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
2013/06/09 11:15:18瀏覽4083|回應49|推薦174

二十多年來常常聽人家把六四掛在嘴上,筆上(西方人說天安門事件),但是很少看到真正經歷的人說話,除了那幾個有名的學生領袖在美國與台灣的資助下成為六四的明星。

至於其他談六四的人提到六四,多半是為了說明他們是六四之前,還是六四之後出國的。六四之前出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正式進國外大學深造的年輕人,這些人我猜是相對比較優秀,公費出國,或家庭環境背景也比較好的。另一種是透過語言學校拿到學生簽證出國,這些人通常是自認為有能力,有機會出國當然不放過,抱著出國闖天下心情的年輕人。

1991年之前,基本上在西方國家的年輕中國留學生都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只有學生簽證。他們都沒有富爸爸可以從中國寄錢資助,只有想辦法打工賺錢維持生活支付學費,甚至寄錢回中國大陸的老家。(這兩天我看電視聽到娛樂節目主持人透漏他 1991年工作的月薪是25元人民幣。)

六四事件發生後,所有國外留學生都受到在地西方人的關注與同情。西方人認為這些學生都無法回中國了,因為他們回去,就有可能成為六四的牽連,被政府殺害。當時的新聞怎麼會讓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在殘害所有的大學生?現在想來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基督徒曾經在不同教會做禮拜,親自見到所有華人與西方人牧師、長老都殷勤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與身份問題禱告,有心向政府呼籲。

在澳洲,大約是1991年下半年,總理 Bob Hawke 宣佈中國留學生只要申請就可以獲得難民簽證,成為合法的澳洲居民。一時之間,所有的中國留學生見面最熱門的談話就是,申請難民了沒有。

我沒有見過申請難民的文件,但是顯然難民申請的條件就是要聲明自己回中國大陸會受到生命威脅。於是1992年開始,幾萬個中國留學生陸陸續續遞上難民申請。一個一個得到了澳洲居民許可。(這些年份都在我的腦子裏,不需要查資料。)

最近 udn 平臺有部落格以六四死了多少人為題大作文章,作者不相信官方公佈·的死傷人數。同時有另一個文章是六月三日當天在北京飯店的美籍華人的見證(參考文後的連結),我才知道轟動全球的六四新聞報導不見得是真相。於是我好奇找到我們認識的,當年六四也算參與的大陸朋友,詢問他對部落格文章議題有什麼意見。

原來這個朋友六月三日正是在天安門前,親自跟留守的學生們談話。六四的開始是有學生領袖帶動,希望激起農民與工人聯合參與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長達四十多天的行動,學生越圍越多,但是沒有得到農民與工人的支持。聽說趙紫陽從外地回來,流淚督促學生們回家。這個大陸年輕人跟朋友當日見證天安門學生只剩大約20個人留守,帳篷約六、七個。他們提醒學生領袖,晚上睡覺在帳篷裏很容易就可以被整個帶走,恐有生命危險。

學生領袖拒絕勸說,聲稱那個地步,正是他們所要的結果,才能引起各方的注意。朋友意會到留守學生執意受死的決心。後來這個朋友被家裡長輩找到叫回家了。(如果天安門前真的有千萬人潮,怎麼如此容易就被長輩找到?)我問這個朋友,天安門會有死人嗎?他認為不太可能。那麼街上死人會有多少?他估計,可能是一百人。

當時政府派出人民解放軍下令驅散人潮,受到民眾的干擾,中國的軍人號稱人民子弟兵,軍人如何下手傷害學生與民眾,所以軍人沒有執行命令成功。聽說政府派了兩撥軍隊,都沒有成功,也就是說政府叫不動軍人。政府惱火,改派雲南的軍隊前來,雲南軍人都是少數民族,不會說普通話,跟學生及民眾無法溝通,造成槍支開火混亂情勢的原因。

這些話沒有一句是我編造的,是我二十多年第一次找人問,問出來的。這是大陸人當年六月3日曾經在天安門的年輕人的真實見證。對照黃平格友的轉貼文章分享,兩個見證彼此沒有矛盾。

