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
2013/06/09 11:15:18瀏覽4210|回應49|推薦174

二十多年來常常聽人家把六四掛在嘴上,筆上(西方人說天安門事件),但是很少看到真正經歷的人說話,除了那幾個有名的學生領袖在美國與台灣的資助下成為六四的明星。

至於其他談六四的人提到六四,多半是為了說明他們是六四之前,還是六四之後出國的。六四之前出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正式進國外大學深造的年輕人,這些人我猜是相對比較優秀,公費出國,或家庭環境背景也比較好的。另一種是透過語言學校拿到學生簽證出國,這些人通常是自認為有能力,有機會出國當然不放過,抱著出國闖天下心情的年輕人。

1991年之前,基本上在西方國家的年輕中國留學生都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只有學生簽證。他們都沒有富爸爸可以從中國寄錢資助,只有想辦法打工賺錢維持生活支付學費,甚至寄錢回中國大陸的老家。(這兩天我看電視聽到娛樂節目主持人透漏他 1991年工作的月薪是25元人民幣。)

六四事件發生後,所有國外留學生都受到在地西方人的關注與同情。西方人認為這些學生都無法回中國了,因為他們回去,就有可能成為六四的牽連,被政府殺害。當時的新聞怎麼會讓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在殘害所有的大學生?現在想來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基督徒曾經在不同教會做禮拜,親自見到所有華人與西方人牧師、長老都殷勤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與身份問題禱告,有心向政府呼籲。

在澳洲,大約是1991年下半年,總理 Bob Hawke 宣佈中國留學生只要申請就可以獲得難民簽證,成為合法的澳洲居民。一時之間,所有的中國留學生見面最熱門的談話就是,申請難民了沒有。

我沒有見過申請難民的文件,但是顯然難民申請的條件就是要聲明自己回中國大陸會受到生命威脅。於是1992年開始,幾萬個中國留學生陸陸續續遞上難民申請。一個一個得到了澳洲居民許可。(這些年份都在我的腦子裏,不需要查資料。)

最近 udn 平臺有部落格以六四死了多少人為題大作文章,作者不相信官方公佈·的死傷人數。同時有另一個文章是六月三日當天在北京飯店的美籍華人的見證(參考文後的連結),我才知道轟動全球的六四新聞報導不見得是真相。於是我好奇找到我們認識的,當年六四也算參與的大陸朋友,詢問他對部落格文章議題有什麼意見。

原來這個朋友六月三日正是在天安門前,親自跟留守的學生們談話。六四的開始是有學生領袖帶動,希望激起農民與工人聯合參與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長達四十多天的行動,學生越圍越多,但是沒有得到農民與工人的支持。聽說趙紫陽從外地回來,流淚督促學生們回家。這個大陸年輕人跟朋友當日見證天安門學生只剩大約20個人留守,帳篷約六、七個。他們提醒學生領袖,晚上睡覺在帳篷裏很容易就可以被整個帶走,恐有生命危險。

學生領袖拒絕勸說,聲稱那個地步,正是他們所要的結果,才能引起各方的注意。朋友意會到留守學生執意受死的決心。後來這個朋友被家裡長輩找到叫回家了。(如果天安門前真的有千萬人潮,怎麼如此容易就被長輩找到?)我問這個朋友,天安門會有死人嗎?他認為不太可能。那麼街上死人會有多少?他估計,可能是一百人。

當時政府派出人民解放軍下令驅散人潮,受到民眾的干擾,中國的軍人號稱人民子弟兵,軍人如何下手傷害學生與民眾,所以軍人沒有執行命令成功。聽說政府派了兩撥軍隊,都沒有成功,也就是說政府叫不動軍人。政府惱火,改派雲南的軍隊前來,雲南軍人都是少數民族,不會說普通話,跟學生及民眾無法溝通,造成槍支開火混亂情勢的原因。

這些話沒有一句是我編造的,是我二十多年第一次找人問,問出來的。這是大陸人當年六月3日曾經在天安門的年輕人的真實見證。對照黃平格友的轉貼文章分享,兩個見證彼此沒有矛盾。

在澳洲,1993年開始增加了好幾萬得到最新難民簽證的中國學生移民,這些學生都因為海外新生活大門的開啟而雀躍。

這些新移民開始為國內的家人,配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申請移民。有人開始堂堂正正的做生意,有人進入澳洲的大學開始正式求學。

從此以後海外的中國移民有了兩種名稱代表,六四前出來的,還是六四後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得到移民身份就是要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威脅。難道這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替鄧小平說公道話的原因?當時1989,鄧小平 85 歲。

記憶中大約2005年,在澳洲雪梨有一個年輕的中國外交官成為澳洲的新聞人物。這個人是中國駐外的外交官,工作期滿等待回國。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身邊,他不想回中國。於是他向澳洲政府申請難民,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間諜,他認為他回國會有生命威脅。

