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學生及格 是 老師的責任
2007/11/23 13:20:15瀏覽412|回應2|推薦40

及格這件事情 , 在當學生的時候 , 永遠是我們的努力目標 , 雖然我常常都是跨越這個目標挺遠的 , 但是偶爾會遇到太機車的老師 , 出了太高難度的題目 , 造成同學們全軍覆沒,我也有渴望老師施捨點分述的回憶

以前有這麼仁慈的老師 , 在考完試之後 , 幫大家把成績以 開根號*10+10 的方式計算 , 所以只要有 25 分就可以及格了 , 感溫喔 , 老師 ...

這次期中考 , 這班學生果然低估了 Open Book 的難度 , 40% 的人不及格 , 小夜女在我改考卷時 , 還幫大家爭取分數 , 認為我改太嚴了 , 嗯 , 我最聽家裡女人的話了 , 考卷重新看了三遍 , 能夠加的儘量加 , 平均每個人差不多又多了5 分 , 但是還是有 40% 的學生不及格

我也在思索是不是要比照先賢辦理 , 但是又覺得鄉愿 , 放水放得厲害 ..

嗯 , 有反省能力的老師 , 今天晚上要教教這些學生回答題目的技巧 , 上課時不斷的提示重點 : 學生們 , 我就是要你們過啦 !!

讓你們及格 , 讓你們學會 , 讓你們懂 -- 是我老師的責任啦 !!

嗚嗚嗚 ...  當學生的時候要怎麼及格是我的事情 , 當老師的時候 , 又變成是我的事情了 ... 我是太好心 , 還是心太軟 ??

唉 , 經濟不景氣 , 幫學生省點學分費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u&aid=1396604

 回應文章

*~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11/29 00:29
真是個好老師唷!我們老師都沒那麼好耶!上課用原文書、考試也用原文出題...
他說:被當掉再修就好啦!反正大家都有在上班......聽到時我真想扁他
學生會感激您一輩子的~~~!!
夜子(peterlu) 於 2007-11-29 09:03 回覆:

我只是個兼任教師 , 白天也要上班 , 跟正職的教授不能比啦 .. 教授浪費他們的研究時間來教學生 , 當然對學生不會有太多的耐心的 .. 畢竟對教授而言 , 研究 > 教學 , 而我純粹是回饋社會 , 既然要教 , 就希望大家有點收穫

只是 , 讓學生獲得學問的方法 , 也不是只靠幾次考試就可以驗證的 ..

我的想法比較是 , 學生學不會 , 有可能是我自己不會教 , 所以我會把讓學生學會當成是自己的責任 , 努力在每一堂課確認大家都懂該章節的重點

要是大多數的人都學會了 , 代表我很成功 , 少數幾個跟不上進度的同學 , 被我當掉了 , 當然要自己反省一下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7/11/27 02:46

真的不容易當呀

想讓學生及格

偏還有學生不希罕哩

這世代的孩子 越來越不明白他們的心思

唯一還能堅持的信念 就是自己對這工作的熱忱了

祝老師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