在澳洲,1993年開始增加了好幾萬得到最新難民簽證的中國學生移民,這些學生都因為海外新生活大門的開啟而雀躍。

這些新移民開始為國內的家人,配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申請移民。有人開始堂堂正正的做生意,有人進入澳洲的大學開始正式求學。

從此以後海外的中國移民有了兩種名稱代表,六四前出來的,還是六四後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得到移民身份就是要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威脅。難道這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替鄧小平說公道話的原因?當時1989,鄧小平 85 歲。

記憶中大約2005年,在澳洲雪梨有一個年輕的中國外交官成為澳洲的新聞人物。這個人是中國駐外的外交官,工作期滿等待回國。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身邊,他不想回中國。於是他向澳洲政府申請難民,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間諜,他認為他回國會有生命威脅。

他為了申請難民,他告訴澳洲政府願意向澳洲政府一五一十透漏中國的間諜制度。很快的,他得到了難民批准。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日後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不懂得六四在眾多中國海外移民的重大意義,那就是因為六四,他們從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的重大推力。

[後記一]

在大陸幾年前,我曾經跟有文化的,比較年長的大陸人聊過天,問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提到當年江澤民把彈頭對準台灣的事情,他們說,那是一種錯誤,海峽兩岸是同胞,怎麼可以如此。所以江澤民很快修正自己的錯誤。關於統一問題,一般人都說,台灣當然要保持民主,保持現狀。還有偶爾跟出租車對政治有興趣的司機聊天,我得到的印象是,大陸很多人也是歡迎國民黨進來。如果中國改為民主,國民黨有可能贏得選票高過共產黨也未可知。

[後記二]

常常讀到住在美國的台灣格友對美加地區中國移民家庭言行印象不好,常有人附和說,如果中國崛起,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要出來。想到這一點,我猜想目前美加地區台灣人所詬病的中國人,應該是因為六四而得到移民身份的比較可能。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已經在美加闖蕩,哪有不跟進的道理。事實上,那些混得好的人,多半會把小孩子送回國內給老人家照顧。

年輕單身的移民如果家世好的,都會透過各種管道成為海歸。當海歸的,肯定是有辦法的。沒有辦法的人當然繼續留在海外,畢竟中國已經成為熱門的經濟中心,沒有中國人可以回來而不想回來當海歸的。

[後記三]

凡事需要有真相,台灣島內的很多是是非非,我無法即時在台灣見證事實。但是我不會人云亦雲,推波助瀾,或選邊站。

我人在大陸見證了很多台灣人不知道,但是又不停止負面渲染的大事情,我才想起找人求證,不過會主動去探詢真相,也是因為黃平格友所貼的見證分享激起的。

台灣人不管是藍綠統獨,各人為了政治目的要絆倒中國是顯而易見的政治手段。但是如果有朦朧的灰色議題被以訛傳訛的重複,我認為分享接近事實的見證是良心的責任。

延伸閱讀: 轉載: 六四中槍的不只是學生 附 一個天安門事件「變相受害者」的「含冤」回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匪
2013/06/12 04:18
到現在比較不"匪"了 但還是不敢面對"文化大革命" "人民公社" "大煉鋼" "大飢荒" 等做公正的反省 二十四年前的老共就更"共匪"了!  說謊像喝水一樣!  我雖然沒看到64但用我的膝蓋推論, 差不到哪裡去! old habit is hard to break!  不信上 youTube 大入老共的經典"名詞" 就知道為啥 老共要禁中國老百姓看 youTube! 怕 youTube 有"成人"影片 年輕人會學壞!.  我差點忘了有名的"紅衛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2 06:39 回覆:
谢谢兰云,抱歉我用的是大陆手机,所以是简体字。

你说的没错,是要用脑袋观察思考再论断的时候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查證各方資料~我對熊玠提供的資料與看法持保留看法。
2013/06/11 12:30

經查證各方資料~我對熊玠提供的資料與看法持保留看法。

六四是不幸事件!熊玠可以「當時政治局勢不穩,大陸政府必須斷然鎮壓平亂,否則中國將亂成一團」為大陸辯護~這是事實,我可以理解。

但不宜以來源未經證明的資訊勉為大陸政府平反。
例如學生也槍殺士兵上百人〈奪槍?〉,很荒謬。
沒當過兵的學生會開槍?且還能快狠準?人證呢?

