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是否也有這樣的結構?
2016/05/19 15:25:46瀏覽488|回應0|推薦7

如果QE就像是加入了一個變數,讓經濟現象多了一個方向,也就是時間的方向,做些遞延,這樣子的調整是不是類似於相對論裡面多了一個時間的變數,都可以找到時間遞延的效果? 這是不是類比呢?

相對論,就是在好幾個維度下再加了一個或兩個維度,譬如說,在空間裡加上重力或能量。

再加上邊際條件,就有一個新的解,譬如 E=MC平方 就是一個邊際條件,時間是新的維度,這樣的話就會有新的解。

⋯⋯

經濟學是否也有這樣的結構?

物理學家們藉著這樣子一個數學來創造更多相對論的解答,在經濟方面也會產生產生經濟學不同的結論。簡單的說 ,這些是數學的魔術,藉新的變數與新的條件產生不同的解答。

在經濟學裡,供給與需求藉著貨幣供給量做扭曲,在物理裡,理時空藉者重力及能量做扭曲,看起來類似。
物理界有統一場論, 大概也是類似的想法,加ㄧ兩個變數,再加一兩個邊際條件,就可以有新的解。

因為有金融海嘯而有QE,其實就是在經濟學裡面多加了一個維度,那就是在中央銀行與各個銀行之間有一些金流,也就需要再多一點平衡。 另外,負利率也是一種新的維度,新的變數,也可以讓供給與需求的平衡改變。應該可以找出一個數學模式解這些問題,並找出答案。

也許QE是在找貨幣供給量的極限,類似物理找光的速度一樣,找到這樣一個條件,就可以找到通縮問題的解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kevin&aid=5777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