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滋味
2011/04/05 01:04:00瀏覽1396|回應3|推薦10
來到美國這麼多年,飲食生活起居大都已經美國化,雖然在這裡許多愛吃的菜和水果都吃不到,但是隨著亞洲超市的開張,湊合著也還差強人意,只是有一點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得到滿足的,就是懷念的臺灣西點麵包。

老公從前就一直提議「我們」自己做麵包吃,還買了一台麵包機回家。但是過去那個「我們」實在太忙了,這個提案只好一直擱置下來。直到最近因為一位姐妹提供了一個周老師美食教室網站,加上小恩恩愛吃麵包和自己嘴饞,於是才開始研究,試圖在家裏做出家鄉才有的美味。

在美國除了亞洲店以外,普通超市賣的麵粉並沒有所謂高筋中筋或是低筋的區別,一般來說賣的都是all purpose或是bread flour,cake flour。有一次我在超市的架子上發現了vital wheat gluten flour,顧名思義,應該是麵筋粉吧,於是買了一包回家試試。經過幾次的試驗,我發現以320克的all purpose flour配上80克的gluten flour,可以做出口感適中的麵包。這時老公又發表意見了,白麵還是少吃為妙,應該要吃全麥麵包。全麥麵包並非真的完全用whole wheat flour做的,根據周老師的說法,頂多用個50%,否則口感太差。我目前是以80克的全麥麵粉,加上80克的gluten flour,和240克的all purpose flour混合,做出來的麵包很有嚼感又不至於太粗。

妹妹愛吃烏龜麵包(她口中的turtle包包,就是菠蘿包),老公喜歡起酥肉鬆(起酥皮在超市就買得到),外婆則欣賞蔥的香味,另外我還做過克林姆包和牛角麵包(是Vivian春假在家時我們合做的)。做法在周老師的網站上都有,我是用麵包機攪麺和發麵,非常方便,大家不妨試試。要注意的是,每個烤箱都不同,雖然食譜上有註明應該烤多久,但是我還是試了幾次才拿捏住火候,不至於烤得太黑或不夠。

想起過去每次去加州總要抱一堆麵包回來,不僅不方便而且價格都不低。現在要吃麵包不求人,像老公說的:「我們家基本上每天都應該要發麵!」我打算繼續挑戰不同口味的麵包,希望能成為一個麵包達人,可是得小心別讓妹妹變成一個麵包超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5052627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11/04/06 16:46

哇,看照片覺得很專業耶!! 

以前我有個朋友,在台時什麼也不會做,去美之後,因為太想念台灣小吃,到最後連糯米腸都會自己做了!! 真的,環境使人變強!!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4-07 06:45 回覆:

專業也沒有啦,我老哥看的第一眼就說:「菠蘿包顔色太淡了!」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自己灌香腸,愛吃又怕變成木乃伊,只好自己做了。


jackie
good luck
2011/04/05 12:46
bread flour= 高筋, cake flour=低筋, all purpose=中筋,
whole wheat is a little different than white flour, maybe check with other bakers' blogs.

Jackie
想吃者 事竟成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4-07 06:43 回覆:

我也是這麼猜的,謝謝你的confirmation。

沒錯,想吃者 事竟成!


Linda
just a suggestion
2011/04/05 03:34
Hi! You can try King Arthur bread flour, you can find it in grocery store. It is unbleached, better for health. I think you don't have to use the wheat gluten if you use King Arthur bread flour.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brands of bread flour  in the market, choose the one with higher percentage of protein, it will make the bread taste better.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4-05 06:54 回覆:

Great! Thank you for the tip. I will definitely try that.

Do you know much about whole wheat flour? I am still experimenting on how much (percentage-wise) to use in the dough for the right balance on taste and nutrition. Any information will be help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