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短篇
2007/02/05 03:11:19瀏覽61|回應0|推薦0

2002 年鼓勵七十老爸學中打上電腦,  這是爸爸一字一字敲打出來的成果, 很珍貴的回憶!!  




一粒芭樂 

     有一天, 媽媽做完家事後, 沒空下來歇息片刻, 又拿起扁擔和繩索, 匆匆往鳳林山走.  到了山上, 就開始找乾枯的柴木, 捆成兩把挑回家, 囤積成堆,供日後燒飯煮餿用, 始終不得歇息.

     挑柴回家路上, 不勝負荷停下來喘息.   忽然看見一棵野生的芭樂樹上, 有一粒又大又熟的芭樂,  趕緊採下, 自己捨不得吃, 帶到家 一看到我, 就給我吃.   不懂事的我囫圇吞下整個巴樂, 完全不會和母親共享.  如今才知道母愛的偉大, 更覺得自己的無知和自私, 深深感愧.


採落花生

    記得放暑假時,我無所事事, 但莊稼可欠人手幫忙.   聽媽媽說要到海岸山脈的山興里去幫人採收花生, 我就跟著一群大人去撿掉落的花生帶回家吃.   風和日麗正是收成的好日子, 眾人忙的團團轉.

    午後天色變暗, 中央山脈的山上已下起西北雨.   這是台灣夏季常有的現象, 可是我們採收的園地並沒有下雨的徵兆,  大家還在繼續工作.   過了一會兒, 有經驗的莊稼漢開口大聲喊: "大家趕快停止工作, 收拾東西回家!   要是花蓮溪水暴漲, 我們都回不了家!"

     隨著大夥兒走到溪旁, 看見河水滾滾, 和早晨來時的淺灘完全不同.   要是過不了河, 我們就回不了家.  正在著急時, 那勇敢的莊稼漢開口說: 你們母子跟我來!  把我夾在兩個大人中間,  一起渡過洶濤駭浪, 恐怖極了!   水深及大人的胸部, 我的腳有時採到河底, 有時懸空被拖著走, 也吞了幾口污濁的河水.   有大人的護佑, 總算平安渡過河, 回到溫暖的家.

     回想以前, 媽媽工作的艱辛不知凡幾.   更可怕的是, 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  她卻無怨無悔,  一步一腳印為家奉獻.   老了才領悟真叫人慚愧.


颱風夜

  從小我最怕颱風來襲,  記得有次強烈颱風剛好越過鳳林附近,  天色漸暗, 風勢漸強,  趁還有燈光匆匆嚥下碗裡的飯,  肚子也沒吃飽, 忽然停電了.   趕忙收拾好, 就躲到床上, 準備捱過颱風夜.

     可是和以往不同, 風勢越來越強,  更下起傾盆大雨.   颼颼的風雨聲,  夾雜著東西被風吹落掉下時破碎的聲音,  令人毛骨悚然! 

    那年, 爸爸特地雇師父修好屋頂的瓦, 按理不怕風雨才對, 可是夜越深風雨越強勁, 不斷的吹襲大地,  絲毫不放鬆.    已過午夜, 風勢一點都沒減弱,  偶爾來陣狂風,  把脆弱的東西吹落大地, 同時發出可怕的聲響,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 沒有孩子不怕的.

    突然一陣狂風, 把隔壁鄰居的整個屋頂帶瓦一起吹到我們家的屋頂上.   原來完好的屋頂受此重創, 瓦片破裂, 雨水從天而降,  接著瓦片一塊塊的掉下來, 不一會兒身上的衣服都溼透了!   一片漆黑, 又溼又冷, 苦苦的熬過黑夜.   等到風停雨止時,  天色也漸亮,  走出屋外, 樹木斷落滿地, 瞧瞧屋頂, 真令人不敢相信.    好像騎馬打戰似的,  隔壁的屋頂正好騎在我們的屋頂上, 災情的嚴重是可料想到的. 

   現今的建築結構強,  不怕一般的颱風或地震.   這種情形, 現在的孩子是無法體會啦!  你說不是很幸福嗎?


瘧疾 -  發病時會忽冷忽熱 也叫打擺子

    二次世界大戰時, 美軍第七艦隊的戰鬥機經常空襲台灣各地.   花蓮雖沒有重要軍事設施, 但日本移民村卻很多,  因此遭受轟炸掃射的機會也格外多,  所以鳳林街上的住戶都疏開到水源地附近.   父親也為我們安全,  蓋間疏開屋, 一家人搬去住躲空襲.

   住沒多久我就得病了,  幾乎早上十點左右,  會全身發抖, 再穿多少衣服也冷, 蓋幾床棉被也不管用,  一直發抖, 牙齒不停韃韃作響.    大約經過一小時, 不知甚麼時候變不冷了,  接著來的是發燒, 維持許久以後會排汗,  等熱消散了, 一切又恢復發病前一樣.   奇怪的是第二天卻無事,  第三天又和第一天一樣又發冷發熱,  隔天又好好的沒事.   前前後後病了半年多, 既沒藥可吃, 又無法調養身體, 漸漸變成面黃肌瘦身體虛弱的小孩.  

   幸虧大戰結束, 搬回家, 又得到鄰居幫忙, 吃一次香肉後, 病也消聲匿跡了.   每當想起患瘧疾時的痛苦, 至今還會不寒而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