他為了申請難民,他告訴澳洲政府願意向澳洲政府一五一十透漏中國的間諜制度。很快的,他得到了難民批准。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日後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不懂得六四在眾多中國海外移民的重大意義,那就是因為六四,他們從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的重大推力。

[後記一]

在大陸幾年前,我曾經跟有文化的,比較年長的大陸人聊過天,問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提到當年江澤民把彈頭對準台灣的事情,他們說,那是一種錯誤,海峽兩岸是同胞,怎麼可以如此。所以江澤民很快修正自己的錯誤。關於統一問題,一般人都說,台灣當然要保持民主,保持現狀。還有偶爾跟出租車對政治有興趣的司機聊天,我得到的印象是,大陸很多人也是歡迎國民黨進來。如果中國改為民主,國民黨有可能贏得選票高過共產黨也未可知。

[後記二]

常常讀到住在美國的台灣格友對美加地區中國移民家庭言行印象不好,常有人附和說,如果中國崛起,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要出來。想到這一點,我猜想目前美加地區台灣人所詬病的中國人,應該是因為六四而得到移民身份的比較可能。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已經在美加闖蕩,哪有不跟進的道理。事實上,那些混得好的人,多半會把小孩子送回國內給老人家照顧。

年輕單身的移民如果家世好的,都會透過各種管道成為海歸。當海歸的,肯定是有辦法的。沒有辦法的人當然繼續留在海外,畢竟中國已經成為熱門的經濟中心,沒有中國人可以回來而不想回來當海歸的。

[後記三]

凡事需要有真相,台灣島內的很多是是非非,我無法即時在台灣見證事實。但是我不會人云亦雲,推波助瀾,或選邊站。

我人在大陸見證了很多台灣人不知道,但是又不停止負面渲染的大事情,我才想起找人求證,不過會主動去探詢真相,也是因為黃平格友所貼的見證分享激起的。

台灣人不管是藍綠統獨,各人為了政治目的要絆倒中國是顯而易見的政治手段。但是如果有朦朧的灰色議題被以訛傳訛的重複,我認為分享接近事實的見證是良心的責任。

延伸閱讀: 轉載: 六四中槍的不只是學生 附 一個天安門事件「變相受害者」的「含冤」回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了您這一篇‧‧‧
2013/06/10 12:36

感謝分享此資料;萬謝。

由於我在研究與撰寫台灣史

其中當然也涉及1989年六四對於台灣的影響。

您的此文,不知可否公開讓人轉貼或者引用其內容?

倘得開放引用,萬分感謝。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3:31 回覆:

謝謝泥土看得起,我的文章都屬於不正式的,很私人的,不是做研究的論文,不適合引用。但是內容至少提供你查考其他資料來印證,甚至找有關人物做採訪也不錯。

我覺得黃平那一篇比較適合引用,因為那是正式發表的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06/10 11:51

『六四』疑點不少, 小老朽 百思莫解 的 : 鄧小平 這樣聰明的 獨裁者,以優勢兵力,那需開槍 ? 大可捉小雞式 不守秩序者 通通 送到 『北大荒』勞改 ? !

老共控制 internet, UDN 妳, 我, 他 的 blog, 大陸看不到。 小老朽 為了這點, 無法認同 中共。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687402


懇請不吝賜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3:09 回覆:

在大陸你會聽到老百姓對鄧小平真誠的感激。鄧小平自己曾經三起三落,我怎麼想也無法把他當成魔鬼。你說的沒錯,他何必開槍。

看到中國的震災、雪災、水災,任何災難都要動用解放軍。所以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四十多天,政府派出解放軍是很正常的,但是絕對不可能是要殺害學生的。從黃平的轉貼文章證實是民眾搶軍人的槍支,我的朋友證實兩撥解放軍都不肯傷害民眾,所以場面就被群眾控制了。最後派出雲南的軍隊,才有開槍的事情。

老共控制網路真的讓人不便,不過站在中國的立場,也是可以諒解的。中國十三億人口是一般人從來不注意的事實,對於台灣這種小地方恐怕無法從數字上有所領悟。中國使用網路的人口我猜應該是世界之冠也不為過。如果每個中國老百姓都來讀類似 udn 這樣的平臺,那麼多罵人的的文字,還得了嗎?

