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淡
2012/07/27 09:14:46瀏覽132|回應0|推薦0
冷淡 飛木著 20 第二稿


我是一個冷淡的人。 小學老師—蔡老師也認為如是。 以前我認為冷淡是我的一部份, 從不覺得有問題, 實質上獨特的東西我都自豪。 學校旅行可以不去我也選擇不去(當然沒有這回事), 如果我覺得對方不是我這種類型, 我是指心地方面, 則大家不談罷就, 不用勉強在一起。 當然我對於漂亮的女仔是第二種看法的。


直至有一天, 我從某處回家, 經過樓下時, 撞見以前小學同學黃的父親, 我跟他擦面而過, 他的妻子也在旁, 我驚覺是他, 便回頭, 他也記起我, 也回頭, 那時刻大家互望, 我窘了, 黑夜彷彿是我的避藏處, 便裝作沒看見, 轉頭就走。 回到家, 我懊惱異常, 直覺得他會認為我無禮貌。 一兩年(又或更久)後我坐巴士, 見到他也在, 就坐在座位上, 心裡一慌, 之後他好像也望見我, 當我再望着他, 他已經移開了視線。 我想是否他已經刪除我, 當我不存在了; 那時在車上我嘗試說服自己就讓它過了, 叔叔也不是什麽人, 只是一個已經不是朋友的以前同學的父親而已。


到最近, 我在電梯門口又跟他擦過, 我推着單車; 我想他也看見我了。 我對於他還是有感情, 我想告訴他我那次掉頭走不是無禮貌, 我只是不懂得反應, 由於我一貫的冷漠, 使我不懂得說一句家常的話。 我終於想到我的問題在哪裏, 這跟能力無關, 也跟經驗無關, 它只是我性格的衍生反應, 自自然然的舉動; 他是正常的, 尤如冰川流下來的水。


然而冷淡, 對一個不想被人誤會的人, 是一個問題。 搭訕是適合你的, 因為可以慢慢消融冷淡, 而做到減少誤會; 搭訕, 人生一大娛樂—加油吧弟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macl&aid=667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