當年六四造成學生及群眾至少數百人傷亡是事實;唯可能未如外媒習慣渲染報導「成千上萬」之慘狀。

其次,熊玠也不曾在六四現場目睹真相,倒是事後目睹了大陸官方不少報導資料。

我個人對熊玠教授持尊重態度,但對他以學術地位為當年釀成六四慘案的中共當局開脫責任表示遺憾~

即使鎮壓是「必要之惡」,也不能出動坦克及機槍掃射~如果是現在的江胡習三人,應該不會用如此激烈手段。

至於兩岸媒體大缺點~龜笑虌沒尾矣。
大陸媒體:隱瞞資訊;敢怒而不敢言。
台灣媒體:負面渲染;唯恐天下不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22:24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回應,你這句話說得特別好 - 龜笑虌沒尾矣。

你的觀點也是合乎情理,每個人僅能就自己所知道,所看到的做判斷。熊教授就他看到的,我就我所聽到的,加上樓下吉他手給我的視頻,我相信。

六四天安門前只有二十個左右的學生,而且沒有死人是可信的。讀到其他格友說,天安門沒有死人,其他地方有 - 這就是矛盾了,既然是指別的地方就要說明是哪裡。如果之說天安門,只說六四那一天,那麼死的人顯然是因為暴動混亂的場面死的。還有,我聽到的,兩撥解放軍都受困於民眾的激烈態度與行動,最後派了不能交流的雲南軍隊,雲南軍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才發生死傷的,聽說人數也不會超過一百兩百。

根據視頻看到,坦克掃射好像是沒有的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1 10:25
前不久去了山東一趟,年輕的導遊滿腔熱血,對大陸時政有很多犀利的批評,提到六四事件時,他說因鄧小平想傳位給其子,引起學生的不滿抗議而起。詢問消息來源,他說很多網路都是這麼說!個人認為大陸當權資訊應該更透明化,否則任各方訊息、謠傳滿天飛,最終受到傷害的還是整個大陸政府與人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22:5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年輕的導遊一般是80後,根本就不知道六四是怎麼回事。我相信,導遊的工作,經常跟台灣遊客接觸,八成已經被磨練出胡扯的本事了。什麼鄧小平傳子的話,這太荒唐了。

我覺得中國的立場真的可憐,20世紀是個滄桑的年代,滿目瘡痍。1912說是為了推翻封建而革命,但是民國走得非常坎坷,又是袁世凱,又是復辟,又是軍閥,又是抗日,又是世界大戰,又是國共,又是大饑荒,又是文革,又是中華民國,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是國民黨,又是共產黨 - 誰是罪人?

如果是民主,為什麼只能有國民黨,或只能有共產黨?這是基本的錯誤,原來的革命就是有問題的。

國民黨是富了,共產黨是窮了;但是共產黨贏得了外交,國民黨輸了外交。現在國民黨窮了,共產黨富了,共產黨起來了,國民黨沒落了,共產黨要合,國民黨不合 - 中美雖然建交了,但是中國起來了又讓美國害怕了。這是人性,人性沒有國界,沒有種族,對於弱者,同情很容易,對於從弱變強的人,那就是恐慌與嫉妒了。

六四是什麼,是中國二十世紀完整的滄桑史的一部分。台灣要拿六四來要挾,逼迫中國?美國也拿六四來逼迫中國。其實他們真的在意誰死了嗎?不是的,他們只是要消減中國崛起的力道。

1989 是蔣經國死後一年,是被小蔣提拔的李登輝當總統的時候。那時候的中國還是水深火熱的時候,台灣的榮民們開始進大陸探親,回來後對大陸老家失望,我知道太多的人放棄了,不再想老家了。

根據視頻我看到六四那兩三個民運領袖的嘴臉,簡直是胡鬧。

聽說那一段時間的大陸媒體是有史以來最開放的時候,是政府束手無策的時候,大學,政府機關,警察,軍隊全部使喚不靈。我可以理解鄧小平的苦啊!要讓無法無天的學生再來一次驚天動地的革命嗎?假託胡耀邦之死為名,鄧小平已經老了,高層權力一定有爭鋒,這些學生竟然不自量力的要介入權力階級的紛爭,真是讓人無言。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民運領袖,第一次領教到他們當時的言行.......... 我猜想,大陸開啟所難免的波動吧!也許他們當初沒有準備好鐵幕上升會發生的衝擊。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想法,僅供參考。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颜色革命 
2013/06/11 09:53

