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轉)
2005/07/30 17:20:12瀏覽7310|回應2|推薦1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有則故事︰曾經有四個和尚,參加了禪宗的「不說話修煉」,在修煉的過程中,必須點燈;而四個人中,有三個和尚道行較高,其中一個較淺自然點燈的工作落在道行較淺的和尚身上。

「不說話」的修煉開始之後,四個人圍著那盞燈盤腿而坐;進行修煉;經過了好久,四人都靜靜的不作聲,因為這是不說話修煉。後來油燈中的煤油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沒有油了﹗快要熄掉,管燈和尚非常著急,突然來了一陣風,燈火左搖右晃,幾乎要熄滅了,管燈的和尚忍不住大叫︰「糟糕﹗火快熄了﹗」

本來其他三個閉目打坐的和尚,始終沒有說話,聽到管燈和尚的喊叫聲,道行在他上面的第二個和尚立刻駡他說︰「你叫什麼?我們在做不說話的修煉,怎能開口說話?」第三個和尚聽了之後非常生氣,駡第二個和尚︰「你不也說話了嗎?實在不像話。」第四道行最高的和尚,始終默不出聲的安然靜坐;可是過了一會兒;他睜開了眼睛,很自豪的對其他三個和尚說︰「只有我沒有說話﹗」

這四個參加不說話修煉的和尚,為了一盞燈,先後都開口說話了,最好笑的是有三個得道的和尚在指責別人「說話」的時候,不知不覺中,自己也犯下了「說話」的錯誤。

在我們和別人相處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和過失;卻看不見自己的錯誤,這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毛病;如果每個小朋友都能時時體諒別人,也常常注意自己是否有同樣的錯誤,那麼便能以包容心和同學相處,便會覺得快樂。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就是告大家看到人的優點,要學習,發現別人有錯,就把它作一面鏡子,作為改進自己,追求進步的警惕,記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願大家共同勉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36351

 回應文章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一個嚴以律己的人
2005/08/07 22:09

一直以來,惰性都很大。

有好多好多的計畫,有好多好多的雄心壯志都是因為自己的惰性而延宕下來,逐漸安於現狀。

從即日起,要嚴以律己,制定目標,逐條完成,這樣才能讓自己和家人快樂地生活。


知人者智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2005/08/07 20:11

◎多娜

通常人都會犯這樣的錯誤--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只看的到別人的過失,就算只是個小差錯,也能說得有如滔天大罪;而對於自己的過錯,總是能掩飾就掩飾,儘量當做沒看到。

其實這句話應該這樣講才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自己要嚴苛,對待別人要寬恕與包容。

不過這似乎很難做到,人總是習慣〝落井下石〞,看到別人跌了一跤,不伸出援手也就算了,還趁機踩人家一腳,這種心態與做法是最要不得的!

曾聽過有個例子:有位老師心血來潮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小白點,問學生看到什麼,結果學生都說是一個白點,老師聽了很失望的對學生說:「這麼大的黑板你們都沒看到嗎?居然只看到這麼小的點!?」

事實證明,人都不容許他人犯點小錯,就算只是個小錯,大家還是選擇看他的缺點,而不看他眾多的優點,這個缺點就像是一顆老鼠屎,當它還是一顆老鼠屎時,本來危害不大,但當它掉入粥中時,卻能壞了整鍋粥!

當你嚴厲的看待別人的一切時,你是否也以同樣的一把尺在度量自己呢?別再拿放大鏡看別人的缺失,也別再戴上墨鏡看自己了。


知人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