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筆記
2009/09/09 11:08:06瀏覽492|回應1|推薦13

清晨早起,在早晨陽光照映下,遠方的山上,掛著一彎彩虹。

香蕉開花了 (2009/8/2?)

2006 年種下的香蕉苗 , 最近終於開花了 。 尋常農家種的香蕉,約兩年就可以採收,但我們的香蕉卻讓我們等足了三年 。 每次在園子裡工作,幫植物澆水除草,偶而會抬起頭來,繞著香蕉樹轉一圈,看看我們的香蕉有沒有一點訊息 , 心中想著,如果能結一串蕉,那可夠我們吃一陣子了 。 在不積極的等待中,意外來得總叫人驚喜,其中一株枝幹最粗的香蕉開花了,我拿著相機猛按快門,把這一刻記錄下來 。 雖然一天到晚吃村民送的香蕉,雖然他們的香蕉又粗又壯又好吃,但都沒有我們的香蕉給我的喜悅多 。 這兩株香蕉,自從種下它們以來,命運多舛,大旱沒死,平時缺水,颱風靠自己,沒有支架撐著它們,兀自在狂風暴雨及焚風中挺立,幾番波折後,今天終於開花了,怎能不歡喜 。

我們的田,我們的甜 。

常對來參觀的朋友說,我們的田已經獻給荒野了 。 別想在園子裡看到井然有序的田園風光,也不是誰家的花園,它是我們寄居的土地,也是周遭小生物寄居的場所 。 種下瓜果菜苗時,我們也不設定收穫的下限,時間不是問題,收成量也不是問題,我們所有的只是等待,等待的滋味最甜美 。

接手這一塊田的時候,它是一塊沒有生氣的田,田裡有的只是泥巴 、 石頭與野草 。 好的土壤,有機質多,透氣性好,踩在腳底下土質鬆軟鬆軟的有點彈性,這樣的土壤蚯蚓最愛,下雨不淹水,大日頭照下來,土壤保水能力好,當然也不會太乾燥 。 想起從前去爬山,森林裡的土壤就是這樣鬆軟透氣有彈性,於是想當然耳的在土地的南北面,各種下一塊小樹林 。 說樹林是自己想的,因為一直夢想自己有一大片樹林,因為坐擁樹林的感覺真好,但我的小樹林各只有 20 多棵樹,但這不包含周圍的樹籬樹牆 。等待樹長大要十年的時光,屆時樹木的落葉就可以滋養我的土地,在這之間,菜圃果園裡需要的肥分就靠人工的自製堆肥。

園子裡的每一棵樹幾乎都是我們手植的,我常想,人的一生至少應種下一棵樹並等待它長大。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會發現人生是短暫的,因為樹的壽命通常比人還要長很多。我對著我的樹說,當哪一天我老死時,你還在,百年後,我已不知到哪去了,你仍以壯年之姿持續長大,想想,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暫,跟一個比自己長壽的樹木有了關係後,對比下,就覺得更應好好珍惜短暫的人生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f006119&aid=33011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田園筆記
2009/09/09 11:25
我喜歡你部落格那張照片,空中飛過一道彩虹,美呆了~~最近閒來無事就去網路上尋寶發現到一個不錯的網站,想說把這個消息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這個網站一點進去整體的感覺設計的很好,上頭的圖片Flash做得很生動,網站主打幫人免費刊登廣告,不過好像也可以PO文章分享一些訊息給其他人知道,可以去參觀一下~~

http://www.superu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