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錯亂的金管會
2008/09/10 06:45:55瀏覽771|回應0|推薦4

最近幾個月我們經歷了全球性的股災,讓許多投資人受到傷害。台股也跌得很兇,讓媒體最近頻炒作經濟差/股市差的新聞。市面上小老百姓叫苦,臺面上政客也跳出來喊話,似乎政府一定能拿出措施來抵抗這個全球性的趨勢...

昨天幾宗關於金管會的報導,真是又讓我傻了眼...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麽?!所謂的學者但似乎完全沒有生活在現實社會裏... 在我看來他們全都精神錯亂了!

1. 金管會開出董監事持股不足的公司名單,要求這些公司的董監事再此時逢低進場加碼,以彌補缺口。

這項動作一直讓我啼笑皆非。第一:國外已開發市場中,沒有主管機關會來規定董監事持股的最低標準。臺灣既想要在外人眼裏被視爲一個已開發的市場,爲何還有這項不合理的規定?今天董監事手上抱著多少股是他們家的事,屬個人理財考量,不需金管會插手。

回想數年前金管會也曾為同樣話題嚷嚷,要求董監事增持自家股票。但之後發生明基高層所謂“内綫交易”的事,金管會又跑出來叫公司内部的人乾脆“不要買賣自家股票”。這種翻來覆去的説法,他們到底想怎樣?

公司内部人及董監事買賣股票的時間點是他們自己的理財考量,是私事,不需要金管會多管閒事。難道全國上下都該跟著你金管會起舞,聼你的話看什麽時候進場出場?

2.  金管會要求各銀行每日收市後將當日買賣股票的資訊交給銀行公會,目的是要“協調金融機構資金投資台股”。

又來了!銀行每天買賣什麽股票関你金管會什麽事?! 這是銀行股東,投資大衆的錢,你凴什麽要來插手管?撇開曝露商業機密不說,難道下一步要開始指示金融機構進出那些股票?

每次股市下跌,都可看到主管機關凴他的權力施壓給金融機構,要他們動用自家/大衆的資金去投資股票。這是完全違反市場機制的做法,我非常不認同。萬一此時投資失誤,導致金融機構獲利下跌,這些機構的股票又會進一步的被投資人賣出,繼續造成股市下跌的壓力,到時候誰來負責?

請金管會的大哥大姐們少管點閒事吧!下次要放話出招時,請先好好想想你們說的話,是否會讓人不知所措,啼笑皆非。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22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