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一切講「法」,那…
2014/04/16 15:45:54瀏覽1490|回應7|推薦9

昨夜在電視上看到某媒體人的言論,大意如下,「我們沒有法院嗎?我們沒有立法院嗎?我們沒有檢查官嗎?」…等等言論,不外乎就是這陣子一直批評學運或是社會運動的主要論調。

到此為主,我還可以接受,直到該媒體人說出她也參加過紅衫軍之後,我就傻眼了。

別誤會,我傻眼的部份不在於紅衫軍的正當性,而是我從該媒體人的言論中驚覺,原來我們台灣還是有一大群人是「人云亦云」或是自以為理性思考,但卻只停留在表面的層次。

如果說,看倌們仍是抱持著「一切依法」的邏輯,那我真想問問看倌們當初有沒有參加紅衫軍,不論是捐款或是上街。如果沒有,那我尊重閣下的言論,但是如果當初你也參加過紅衫軍,結果現在在高喊一切要依法,那我只能說請閣下好好思考一下吧!

相信看倌們會說,當年的紅衫軍一切合法,不像這次的學運和群眾有違法的佔領和包圍行為。沒錯,我也接受。

但如果一切講法的話,那紅衫軍的「訴求」就已經不合法!

因為「依法」,阿扁完全不需要下台;「依法」,阿扁只是貪污的嫌疑犯;「依法」,還是憲法呢,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

所以依該媒體人的邏輯來說,我們不是有立法院嗎?為何不去彈劾?為何不去推動罷免?為何不等到阿扁任期做完呢?

為何要上街去推動一個「不合法」的訴求呢?為何你們參加了這個訴求不合法的紅衫軍活動?

制度是人設的,所以制度就不可能完美,所以如果要這個制度更加完美,有時候就必需要跳脫「制度」。

「沒有法制,沒有民主」,一開始我還被這句話搞混了。直到聽了林火旺教授的解說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又是「話說一半的卸責模式」。

因為「沒有法制,沒有民主」的重點不在人民而在「執政者」,否則北韓大概就是最民主的國家,而對岸也可以自稱是民主的國家了。因為她們的人民都很守法。

今天如果看倌的價值觀是「一切要合法」,那也OK。只是當下次類似紅衫軍活動時,請閣下不只不能參加,更要出來批評,就像有些網友常在我的文章留言,「選上了就隨他,一切等到大選時再說」。基本上,我只能說,我尊重,但我不認同。

反之,如果當初的紅衫軍活動你是支持的,那麼就意謂著你的價值觀是期望在法之外,執政者應該持有高於法的道德標準。或是說,某些時候,只講法是行不通的。

今天的重點不是你對還是我對,而是在於你我的立場是否一如以往,而不是以前一個立場,現在又是另一個立場。

因為唯有我們抱持一貫的立場來看待、評判事物時,我們才能政客的操弄中走出來,我們台灣也才有機會走出藍綠的對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2556250

 回應文章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0:02

我覺得把「訴求」和「行為」放在一起看,把事情過於簡化,我覺得作者有混淆視聽,強詞奪理的味道。

且依法,人民可以罷免總統,所以如果總統作不好,要總統下台是合法的,只是門檻比較高,這和法律上是否已判決認定罪行無關。

另一方面,此次太陽花學運,是有直接證據違法。

這有點像......我「訴求」想殺了你 vs. 我已「動作」殺了你,這二者要相提並論嗎?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加油!
2014/04/18 00:00

就「中華民國」的支持者而言,能有你這種會「相對思考」之人,真是鳳毛麟角啊!

台灣社會在追求民主法治過程裡,之所以非常艱難,就是我們多數人還停留在「菁英崇拜」觀念裡,為偶像開脫不是,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2008年,我曾被「扁迷」及民進黨支持者圍剿過,然而為了台灣的未來,我不敢有悲觀的想法。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21:43

臭不可聞還自以為香, 真是令人做嘔! 如果"訴求"這一件事還要講合不合法, 那就是刑法100條在管了, 原來民進黨支持者是想要警總跟刑法100條復活耶!

