病毒在侵入肺臟後會嚴重改變肺臟內細胞激素的內容,使得一些具有傷害性的物質大量產生,不但破壞免疫系統,使肺臟出現細菌性感染,還會破壞身體其他組織尤其是已有慢性病變的器官,例如心臟、肝臟及腎臟,最後病人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很快速的死亡。這些不幸的慢性病危險群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醣尿病、肝臟病變、腎臟疾病及免疫系統有缺陷的患者,尤其以心血管疾病及醣尿病患者最為危險。然而,多數的這些人在就醫治療及死亡原因判定時,醫院通常會以其器官疾病來認定,以慢性病惡化做結論,殊不知這些慢性病患的死因實在是來源於流感病毒的感染所致。第二,這所謂最強的弱病毒株很有機會因為基因的突變或交換而成為強病毒株,屆時不僅對健康弱勢族群有更大的傷害,健康人也會面臨失去生命的危險。

今年冬天新型流感肯定會有另一波更嚴重的疫情,這將是一場不同於過去流感疫情的災難,我會稱它是健康弱勢者的屠殺,雖然不能預判其嚴重程度,但認為初期的無聲的狙擊在七月底已經開始了。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今年夏天感冒的流行比往昔嚴重許多,咳嗽、腹瀉、呼吸道不適的人增多了;如果我們更敏感一點會發現一些人突然的離開了,雖然不一定與新型流感病毒有關,但這病毒對慢性病患的威脅我們絕對不可以輕忽,這些人是社會中比較無聲的一群,也是無助的一群,他們的生命更是不受到尊重,他們的死亡在其他人眼中似乎是必然的,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很主動積極的去關心與照顧到他們,雖然我國有很好的健保系統,醫院裡常常可以見到許多這些人,但是政府的態度其實和放牛吃草沒有太大的差異。每念及此,心裡便會充滿感傷。請記在心裡,我指的是年底到明年初可能會有一場慢性病人及老年人的屠殺,一場前仆後繼的屠殺。人孰無父母,孰無親人!如果不寫這一篇文章警示大家,會永遠自責。

既然新型流感對我們的健康和生命有這麼大的威脅,為什麼我卻主張要拒絕接種國產疫苗呢?我當然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及慢性病患應當優先,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接種到國外優良疫苗廠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我有充分的理由呼籲大家拒絕接種國光生技公司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這不是要抵制國光公司,而是為了國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著眼,理由如下:

一、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廠按原來的進度還需要至少三至五年才能開始運轉,為何突然在幾個月的時間裡就能通過政府衛生部門的查核並給予認證。政府為了要求表現、對人民好交待,於是協助國光疫苗廠快速過關,多數的人民可能不瞭解,但是看在我們眼裡就覺得太草率且不負責任了。疫苗廠不是一般的工廠,它生產的疫苗直接關乎人民的健康與生命,政府這麼做是蔑視人命。疫苗廠不只有廠房及硬體設施要有嚴格的規範,在疫苗品質的管理上更是要嚴格的要求,並且要有專業的研究團隊與具備足夠經驗的生產技術人員,請問國光生技那一項做好了?該公司在媒體上聲稱疫苗廠的設備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由日本北里公司引進,並且有日方背書,這種說法是在愚弄百姓。舉例說明,穿著王健民的球衣球褲,戴著王健民的手套,手裡握著王健民投過的球,就能夠投出和王健民一樣好的球來嗎?國光公司還說:即使是國外廠商一樣是第一次生產新型流感疫苗,這句話乍聽似乎是對的,但其實千錯萬錯。國光疫苗廠也販售季節性流感疫苗,但卻是購買北里的流感疫苗來做分裝,從來沒有自行以病毒接種雞胚蛋來生產疫苗的經驗,也就是國光公司連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都沒有經驗及能力。反觀國外的疫苗廠像CSL、諾華、賽諾菲安萬特、阿斯特捷利康、MedImmune等,他們有多年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豐富經驗,同樣的生產過程和品質管制,我們當然有理由相信他們能製造出好的新型流感疫苗來。所以我主張接種國外這些優良疫苗廠生產的疫苗,因為他們就像是王健民,即使是面臨不同的打擊者也可以投出好球來。

