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蜻蜓點水
2013/09/10 17:57:51瀏覽1172|回應19|推薦120

《 這是四川大學東門前的河,今天早上走過,路名要再查。》

 

Be mself <> 不等於 ‘做自己’

在國外,我們常常有 Be yourself 或 Be myself 的說法,為了寫這一篇我特別上網上的字典找出英文的定義,也是我所瞭解的意思如下 -

  1. Act in one's usual fashion; be in one's normal physical or mental state. For example, Peter's finally recovered from the accident and is himself again, or I was completely distracted; I just wasn't myself. 言行一如平常的自己,就是自然。
  2. Act without pretense; be unaffected, sincere. For example, I really enjoy their company because I can be myself with them. 言行自然不矯揉做作。
到了台灣的網路社會,我發現台灣社會對 ‘做自己’ 特別有偏愛。而且從各種文章字句讀來,這個 ‘做自己’ 是非常不自然,非常用力的做,讓我每次看到做自己三個字就起雞皮疙瘩。
 
我在網上從不諱言自己的幸福,用我自己的 be myself 方式說說自己的幸福,也對神的賜予感恩。我的幸福是低調的,是不敢多說的(顧及隱私不敢細說),只能小小的說,常常不能自抑的說。在我的心裏,我實在很想大聲的說,放肆的說。今天再一次表達我自己定義的幸福是 -
 
1. 信主蒙受主恩的幸福
 
2. 已婚的幸福,有家的幸福
 
3. 有兒方知父母恩的幸福
 
4. 有獨立思想發表屬於自己意見的幸福
 
5. 人窮志不窮的幸福
 
6. 健康的幸福
 
7. 與時俱進的幸福
 
8. 自由跨越兩岸的幸福
 
9. 不受台灣媒體言論污染以免成為愚民的幸福
 
10. 知足的幸福
 
簡單列出10點,想到什麼寫什麼,所以順序排列沒有特別的等級之比, 第一點除外。
 
今天一早去星巴克吃早餐,從星巴克看窗外河邊的年長市民演練太極、劍舞,還有路人倒退走路。我從太極隊伍中一眼就看出有一個婦人的動作跟別人不太搭調,顯然是個新手。我跟老公當笑話說,老公笑著說,如果我參加他們的隊伍,我一定比那個女子更突出。哈哈!這就是一種人生的歷練,想我年輕的時候,絕對想都不敢想在大庭廣眾之下,跟著亂比劃,不怕人家笑。 (嗚~我還沒有開始呢!)是啊!有什麼好笑的?當媽媽一直在教導孩子這些態度的小節,碰到這種狀況,當然會老神在在。
 
成都二環快速路
 
 
<快速路上面的車站> 
 
 
 
吃完早餐,我自己搭公車去二環路。成都的二環路經過一年的施工,建立了高架快速路,兩個月前開始通車。快速路中間有公交車專用道,我想到地下行駛的地鐵,台北高架上的捷運,或重慶的輕軌,對這個成都快速路的公交車頗為好奇,一直想要見識一下。
 
我 9 點上車,中途在火車北站下去溜達了一下,再搭車回頭,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不太好玩,因為公交車道在快速路的中間,除了兩旁的高樓建築,無法看到地面的街景。一路沒有紅綠燈,的確可以省時間的。
 
這麼一條繞城的快速路施工只用了一年,效率驚人。
 
蜻蜓點水
 
 
 
昨天讀到梅琪仁的文章「蜻蜓點水」,我思考這個標題,覺得「蜻蜓點水」是個好主意。我陷進網路泥濘四年,弄得灰頭土臉,深得個中滋味。覺得在網路看到的社會是虛的,而且是醜陋的,我想台灣目前的真實世界應該好很多才是。(就怕網路的醜陋蔓延到真實世界,那就糟了。)
很多格友文章談到有關中國或中國人的言論,負面遠遠多於正面,這點我不敢苟同。我人在中國大陸,最能證實言論的真偽。除了兩岸,udn 能談世界很少,通常也膚淺的表面信息,能作為見證報導的更是幾稀。
 
網路社會說穿了是一個蒙著面紗的世界,想要藉著網路認識各國真實的社會,只能霧裏看花。我想我應該珍惜生命與時間,好好享受美好的真實世界。
 
我是一個典型的 be myself 的實踐者,讀我的文字不認同我的,我只能說很抱歉,我們道不同。認同我的,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希望網路社會能有比較多客觀、正義、信實的言論,多一點愛,少一點恨的文字。愛的可貴在於自動付出,不在於對別人的索取。(說到愛心,我也要談談我的中國經驗。在中國我感覺中國人的愛心特別豐富。很多例子值得特別為文。)
 
【後記】
 
最近同理心又成為話題。同理心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名詞,只是大家都懂得同理心的意義嗎?大家的瞭解都是一樣的嗎?這是值得深入討論或思考、自省其身的議題。
 
不少人從自己的角度要求別人對自己同理心,但是忽略自己對別人有沒有同理心。
網路上的文字多的是,理性與無理互見。對沒有理性的文字,我選擇發表理性的回應,如果回應被刪除無妨,如果被無禮回覆,我傾向選擇刪除。有人需要同情,但是不表示需要過度同情激發的非理性,甚至顛倒是非,不辯黑白的盲目隨從。
 
網上也有不少金玉良言,字字珠璣的勵志文章。捕獲大部分是轉貼的,不容易引起回應互動,真是可惜。
 
言歸正傳,說到「蜻蜓點水」,真是網路生活中維護自己身心健康的理想方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人
2013/09/12 19:10