你這種人明明邏輯就有問題, 人家直斥你非還拿話來繞, 這已經不僅僅只是在思考上面有問題了!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4-16 22:14 回覆:

那還真是為難閣下了,為了不讓閣下為難,所以只好把閣下給列入黑名單了!

原因在於閣下的這句話,「原來民進黨支持者… 」。

我的部落格不歡迎像閣下這種看到不認同的意見時就給人貼標籤的網友!


Miles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21:35
whatever

Miles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9:55
喔 , 所以是紅衫軍的「訴求」不合法 , 那紅衫軍的訴求是什麼呢? 大加都知道是「阿扁下台」, 一定是這個訴求不合法! , oh  wait a minute , 這個訴求難道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 , 違反了國家安全 , 公共秩序 , 公共衛生??? 何來的訴求不合法? 更何況上文說紅衫軍的「訴求」不合法 , 下文立刻打了自己的耳光說自己也接受紅衫軍一切合作 , , 閣下的中文有沒有問題我不知道 , 但推理的確坑坑疤疤 .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4-16 21:32 回覆:

紅衫軍的「訴求」為何不合法,我在文中已寫明了。

再來,言論自由保護的是你我發表意見或是言論的權利,合於言論自由,不代表你所說的每一個字和所有的訴求都是合於法律規定的!

最後,如果紅衫軍的訴求是合法的,那就是「法律責任」,而非「政治責任」!

有時不大想回應你們的文章就是這個原因,明明就寫在內文了,結果還要花時間指給你們看。

修為還不夠,怎麼會隨你們而起舞呢?

隨你啦!你要怎麼評論我都隨你啦!多你一個少你一個我也沒差。


Miles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8:46

閣下顯然搞不清楚所謂「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的差別 , 依照我國憲法第52條 , 總統除犯內亂外患罪外 , 非經罷免或解職 , 不受刑事上的訴究 . 陳水扁當時幹的是貪污 , 很顯然不受刑事的訴究 , 但不保證下台後被追究「法律責任」 , 紅衫軍的抗議活動依法申請 , 紅衫軍也沒闖入任何一個公署甚至總統府 , 何來的「不合法」? 當時要求陳下台 , 要求陳負起「政治責任」, 是給陳一個解套的機會 ,  經由呂副總統接位 , 然後特赦 . 沒人編織你的文章 , 怪哉, 紅衫軍沒做「罷免」的動作所以集會遊行就不合法? that's your word .


但如果一切講法的話,那紅衫軍的「訴求」就已經不合法!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4-16 19:18 回覆:

閣下還特地標出來,結果閣下還是解讀錯誤,真是服了閣下!

我說的是紅衫軍的「訴求」,而不是說紅衫軍的集會遊行。而且閣下自己也說了,是要阿扁負起「政治責任」,請問一下,我們中華民國那一條法律有規定總統是要「依法」負起「政治責任」呢?

如果要求阿扁下台是依法而來的訴求,那麼閣下的用詞應該就是「要求陳下台,要求陳負起『法律責任』,而不是寫『政治責任』。」

而且

相信看倌們會說,當年的紅衫軍一切合法,不像這次的學運和群眾有違法的佔領和包圍行為。沒錯,我也接受。」

這句話難道閣下看不懂嗎?還是閣下自動過濾掉了?

我都已經特別把「訴求「兩個字用引號標起來了,結果你們一直在和我說紅衫軍的集會遊行合法申請而且沒有佔領公署等等論調,更好笑的是我都已經寫出來了,「沒錯,我也接受」。

在是我的中文有問題,還是你們的閱讀有問題?現在是鬼打牆嗎?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7:31

此文臭不可聞! 紅衫軍依法申請路權, 依法解散, 何來不合法? 難不成喊口號要陳水扁下台都變違法了? 你要當警總來審查參與紅衫軍眾人的思想嗎? 怎麼言論自由在這時就跟放屁沒兩樣了!

做人有立場無妨, 但別裝中立, 那只是令人做嘔而已!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4-16 17:36 回覆:

閣下到底有沒有從頭到底看完我的文章?

還是看到「紅衫軍」、「不合法」等關鍵字後,就自己編織我的文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