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渡北歸,不得!(二)
2014/03/19 17:30:04瀏覽434|回應1|推薦7

過去南渡,只是現在北歸不得,所以就和平共處吧!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個人非常的討厭將「河洛語」稱為「台語」。更討厭聽到「你是台灣人為什麼不說台語?」因為我都會想到那「客語」算什麼?原住民的語言又算什麼?

過去是老蔣強迫我們說國語,現在變成是要強迫說「河洛語」。其實說白了,都是在爭所謂的「正統」!

不過後來他們大概發現這樣不行,會得罪客家族群和原住民族群,所以才改成「推廣母語」,把河洛語、客語、原民語都納入其中。

那為何我們還要去區分「本省」、「外省」呢?而且台灣省都被廢了。

同時若真要算起來,我也可以算是外省人,我是外省的第八代子孫,先祖是從廣東而來的。不過說實說,先祖的故鄉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地名」而已,先祖的故鄉是圓是扁,我根本不知道。

只是對於1949年後來台灣的族群和其後代而言,他們/她們對於故鄉的鄉愁還存有記憶,給他/她們一些時間。畢竟二代、三代不是出生在台灣也是成長在台灣。

台灣已是他/她們的故鄉了,就像我一樣。

於是乎,有遠見的政治家就應該像南非的「曼德拉」那樣,爭取到平權之後,用最大的胸襟去包容過去傷害他的族群。

可惜啊,原本的阿扁是有那個機會的,可惜他走偏了,失去了歷史留名的機會。只是諷刺的是他還是留名了!

今天我們可不可以繼續去炒作「外省人滾回中國」等過時的言論?當然可以啊,民主時代什麼言論都可以,只是有多少人會支持?

就算假設真得很多人支持好了,那所謂的外省人就會乖乖的放棄,然後就回到對岸嗎?

不會的,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的團結,因為他們已經沒地方可以去的了,當然少數有綠卡的例外。接下來就是鬥爭和抗爭了,到極端就是種族屠殺了。

這些是我們要的嗎?「困獸尚且一鬥,何況是人?」民主時代的我們,其心態仍是遠古時代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嗎?」

若是站在歷史學者的角度,過去的一切都應該細究,畢竟歷史是現在的基礎。

只是在政治上,沒必要去計較那麼多了,尤其是我們已經進入民主法制的時代。雖然還是不成熟的民主法制。

就我個人的想法來說,個人認為人會強調「種族或是族群」就是因為「我們會偏心」!

今天如果資源是無限的話,那什麼問題都沒有。可惜資源是有限的,所以誰來掌權,其差異就差很多了。相同條件之下,你我會選誰呢?會把那有限的資源交給誰呢?

可是當我們走到民主法制的時代,這些問題就相對少多了。畢竟有法可以依,而且法之前是人人平等,不會因為你的身份、你的種族和省籍而有所差異。

只要我們相信我們的法制,其實就沒有必要再去區分所謂的「本省、外省」了。愈是去區分這些省籍、族群,其實背後的心態是「不相信法、不相信制度」的心態。

最後,還是那幾句話。我們台灣從大航海時代後,就捲入了「大國」的歷史和文化之中,但也正是這些大國讓我們台灣擁有不同於世界的文化,不論誰先誰後,重點是現在我們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合在一起都不一定能打贏別人了,更何況是分開?

南渡已是事實,北歸不得的話,那就彼此接受彼此吧,讓我們大家一起和平共處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1834132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為玉龍文兄讚聲!
2014/03/25 10:11

給仍無法認同台灣為主體的朋友,請妳(你)思考:

台灣就像諾亞方舟,承載了不同時期、不同人種的避難族群。

請點擊:

給 Blackjack 的公開回應

Blackjack,請你思考…。

然而國家認同的問題,一直是台灣在邁向成熟民主社會的最大問題。

政客操作族群問題是必然地,因為他們這樣才能獲得選票。然而我們是國家真正的主人,我們要思考的卻是我們當下與未來,我們若不能以自己生活的土地為主體思考,我們及子孫的前景在哪裡?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