很高兴在20多年后有许多台湾朋友能再回头清醒地看“六四”,“六四”的本质就是美国点火的一场颠覆别国政府的颜色革命,这本来就是美国惯用的伎俩,现在不也一直再做吗?比如埃及,比如利比亚,比如现在的叙利亚。

六四由最初的学生运动,到最后被有心人士美国为代表等西方还有党内争权斗争利用,成为大陆文革后最大的伤痛,到现在的恶果还没有消除,比如西方借六四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现在还没有解除,比如媒体与言论从那时开始收紧,现在还没有恢复到89年以前的程度。

关于六四也不是大陆不公布真相,大陆的媒体天天都在报道真相,但没有外人相信,以西方媒体还有港台媒体在海外巨大的影响力,以当时意识形态对立之尖锐,大陆媒体的消息根本不会被海外媒体采用,那时只要加上中国两字,一切都会贴上想当然的标签。而媒体是人做的,只要是人就会有立场,而再自诩公正的媒体也是有政治立场的,即使在今天,中德之间几乎没有原则上的矛盾,德国媒体的反华排华也名之于世,更何况中美之间。面对“众口铄金”,不如一默。

08年到联网加入某城市,我们大陆网友再解释我们看到的真相,台湾朋友也没有人信,一句话我们被洗脑了,我们媒体封锁真相了,苦笑。难道与自己立场不一样的结论都是被洗脑了吗?这些年除了有心人士一直翻旧账每年都要挑起话题外,普通老百姓很少说起,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不如遗忘。

而某些政客与媒体动辄好为人师,喜欢对大陆下指导棋,两岸有些方面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3.6万与960万,两千万与14亿,不是单单数字的差别,是级数的差别,其中同样的困难到了大陆也不只数字表面的比例,而是级数增长的,遗憾许多人根本看不到这一点。

很认同您说的,管理这么庞大的国家与人口,共产党已经做得相当好了,可以断定没有一个国外的政党能做的到。如果美国拥有14亿人口会怎样?而同样人口庞大的印度又怎样?其实人要理性也很简单,同理心而已。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23:01 回覆:

謝謝譚梅的分析,讓我們瞭解中國的立場更多一點。

我個人真的很同情鄧小平,一生中三起三落,1977接下文革後的爛攤子時候已經73歲。他的苦心有誰看得到呢?權力階級的相爭永遠是政治最醜陋的真面目。

六四學生領袖那天真,自以為是的嘴臉,要跟老人家對話 - 真的讓人痛心,我相信是受到外界的鼓舞的。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
2013/06/10 23:51

 

天安門事件已近羅生門。讀了貴文及連結的熊玠先生的文章,之後才見到這個影音。似乎印證了熊先生的囘憶。僅供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06:13 回覆:

謝謝卿惠捎來這個維基解密視頻,證實我這個朋友說的話。我自己以前從來沒有想到問人家情況,只當作二十多年前,我們在國外看到的新聞一定比國內的人多。

自從我開始對時事關心是十多年前才開始的。到了大陸,抱著懷疑的態度開始,七年來瞭解中國大陸的進展,也意識到美國媒體與美國政府的居心叵測。Murdoch 的英國公司被告就是證實。

台灣媒體的表現已經成為台灣的災難,我想大概是從美國那邊學到的惡劣政治動機。難怪台獨在美國會形成,而且執迷不悟 - 台獨在澳洲就比較難成氣候。因為澳洲的媒體是有自我約束的,不會隨便製造謠言。

看看樓下回應的詩,什麼血濺坦克 - 真是太離譜了,我們在國外都信以為真呢!沒想到事實是,當年的解放軍根本是忍受民眾的暴動還不還手的。而且學生的動機,言論、行動根據我在別處看到的四二六視頻,不只是不適當,簡直像是在拍電影,視頻的真假也是有待查證。


