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記
2012/07/26 09:01:54瀏覽95|回應0|推薦2
常識記


飛木 20 第二稿




話說小學時期, 我很喜歡看致富的書。 有幾本是特別記得的。 一本是快樂致富; 一本是億萬富翁; 一本是巴比倫人的致富方法。 這幾本記得特別清楚。 第三本是好東西。 其餘兩本都是運吉。 尤其是第一本, 簡直是混帳。 現在我還在圖書館書架上看見這本書, 作者是一個成功學講師。 唉。 我小學時有一個根深柢固的觀念, 認為一人看什麽書, 他就會成為什麽人。 結果, 即使看致富書, 也不曾令我學懂賺錢, 至今如是。 我是一個讀書人。 我以前是很沒常識的。


到了中學, 也是陳腐觀念一大堆。 我認為中學生不應拍拖; 成績代表頭腦; 老師的試卷不是老師作的; 樣貌透露一人的才學; 夜蒲的都是壞學生; 唱k的也是壞學生; 欠交功課到某次數就會被踢出校; 搭訕是不道德; 搭訕即多嘴; 許多許多令我內斂的想法, 到現在才慢慢釋懷。


誰令我恢復常識呢? 是誰呢? 可能是科學堂。 種種做不到的實驗, 都令我覺得無聊, 好像一個平素吃飯的人沒有飯吃了, 手無用了, 耳退化了, 觸感沒了, 只有書和老師。 所以我注重實際; 街上的執紙皮婆婆, 以汗水換取金錢, 令我嘆讀書人不務實業, 專事空談, 談何容易; 所有現實上不可跨逾的難題, 我想, 都多多少少是培養土, 我現在已經發芽, 恢復正常的入生觀了。 所以應該是人生, 使我回復健全的人生觀。


自中六始, 我就愛上堆肥。 我最憧憬蚯蚓堆肥法。 我曾幻想賣堆肥過日子, 在雅虎拍賣, 五元一件, 可能做點優惠, 廣利多銷。 不過做推肥箱一事, 就讓我困惑一段時間。 有人說自製, 自插水龍頭, 但是器材樓下買不到; 有人拍賣堆肥箱, 250元一個, 未包70元運費; 有人說花墟有250元左右的堆肥桶賣; 有人說買木?菌僻味; 許多許多想法, 倘若是以前的我, 必定心猿意馬, 而最終想個星期再定奪。 自插水龍頭是不可能; 買貴箱或貴桶也是不合理; 僻味何用木? 菌? 掩多一層沙土便好。 所以總而言之, 保得常識在心, 則融通自在, 知識任我驅使, 林子也有說過。


有一點常識我是很受落的, 即勉強無幸福。 比如前一兩天在網上看見人賣蚯蚓太平二號, 我心儀已久, 但經歷告訴我, 如果買不到, 也不要太在意, 那怕賣主就住在樓下。有人就從賓州訂買蚯蚓, 在我看來是太浪費的。我已進步了不少。 呵呵。



關於常識, 除了孔子可以一讀之外, 近人943<<10萬元環遊世界>>一書也是妙。 作者是個親切的女生, 字字皆出自經驗。 林子所謂字字皆出自己意, 非學界之人猶能知之。 可喜可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macl&aid=666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