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轉)
2005/08/08 23:17:40瀏覽373|回應1|推薦0

誠實

「爸爸,花瓶掉在地上了,花瓶打碎了!」

你從房間裏奔出來,一臉的驚慌和緊張。

房間裏,一隻原來放在圓桌上的玻璃花瓶在地上摔成了一攤碎片。

你低頭看看玻璃碎片,又抬頭注視我的表情,眼睛瞪得大大的。

「小凡,花瓶是你打碎的嗎?」我輕輕地問。

「嗯……」你猶豫著,黑眼珠在骨碌骨碌轉動,「不,不是我打碎的!」

「那麼,花瓶是誰打碎的呢?」我又問。

答案其實是很明白的,花瓶打碎的那一刻,房間裏除了你之外再沒有第二個人。

「我不知道。」這一次,你居然回答得很乾脆。

「是不是花瓶自己從桌子上跳下來,跳到地上摔碎了呢?」

我問得一本正經,你也一本正經地想了一會兒,歪著腦袋說:「是啊,肯定是的,花瓶自己跳下來了。爸爸,你說奇怪不奇怪?」

當然奇怪啦!如果瓶子會從桌上跳下來,那麼,它應該也能重新跳回老地方,變成一個不碎的花瓶站在那裏。也許,它還應該會說話,會用它自己的聲音把事情的真相告訴我們。但是那些玻璃碎片再也沒有復原,滿面怒容的媽媽把它們掃進了簸箕。

是的,媽媽發火了:「小小年紀,怎麼學會說謊了,那還了得!」媽媽手中的掃把重重地落到了你的小屁股上……

你淚流滿面,卻不說一句話。

「好了好了,別打了!孩子不是故意的,大人也有失手的時候嘛!」保姆阿婆跑進來為你說情,媽媽這才住了手。

可你依然一聲不吭,只是流淚。

一場風波過去,可事情還沒有完。下午,媽媽打開電視機,電視裏正好在播一部外國的神話電影,我們忙著幹自己的事情,只是偶爾看一眼,你卻聚精會神看得津津有味。

電影裏有一個漂亮而任性的公主,因為偷了別人的寶貝並且矢口否認,結果長出了一隻奇醜無比的長鼻子……我發現,你那雙盯著螢屏的大眼睛裏除了驚奇和興奮,還有一絲不安。

看完電視,你開始向我發問了。

「爸爸,電視裏那個外國阿姨為什麼會生出長鼻子來?」

「因為她不誠實,說假話。」

「什麼叫誠實?」

「誠實就是說真話,不騙人,不說假話。世界上所有的好人都應該是誠實的人。不誠實的人大家都討厭。」

「不誠實的人都會生長鼻子嗎?」

「你自己在電視裏看到了,那個說假話的公主生出長鼻子來了,多難看啊!」

「那麼,假如我說了假話,會不會生出長鼻子來呢?」你一邊問,一邊著急地摸著自己的小鼻子。

「小凡,你說了假話麼?」

「嗯……」你想了想,終於承認了,「上午,我說過假話了。桌上的花瓶不是自己

跳下來的,是我打碎的。我不是故意的,我在開小汽車,不小心一碰,它就掉下來了。」

「那麼,當時你為什麼不說真話呢?」

「因為……因為害怕媽媽打我,媽媽老是要打我的。」

這時,媽媽笑著過來插話了:「如果你說實話,我不會打你。」

「現在我說實話了。可是……」你捂住鼻子,唯恐有人來抓它,「可是我的鼻子,會不會變長呢?」

我和你媽媽一起笑了。小凡,那只長鼻子不屬於你!

晚上睡覺前,你站在床上,把小嘴湊近我的耳朵,很神秘他說:「爸爸,我跟你說一句話——以後,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

小凡,做一個誠實的人是美好的,做一個真正的誠實人也是不容易的。但願你一輩子都能記住你對我說的這句話——

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41071

 回應文章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的政治家
2005/08/08 23:37

誠實的政治家

一位國會議員問別一位議員:「你怎麼一口咬定你是個誠實的政治家,何以為證?」

「我從不撒謊,從不否認:我是被收買的,誰掏腰包,我就為誰效力。我是說到做到的。」


知人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