二、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表面上價格較低,其實不然,況且價錢不應該是政府做採購時考量的決定因素。國光公司表面上是私營企業,但實際上一直以來是由國家來支持,四十多來國家投入了不可勝數的金錢,單就是流感疫苗廠一項就多達數十億元,這都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換算下來,國光疫苗的價格一點也不低。況且國外疫苗廠的售價裡還包括了因施打疫苗而受到意外傷害的理賠,試問如果疫苗的安全性出現了意外的傷害,國光公司如何解決呢?畢竟人體試驗的人數僅有數百人,且觀察期不足兩個月,沒有人能確保疫苗安全無虞,這賠償最終還是得由全民來買單。衛生署在首次招標採購疫苗時顯然犯了有意的錯誤,那就是將決標金額壓得太低,於是國外廠商望之怯步,國內更不可能有其他廠商來和政府支持的國光競爭,第二次招標後便給了國光。國光以十億元標售一千萬劑疫苗,平均一劑是一百元,這樣的價錢國光能做出好的疫苗來嗎?以現實狀況而言顯然不能,開始時國光聲稱已向國外購得數百萬顆雞胚蛋來生產疫苗,可是後來卻是大量向國內養雞場來購買蛋,因為國外進口的雞胚蛋一顆要價將近兩百元,而國內的雞胚蛋平均一顆只要十幾元。這幾座養雞場明明白白沒有達到生產疫苗用雞胚蛋的水準,而我們的衛生機構卻要在事發後為其去背書,為什麼?是政治考量。一百元一劑僅是蛋錢就可能不足夠,政府衛生部門最初對生產疫苗用雞胚蛋的品質要求究竟如何呢?衛生部門應該公佈當時的採購合約,讓全體人民來監督。

三、國光生物科技公司未公開說明其研究及生產團隊的組成,疫苗的品質因此讓人更憂心。也許國光公司會認為沒有必要,但是疫苗品質關係人命,且人民又才是真正的大股東,國光公司因此有必要說明。流感疫苗大多數是利用雞胚蛋來生產,先將病毒注入約十日齡的蛋內,二至三日後即可採收,收集的蛋液利用連續式漸層離心方法純化病毒並將蛋的成份儘可能除去,得到的病毒液以福馬林或其它化學藥物處理將病毒殺死,然後添加防腐藥物後便可分裝保存。我們逐一來檢視這個流程:首先是雞胚蛋,這一項國光並沒有做好,蛋的品質有疑慮。其次是疫苗株的選擇,這要考量病毒在雞胚蛋的增殖能力與該病毒株的抗原特性,基本上新型流感病毒從三月間出現迄今其基因序列並沒有顯著的變化,因此疫苗株的選擇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國光公司還是有必要公佈他們在選擇疫苗株時做了那些試驗以及結果如何。何時採收蛋液是一個大學問,決定的因素是病毒的增殖速度,因此種入的病毒數目就非常重要,原則是種入的病毒多就要提早採收,種入的病毒少得延遲採收,這些因素一定要先確定然後拿捏得緊,才能夠確保每一批生產的病毒達到最高量,否則不同批生產的病毒量會有一百倍至一千倍甚至更高的差別,若沒有在計量時嚴格檢測把關,就會造成疫苗的品質有很大的落差。連續式漸層離心是普遍用來純化病毒的方法,這步驟很重要,因為疫苗內含蛋的成份愈少,愈不會引起過敏及其他不良的副作用。疫苗內病毒HA抗原的量對免疫的效果影響最大,所謂免疫效果是指接種了疫苗後產生的具有保護能力的抗體的量以及維持的時間長短,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要求的標準是每劑含十五微克的HA抗原,實驗的數據顯示HA抗原的量減少會使接種者體內產生的保護性抗體的量降低,並且存在的時間也會大大縮短,所以疫苗所含HA抗原的量是否足夠以及純化是否合於標準都需要嚴格來要求;這每一項工作比我所敘述的更要細緻、更需要專業與豐富的經驗,因此必須由專家來督導,由專業人員來執行,我很懷疑國光公司是否有能力掌握好前述生產疫苗的每一個環節,up 因為目前我們能看到的幾乎都是行銷人員,只有中研院何美鄉博士是專家,但獨木難撐大堂,如果沒有有能力的團隊配合也是辦不好事的。

另一方面,政府既然決定要採購國光公司的疫苗,更要嚴格的進行監督才是,但恕我直言政府的監督團隊成員並不具有適切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裡面有醫師有公衛學者,但看看他們的學歷那一位是病毒是微生物或是免疫學科畢業的?行政院吳院長日前巡視國光疫苗廠更是只能做硬體的參觀,不能做疫苗生產與品質的實際瞭解,這樣的視查只能算是一場虛應故事,未來疫苗發生任何問題,行政院將難脫其責。

