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宴》 螢火蟲劇團
2010/12/12 19:43:28瀏覽1023|回應0|推薦23

螢火蟲劇團十五週年演出《死宴》一劇以「愛」的極致瘋狂為題,鋪陳了一個殘破貧困、幾乎被我們這個社會遺忘的眷村家庭的困境,當我看到劇中的兒子為了不讓母親受精神異常的病痛折磨而弒親的無奈畫面,真的令人難過,內心百感交集,深愛已逝丈夫的母親罹患精神異常;全心照顧母親的大兒子痛苦掙扎;承擔家庭經濟的小兒子默默付出;半路殺出的程咬金(阿姨)揭開殘酷事實(說了很多他父親的風流韻事),這四個人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愛的表現形式,但是,當情感假借「愛」的名義,進入瘋狂甚至失去自我的時候,死亡是否成為唯一的解脫?而解脫的世界又會有歡樂的相聚嗎? 

劇中大兒子和母親各自擁有一道記憶中最思念的菜餚,但是,當愛走到了極端,菜變了味道,連愛也變了味道。《死宴》這場宴席的背後,隱藏著家庭中的愛與恨、人與鬼的交會。以「愛」之名,大兒子親手殺了全家的人,以為死亡才能得到幸福。愛一個人到過度瘋狂時,更是人性極端的表現。做人很難,因為要懂得如何拿捏分寸,愛可以讓人義無反顧且犧牲一切,但是,人不該因為愛失去自我而愛過了火。人性在最愛與最恨的時候是最恐怖的﹐恐怖的竟是人而不是鬼,人性的恐怖最難被接受,同時也最難被承認,但是人的情感在最極致的時候所呈現出的驚悚行為,甚至要讓人付出生命代價.

我很喜歡這句『 愛一個人或許可以得到幸福,恨一個人,卻一無所有 』而愛恨在死時,是否也能忘記?人死後愛恨雖已歸為塵土,但其實事實卻塵難歸塵,土難歸土;我愛你嗎?曾經愛過你嗎?也許我們之間的愛也沒變,可是隨著時間流逝,心會變,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在這個社會很多人,由愛生恨,不論親情、愛情亦或是友情,人性在最愛與最恨的時候是最恐怖的。《死宴》劇中由於哥哥太愛母親及家人,而殺了全家,這樣的劇情讓我很訝異,但人性的多樣化、也從劇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情感衝突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平時我們將這些新聞事件當成故事般看待,但當自己身陷險境時,該如何防範悲劇的發生?是運用智慧來解套?或是一意孤行地摸黑前進,弄得自己傷痕累累,甚至賠上性命?或者當自己的情感已處於極致的時候,要如何轉化這些情緒,才不至於走到傷害別人,徒留滿身傷痕。

心中有很多無奈及感傷,我們常被愛與不愛,一直糾葛著,生無常,死有分,風吹散了,心死了。原來仇恨,被覆在曾經的情與愛之中;愛恨僅一線之間,生死亦是。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llifish&aid=469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