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作千風 - 傷逝的迷思
2012/09/14 10:11:23瀏覽1341|回應4|推薦16
 

化作千風

請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我並未沉睡;
我已化為清風,
遙遊在無邊的天際。

我是秋穗間搖曳的煦陽,
是冬雪上閃爍的鑽晶;
清晨化作喚醒你的雲雀,
夜裡化作手護你的繁星。

請不要在我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我不曾死去;
我已化為清風,
遙遊在無邊的天際。
無邊的天際。

父親  譯自:新井 滿 「千の風」

 *    *    *

  不要哭泣是對您的承諾,
  但是    
  掉眼淚也是想念您的自然反應

   雖然您已化為清風遨遊天際,
   只是 清風, 陽光,冬雪,繁星,雲雀...
   都無法取代您的同在


   好快啊,已經三個月了 
   這個過程,讓我重新認識傷逝
   看到自己過去錯誤的迷思

   傷逝
   和逝者的年齡無關 ( 沒有說因為他高壽,我就比較不難過... )
   和傷者的勇氣無關 ( 我難過,不是表示我軟弱... )
   和傷者對 上帝的信心也無關 (我難過,不是我對上帝永生復活的應許沒有信心 )
   傷逝 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我難過,因為我失去愛我的父親 )

   走過哀傷
   沒有一定的方法
   卻有好的原則可以把握* (見文末)
   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哀傷的方法和時間表 
   尊重他   陪伴他  就是 幫助他

   感謝 上帝在這段時間放在我身邊的諸多安慰的天使們

   我的輔導老師告訴我, it's okay to grief  (哀傷是正常的)
   哀傷處理通常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 
  
   一個好姐妹分享她走過母親過世的經驗,安慰我說
   時間會讓我們把思念漸漸埋在記憶寶盒的最底層,並不會忘記  

   另一位和我經驗相似的姐妹也鼓勵我
   她難過了一年,也許海外遊子的無奈會增添我們的難過。
   但是把對父親的想念,化成效法他留給我們好榜樣的力量,傳承下去
   是把消極的力量變成積極的力量 

   還有一位走過失去孩子,父母,姐姐的多年好友告訴我
   哀傷像在黑暗裡,等有一天光明進來就好了。
   她兒子突然車禍過世,這一天她整整等了六年...
   她堅定了解的眼神,讓我想到聖經一句話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
   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哥林多後書1:4)

   讓我學習父親的的勇敢, 堅持, 忍耐和毅力吧! 
   這 該是想念您最好的方法...   
   更何況您永不止息的愛 常在左右
 
   親愛的爸爸,很想念您~  永遠愛您! 

        *        *         *  

* Grieving and Healing: 5 Steps to Help You Through the Grieving Process
   哀傷與醫治: 五個步驟幫助你走過哀傷.  翻譯自: http://seniorliving.about.com/od/lifetransitionsaging/a/grieving.htm

1. Learn to accept that your loss is real.
    學習去接受失去的事實。

2. Make it OK to feel the pain.
    感到痛苦是正常的

3. Adjust to living without the deceased. 
    調整生活適應沒有逝者的生活

4. Find a safe place in your heart for your loved one, and allow yourself to move on. 
 把所愛的人放在心裡一個安全的地方,讓自己可以繼續生活

5. And finally, what do you do with the love that you feel? 
   最後,你對逝者的愛要如何處理?
Remind yourself that you don't have to stop loving someone just because he or she is no longer with you.  When a memory pops up, send a loving thought and know that you are loved in return.
You may find comfort in this, and the strength to continue on in your journey. 
記住,你並不需要停止愛你失去的人。
當回憶出現時,送出一個愛的想念,知道你也接受一個愛的回應。
從愛的想念中得到安慰,和繼續人生路程的勇氣。

 延伸閱讀  靈糧文萃  伴你走過憂傷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2wang&aid=685379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保重
2012/10/27 21:38

父親走了三年

我還是很想念他

一直很遺憾他很少入夢來


blue phoenix

恩典小路(peng2wang) 於 2012-11-06 18:23 回覆:
謝謝藍鳳凰。  思念是必然的,不管過了多久。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客氣
2012/09/18 19:45

很珍惜在中年熟女以後再相逢,彼此分享一些想法,每一次告訴小路我是如何去處理自己內心的一切起伏,我似乎又一次修補自己來時路上困住的情緒。

有個好朋友,遠遠的,卻又近得像是在眼前,難過時有人回應有人安慰有仁提醒你換個角度思考,覺得真是幸運!

好快,一轉眼,三個月過去了。小路父親在天上應該很安心的過著天使的生活,因為小路一家人都有足夠智慧將對父親的思念安置在心底最平安的位置!

小路回美後,我就非常忙碌,雖然沒有時間問候小路,但是,我清楚小路有教會姊妹弟兄的愛和智慧引導,所以很放心的忙自己的生活!


雪人娘
恩典小路(peng2wang) 於 2012-09-19 12:50 回覆:
微笑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箴言27:9
Ointment and perfume rejoice the heart: so doth the sweetness of a man's friend by hearty counsel. 
(Proverb 27:9)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9/18 11:50

小路把對父親的思念放在優美的文字裡、放在優雅的歌謠中,在教會姊妹切身的療傷至會中,找到了把父親放在心中最珍惜的位置!

小路也帶著我們明白傷痛是必然的,學習接受傷痛,學習面對沒有摯愛父親陪伴的事實。

小路帶著我更明白親情原來是這樣不止息的在我們的思念中。


雪人娘
恩典小路(peng2wang) 於 2012-09-18 18:01 回覆:

好同學,妳最清楚明白了。 非常感謝妳那天在百忙當中來送爸爸, 又帶我出去散心,妳也是我的天使啊!


胡桃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2/09/15 11:19

家母六個月前也走了,我們的父母都上了年紀,捨不得,留不住,忘不了!自己多保重。

恩典小路(peng2wang) 於 2012-09-15 15:50 回覆:
謝謝。 妳說得真好! 捨不得,留不住,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