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費券,你捐了沒?
2009/01/22 13:28:34瀏覽662|回應3|推薦19
中午出門接上完小提琴的女兒回家時,行經傳統市場,或許是年節將至,市場裡許多婆婆媽媽趕辦年貨,賣春聯的小攤增添了不少年味。彎進專賣餐具的小店添購了些許磁杯碗盤後,提著沈重的磁器買了個雞腿便當給老爺充當午餐,繞進專售窗簾、門簾、桌巾的小攤邊想著,廚房門上的簾子該換了。相中了一塊雙層蕾絲繡花的簾子,詢了價,再問一旁棉蔴布質簾子,老闆娘眼尖的的瞄到了女兒背上的琴,改口方才香水mama所問的那門簾子尺碼較大故價格較高,有嗎?是我眼拙還是怎地,相當然爾,不顧老闆娘已著手拿下簾子帶著女兒轉頭就走,說了聲:「謝謝,再看看!」

午間新聞仍一如往常放送著電視台如何寒冬送暖,和最火熱的消費券相關消息,包括了公益團體無法在銀行兌換民眾捐贈的消費券,只因公益團體非營利單位;還有一家四兄妹剛拿到消費券竟是辦理父親的後事,其中老大正服役中,其餘三弟妹還在就學,一家四口就睡在地上,大片髒污的被角看得出許久未清洗;另一則是家扶中心贈送貧苦家庭孩子早餐的消息,媽媽抱著四個月大的孩子眼眶氾紅感謝社會的愛心,一旁三個學齡孩子說著自己的心願:每天有早餐吃、希望每天有牛奶喝............

我不懂!真的不懂!為什麼連自己溫飽都成問題的成年人,竟毫無節制的生產報國?難道,生兒育女不必負教養責任的嗎?只要能糊口,孩子怎麼長大都沒關係嗎?孩子因環境因素無法接受良好教育,導致淪為雞鳴狗盜之流也不打緊嗎? 難道自己身處社會底層,也要孩子延續自己的生活嗎?這到底是生產報國還是增加社會成本?請別誤會,香水mama並非暗指貧困家庭長大的孩子來一定匪類,三級貧戶也能出總統,呃.........扯遠了。

一直以來,香水mama秉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如何善用工具釣魚的原則,唯有培養自身的能力才是王道。所以,香水mama任何捐贈也依此原則行事,無論是象圈工程,或是急難救助、醫療救助,香水mama不落人後,正所謂救急不救貧、天助自助者。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人生的人,何德何能無償獲助?

機會教育女兒,社會上有這麼多吃不飽穿不暖的人,她除了衣食無虞外尚能學習許多新事物,理當懷著感恩之心,最重要的是.................碗裡面的東西一定要吃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585612

 回應文章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幕
2009/02/01 15:57

之前少爺有個同學在做社工方面的工作

他說其實很多錢都是被A走的

他在類似青少年的中途之家工作

他們輔導員的薪水其實是政府在付(中途之家申請,政府就會補貼輔導員的薪水)

另外每個小孩,政府每個月還要支付一萬多元給他們中途之家

但是中途之家一天只給小孩子差不多一百元吃飯(依年齡給的不一定)

零用錢一個月一千左右(也是依年齡給,好像是高中生才有到一千這麼多)

自己要買書買文具全部從這裡面自己出

除了政府的補助、像一日捐……很多單位都可以申請到補助款

小孩學習要用的電腦之類的都可以另外申請錢,專款購買

他在中途之家工作過後的心得是:真的很好賺@.@

很多錢都被洗到他們老闆設立的基金會裡去了

反是人家捐的衣物,小孩子真的有收到

雖然不是說每個慈善單位都這樣搞

不過現在少爺情願去買路邊的玉蘭花,也不願意捐錢給慈善單位了

(其實少爺原本是很有同情心的,只是被某些單位洗腦洗的太徹底了@@)


想再多都是空,動手寫是唯一的路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2-03 10:50 回覆:
天啊!
沒想到所謂的慈善機構居然有這麼多的偽善
以慈善為名的貪婪更為可惡
一定要讓更多人知道才行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捐給公益團體單位?
2009/01/23 16:14
我還以為 我們竟是拿去送給他們
由他們自行去購買物品  應該可以吧?
消費卷上又沒登記名字 不是嗎?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23 22:50 回覆:
其實是可以捐的,只是不能換現金
因為慈善單位也是要支薪的
沒有現金收入,無法發薪水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捐給慈善團體
2009/01/22 17:18
那買物資捐應該可以吧

話說到家庭的因素對小孩ㄉ影響
貧苦環境下的孩子要出人頭地
確實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力氣
所以有書可念 有保暖的衣服可穿
真的要好好感謝父母 ^^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22 23:26 回覆:
這次消費券為人垢病的缺點之一就是慈善團體不能兌領
捐物資也行,只是,物資總是不如現金好使

貧苦孩子生存真的不容易
香水mama我也不是出身啥富裕人家
身邊也不乏出身微寒的朋友
只是  孩子無法選擇投胎環境
難道  大人無法決定孩子的誕生嗎?
有書念  有保暖的衣服可穿
真的要好好感謝父母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