說實話網路也沒有真正被鎖住,如果鎖住,就是翻牆也翻不了啊!有能力翻牆的,水準總是比較好一點的,我想。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群眾
2013/06/10 09:52

任何群眾事件都不單純

必然有野心滋事分子混在裡面

只有單純的人白白受利用

天安門事件和二二八

都是有心人的加工 才會擴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0:47 回覆:

完全同意,天安門事件連美國政府都不再提了,只有有心的台灣人一再拿來做文章。最可笑的是,這些台灣人根本就沒有身在其中,只是看戲而已,憑什麼如此大費心機。 - 其居心是顯而易見的。

既然已經是民主社會,是前人夢寐以求的,為什麼人們還不滿足,還要用言論製造事端,可見政客的興趣都是自我權力的慾望罷了。如果不是權力,也是自我為主,自我表現無妨,存心操縱,就不敢恭維。

謝謝靈婆的回應。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援與外力介入
2013/06/10 09:39
亦幫了不少忙,法輪功的幕後推手美援功不可沒,台獨亦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0:40 回覆:

年輕的學生只憑衝動,很容易成為別人的工具而不自知。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政治目的...
2013/06/10 09:02
絆倒中國... 中喔那麼大, 不容易絆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0:06 回覆:
呵呵!被詩人瑩雪抓到語病,我想不到適合的文字,就用了絆倒兩個字。反正就是反中的意思。我想當詩人的門都沒有,老是詞窮........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跟台灣的228相仿
2013/06/10 08:30

永遠都有人加油添醋、製造不實的數據,讓人民與政府摩擦對立

見不得國家民族的融洽進步及理性溝通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9:56 回覆:

謝謝傾煙五郎的回應,完全同意,你這兩段話一針見血。

228 當年沒有公開是個錯誤,讓事實無法得到有效的呈現,所以讓有心人操縱。反正政府的證人已經不在了。誰知道是非?犯法的人也可以搖身一變,不但除罪,還是功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力一定介入!
2013/06/10 07:02

想想看這些六四的學生領導頭頭們,都一個個順利脫身跑到美國去,

而且生活無匱,升學的升學工作的工作,這些分文沒帶的窮學生,他們

有什麼力量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如果沒有幕後支持者行嗎!

有些喪心病狂的傢伙,藉機來污衊中國打撀中國,真是其心可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9:4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一早立刻趕來,我也傾向於相信,在中國一定有英美特務 - 即使不是美國人幕後指使,但是藉機接近學生領袖,給予他們物質的資源是肯定的。

事實上,中國政府事後並沒有追究這些學生,想出國的都順利出國。但是這些出國的人,我相信一定是後悔的。哎!那些無知的台灣人越是對六四事件叫囂,我相信那些學生領袖心裏不是滋味的。最好的辦法是讓歷史沉澱,讓那些海外的學生領袖靜下心來,思考他們應該走的路,不必成為兩岸政治或中美政治交鋒的反中工具。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事件,外力藉入非常明顯!
2013/06/10 00:47

笑笑支持您談真相!

六四事件學生從四月十五日便集結抗議至六月四日,

長達五十多天,如果沒有外力滲床,學生有這個能

支撐這樣長的時間嗎!

有多少外國人士都希望偉人的中國早點解體!

因時間太晚,明天再多談!笑笑支持您談真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9:32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支持,真的,我們的年紀都見證了當時看新聞的氣氛,我比人家幸運有機會認識自己從前也是跟著大眾反感的中國大陸,認識這些也算參與事件的人,如果不主動追問,這麼大的事件就會像二二八一樣,以訛傳訛,成為後人永世的誤解。

歷史的偏見就是這麼形成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3/06/10 00:46

當年看過CNN的報導,我自信記憶力很好,對這篇文章『無話可說』 。

或許有些留學生利用六四辦了難民居留,但不能否認事件本身。

中國可能不存在證據,但別的地方還是會保留下來,歷史是不會永遠被操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9:15 回覆:

謝謝看雲,為了你這個回應,我特別打電話問那個朋友,他自己認為的歷史意義。我現在根據他說的,用我的文字寫下來當作回應。

六四沒有什麼歷史意義,只是掀起一個漣漪。那些學生只是為了表示不滿,好像跟胡耀邦的下臺有關,並沒有什麼建設性的言論。只是單純的不滿。

政府也只是想要驅散這些學生,沒想到指揮軍隊失控,軍人不聽指揮了。讓政府沒有顏面,所以派出雲南邊疆的軍隊。事實上政府並沒有花力氣去追捕跑掉的學生,所以讓他們能走的就走了。否則這些學生領袖哪裡跑得出去。

六四之後中國政府開始建設起來了,這些海外流亡的學生領袖一定後悔的。至於他們在海外,的確拿人手短,必須聽別人的,也不會好過。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死人是中國人怕丟臉才故意說的,事實上死很多人
2013/06/10 00:40

如果沒死人那六四媽媽的小孩哪兒去了?

沒死的女學生被抓了

送到四川監獄

被脫光光輪姦

外國記者質問江澤民

江澤民說:她們活該!

當時台灣的外省人還比較反共

這些畫面都一五一實的真實呈現在台灣人面前

當時中國時報的記者徐宗懋就被達母彈打到差點死掉

沒想到過沒幾年

台灣的外省人見錢眼開

不反共了......

這也難怪

國共法西斯餘孽本就是一家親

反民主反自由的本質是一樣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