Wolfg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悼六四〉
2013/06/10 23:37

據說壓不斷是草的韌性

最終在它面前倒下

一臉綠不能再綠的慘澹

他說這不是動物

只不過是草芥沒有任何哭喊聲響

是草芥

消失的聲波被輾平在底下

還沒流出汁液卻已經染紅坦克的國旗


在寫作中啃食靈魂。文字是我的一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05:25 回覆:
謝謝詩人的作品,但是最後一句話竟然是謊言 - 我被騙了二十多年,這兩天才知道,根本沒有這樣的事。上當了。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討
2013/06/10 22:34

又檢又討,的確很難,這是絕大多數人類的通病.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先賢先聖教我們很多,可是我們撿對自己有近利者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22:56 回覆:

今天才注意看那個螳臂擋車的鏡頭,讓我更愛中國人了。瞧!中國的軍人,中國的坦克不是冷血的。我看別人格子提供的四二六學生胡鬧的鏡頭,看到了台灣立委、政客、名嘴的翻版,年輕的翻版,沒有理性的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鄧小平學習馬英九
2013/06/10 17:31

台灣人是要歌頌學生呢?還是鄧小平無能?

看台灣人評論六四,我看到這些台灣人的虛偽,虛偽的人行事做人永遠是雙重標準。但願這些台灣人警醒,如果要支持六四學生的暴動,就不要罵馬無能這樣的話。

我個人看到有關六四完整的視頻,談的是從 1919年共產黨起家開始,六四活動的老師說,當年過去她們也參加類似的活動,為什麼輪到 1989 那些權力階級反而不聽學生了。這是最大的諷刺。這樣的人性思維證實了冤冤相報何時了,證實了上樑不正下樑歪。

為什麼台灣有一個溫良恭儉讓的君子總統,卻要被人民唾罵?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支持馬總統,以德行服人。

談1989年的六四,跟談文化大革命,百花齊放,大躍進......有什麼差別呢?如果 1989 都還是中國人不認可的年代,那麼迄今24年,中國的確是站起來了,我要為中國共產黨喝彩。台灣人從1989年的李登輝時代至今又如何呢?台灣變出了什麼樣的前總統?什麼樣的立法委員?

要批判中國六四,台灣人先自我檢討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傷口
2013/06/10 17:31

一如二二八

歷史的傷口

且撫平

莫撕裂

我覺得真正的既得利益者

是當年穿睡衣面見國家領導的"民運領袖"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7:3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說實話這個世界有利就有害,永遠利害相並。所謂的民運領袖成為明星,吃台灣與美國的奶水餵養,在國外向自己的祖國狂囂的可憐人。

比起民運領袖 - 台灣的林毅夫實在是高尚多了,因為他沒有整天回過頭來叫罵台灣,中國共產黨沒有利用林毅夫對台灣耍任何把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談外力介入!
2013/06/10 13:30

前兩則留言談六四外力介入,尚未讀珍珠連結的熊玠教授的宏文!

拜讀後更確信外力介入六四天安門事件之深!

熊玠文中指出學生集結最多者有三四百萬人,時間長達五十多天,

光食物飲水及大小便之處理,如果沒有組識怎行!

笑笑曾參予台灣紅衫軍遊行,最多百萬人,雖然有各方民眾自發的

送糧送水,但還是無濟於事,同時大規模活動時門不長。

反看天安門前的活動時間人數都數倍紅衫軍,如沒有幕後龐大的有組識的

支持,可維持數十天!熊玠教授宏文應廣為轉貼,讓不明白天安明事件者

了解真相!另外有人嚴厲批評共產黨各項不是,然而自己卻襲用其戴帽子的

手法給人戴紅統的帽子,妳說可笑不可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3:58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三度回應,笑笑值得成為珍珠格子的貴賓了。

是的,那位熊玠教授的文章的可信度很高,的確讓人打破眼鏡。我很高興有人可以替鄧小平平反。我猜中國政府不辯解,也許是鄧小平的自己的意思。想想看鄧小平自己三起三落,一聲也不吭,任勞任怨的又挑起重責,不為自己平反,不向老毛報復。

還有,如我朋友所說,當時解放軍等於沒有遵照上級的命令行事,顯得政府無能,是很難堪的,也的確不宜聲揚。

謝謝笑笑先生最後一句話的理解,年輕人不懂事,說話行事只是為了逞自己的高興。人只有活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珍惜生命,凡事只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