網路也是一樣做人

我覺得自己要誠實

別人如何

我們不要太在意

不因上網讓自己不高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18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的確是,做人要誠實。交流發生矛盾最容易看到一個人的真面目,樂衷虛名的人格的確是經不起考驗。

上網看到這些真實人性的驗證,是讓人不快。我這兩天不在網上投入太多時間,就可以調整自己的情緒。真實世界才是我們要珍惜的。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8:38
很喜歡看珍珠在中國見聞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27 回覆:

謝謝校長的回應與鼓勵。我最近才發現一個電視節目叫做變形記。播放時間是下午5點半到六點半,正是準備晚餐時間,所以一直錯過,直到最近偶然發現。但是可以在網上搜索,推薦校長有機會瞧瞧。

我連續這幾天都看,看到掉眼淚,感動得哭了。所謂變形記,是讓城市的孩子,在家裡有點叛逆性的孩子跟山上的孩子交換體驗不同的生活一個禮拜。我猜山上的孩子是被挑出來的,到城市體驗生活。

這些孩子顯然不是演員,真實生活就是劇情,非常讓人感動。也可以看看大陸各種不同的家庭生活,還有學校生活。這些孩子都是以中學生為主。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7:37

學到了中庸的處世哲學

人生的境界就變得海闊天空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30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很有道理的。網路世界是很容易讓自己退一步的地方,虛擬世界真的不能太投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自己灌水
2013/09/12 08:58

聖經上說: 「.... 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神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有點累,但是讀了上面這段話,就是給自己灌水了。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05:56

一,人文主義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個人主義是「不同我心, 豈有此理!」

二,蜻蜓點水點水相對的, 應該是魚游深水。不能做魚,就只好做蜻蜓。

三, 還能玩部落格的人, 應該都還算是幸福的人。

四,跟在珍珠後面,撿她掉失的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2 09:06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你寫的人文主義與個人主義的差別,真有意思。在這個個人主義當道的文化下,真讓人心累。

還能玩部落格就是有閑的人,但是也不能夠把全部的閑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

可以撿我部落格籃子裏的蛋 - 敝帚自珍,我覺得都是珍珠。

跟在我後面尋寶,比另一種帶著面具跟著的人好多了。 (有感而發,與你無關。)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22:01

呵!

想不到老友跟我一樣,聽到[做自己]會起雞皮疙瘩[放下]一詞也一樣.沒錯!太用力做自己更顯得內心的無力,強調[放下]似乎還是有所眷戀.為老友拍拍手!

這身子這腦袋,用了那麼久,才是該如洗衣機定期清理,以免衣服愈洗愈髒,如老友逮到機會到處走走欣賞萬花筒.純欣賞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2 15:22 回覆:

千辛萬苦要進自己的格子都很難,udn 平臺是免費的,我們就不能批評嗎?看到好幾位善良的格友說,明白 IT 不容易,所以不敢苛責電家族。唉~~好像我們如果要批評 udn 平臺的技術品質,就是罪過了。我好不容易可以寫這個回覆,發發牢騷,晚一點再回來繼續,如果 udn 讓我上網順利的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38 回覆:

上山說的沒錯,我每聽到年輕人把做自己當成佳皋,就想搖頭。生而為人已經被做好了,人應該順應自然與天意,不要自己再亂作,世界就亂了。

腦子要與時俱進,但是不要被洗腦了。台灣的新時代是一個有洗腦傾向的世代。偏偏用的洗衣粉是有毒的,真糟糕。

人不需要常出國,如果有信實可靠的媒體或公開言論,也是可以讓人擴展眼界的。台灣媒體言論不信實是人民的損失。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20:05
謝謝珍珠!
的確是為維護身心健康,必須將可上網的部分時間挪開,
加上udn的新版閱讀文章的點閱嫌慢,偶而又出些狀況,
似不宜投注過多精神反而生了嫌棄之心;
現在把心思步調放慢些,這對急性子的我來說,不容易,
加上每天恆心的運動,徹底打敗三分鐘熱度,挺開心的,
林林總總,只好蜻蜓點水了。
祝福珍珠,喜樂滿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45 回覆:

謝謝琪仁的回應,udn 經常改版造成不便,這一次的改版真的是問題大大多多,只適合退休的有閑人士。但是太傷神了,前兩天逛格子已經很辛苦,尤其是進自己的格子文章。今天早上好一點,但是我要寫這個回覆,每一次等這個頁面就要等好久。寫回覆沒有一口氣寫完,容易滋生誤會,也不好。所以我完全瞭解你的心情。

蜻蜓點水真的好,心情可以輕鬆一點。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7:56

感覺幸福那就是幸福!!

在國外那麼多年早已是

Be myself!!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52 回覆:
謝謝 li li 的回應,是的,幸福是一種感覺。在國外,全家一起真的是幸福,尤其是沒有視聽污染,更容易 be myself.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1:31

10點幸福中,當看到您列出的第9點時,不覺莞爾。

您真是率真可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55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直率就是文字不夠婉轉。雲霞的文筆就像是鄧麗君的歌聲,婉轉動人,是我所羨慕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1:21

網路雖然是虛擬的天地,但也可以是透明坦誠的。端看用的人。

使徒保羅勸腓立比教會,日常生活要思想真實,可敬,公義,清潔等等的事情。我想用在網路也是如此。不可敬公義良善的那麼就避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13 06:59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金玉良言應該謹記在心,值得部落客的自我警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