四、國光生物科技公司從未明確說明其疫苗的保護效力與國外疫苗的比較熟優熟劣,這在進入人體試驗前就可以做動物的試驗來測試,國光公司不說明此項結果,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我們有理由質疑國光公司不曾也沒有能力進行這樣的實驗。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後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接種者體內會產生保護性抗體,這是使用國外的疫苗,我相信他們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也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國光疫苗呢?假設有百分之六十的接種者可以產生保護性抗體,那麼我們如果向國光採購的一千萬劑供五百萬人使用的疫苗都改向國外採購,就會有百分之二十也就是一百萬人可以多受到保護,以新型流感死亡率為千分之一計算,可以使死亡人數減少一千人;更保守一點假設國外疫苗的保護效力只比國光高百分之一,那麼也會多出五萬人可以受到保護,就有五十人可以免於死亡。公衛學者也許不會認同這樣的算法,認為死亡人數應該更少,同樣的我們也會質疑國光公司的疫苗效力只較國外疫苗低百分之一嗎?十月開始國光疫苗在國內幾家大型醫院做臨床試驗,然而並沒有說明疫苗的保護效力如何評估,這非常重要,試驗結果及評斷的標準應該公開接受專家的檢驗。國外疫苗的價格每劑約為新台幣三百元,一千萬劑為三十億元,向國光採購為十億元,相差二十億元,政府為了節省這二十億元卻可能犧牲許多人民寶貴的性命,人命該如此被定價嗎?

細細數來,政府協助國光疫苗廠快速通過認證、政府默許國光使用國內雞胚蛋、政府沒有能力監督其疫苗品質、政府還要鼓勵人民接種,這其中那一項不算是罔顧人命呢?讓人民沒有選擇疫苗的權力,這與蓄意謀殺人民何異?國光公司當然樂見此事,站在國光的立場來看,這實在是一次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為第一、人民亟需要疫苗,此時國家若無自己的疫苗廠生產並提供疫苗,必然會受到人民嚴厲的指責,因此原本扮演嚴格監督角色的政府只有改變態度,成為竭盡可能協助國光疫苗廠通過認證的推手,國光公司於是如魚登龍門。第二、國光公司認為這次的新流感病毒並不可怕,和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毒力相當,但新型流感比季節性流感受到更多的注目與重視,因此生產新型流感疫苗既可以引起注意又沒有風險,因為即使疫苗的效力不佳也不容易被發現,這當然是一次可以一飛沖天的大好機會。政府衛生部門也很聰明,知道雙方皆贏才是最好的結局,所以又向國外諾華公司購買了五百萬劑的疫苗,這五百萬劑疫苗的接種者可以串起一道有力的防線,補強國光疫苗可能被病毒衝破的缺口;政府還不允許人民選擇疫苗,這樣便可以混淆視聽,讓魚目混珠,用心良苦,可見一般。但是政府和國光雙贏的結果,輸的卻是無奈的廣大百姓,犧牲的是可憐健康弱勢者的性命。

如果政府是為了扶植國內的疫苗工業,雖然這是堂而皇之的官話,就算是吧!這樣做仍然是錯誤的,因為扶植國內疫苗工業可以有其它的路來做。首先政府仍然要嚴格把關國光疫苗廠的認證查核,三年不短五年不遲,其次要求國光公司建立有能力的研究與生產團隊,並公開受學界與業界的監督,最後是選擇危險性較低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來嘗試生產運作,讓國光公司有足夠的時間來求改進與充實經驗,這才是扶植國家型疫苗廠的正確之道。

假設我們的父母親或小孩生了嚴重的疾病,這時有兩種藥可以選擇,一個藥效和安全性都比較可靠,另一個藥還在試驗中,效力和安全性都還不確定,前者比較貴而後者較便宜,但都在我們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內,試問我們會選擇那一個藥呢?如果我們在乎這親人,應當會極力選擇前者才是,所以我不明白政府為什麼不選擇全數購買國外優良疫苗廠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反而優先選擇國光生技公司生產的疫苗。常常我在想,什麼樣的政府才是好的政府,什麼樣的總統才是好的領導人,我的答案是:視人民如同自己的親人的政府才是好的政府,視人民如同自己的親人的總統才是好的領導人,也就是要愛民如父母、愛民如手足、愛民如子女。如果我們看待人民都如同自己親人,我們絕不會為了其他任何理由讓他們涉險。所以,請政府官員及熱心的群眾不要再出來鼓勵大家接種國產新型流感疫苗了,愛國心及支持本土疫苗都不及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重要。請大家和我一起拒絕接種國光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我們要求政府給我們好的國外優良廠商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

http://pfge-pfge.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5.html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fge&aid=362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