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州一家人
2013/04/29 10:01:16瀏覽4518|回應26|推薦179

在阿鍾哥的文章回應裏看到他介紹大陸最新電視劇溫州一家人,不習慣上網看電視的我前天一時興起在網上谷歌了一下,沒想到我的電腦線上觀賞第一集花了比較多時間 buffer 之後就順暢了。我第一個晚上連續看了五集,昨天第二個晚上看了六集,剛剛又看了兩集,還有24集。這個禮拜是五一長假,我擔心這個禮拜沒有很多時間在格子發表文章,所以現在就迫不及待的分享我的觀後感。

我長住大陸是從杭州開始的。在杭州時因為偶然的機會,我受聘某外商工廠擔任行政經理,展開我在大陸的 expat 工作與生活經驗,對大陸的整體企業經營及社會經濟結構有比較密切的觀察與瞭解。

長著中國人的臉孔,上街打的(出租車)我總被人問是不是溫州人。(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人們當我是溫州人,在上海人們會以為我是上海人,在成都人們總問我是不是廣東人 - 從當地人對我這個外來人的簡單判斷,就可以略知當地的文化。也可以說是這些外地人在當地人眼裏的份量。)

有一次在杭州居住的小區裏,有一個女子熱情的對我像熟人一樣用方言說話,我想她只是個熱情的小區住戶,也對她微笑回禮。她停下來對我說更多話,我不是很懂,她看我的反應才想到問我是溫州人嗎?我說不是。原來她是溫州人,認錯人了。

溫州人在杭州人眼裏是有錢人,當地各個中高檔的小區確實有很多溫州人屋主。人家告訴我,溫州人生意做得很大,大舉移民加拿大的也是溫州人。所以像我這樣國外來的外地人,想當然耳的被當作溫州人了。

所以這部電視劇溫州一家人吸引我的興趣,想要瞭解溫州人的故事。

溫州一家人的主角是台灣演技派老將李立群主演,一開始我就認出他應該是李立群,演到後來我以為我認錯人了,應該是個長得很像李立群的大陸演員吧!為了寫這一篇分享,我才查證了一下,演員果然是台灣的李立群。他演的劇中人周萬順,在改革開放,響應鄧小平的口號讓一些人先富起來,變賣祖產送13歲的女兒跟著舅舅去意大利,自己帶著老婆、16歲的兒子從瑞安到溫州打天下。

周萬順是一個天生的生意人,樂於與人結善緣,竟然為自己一家人打開生路。萬順與老婆在路邊好心幫一個拖拉機故障的路人出主意,讓故障的拖拉機順利啟動。在大陸好心幫人不見得討好,因為人都是多疑成病。萬順總是不在意人家無禮的態度,耐心勸說,讓結果來證明自己的誠意與能力。

因為路上這個插曲讓萬順一家人得到拖拉機主人的友誼回報,湊合坐上拖拉機到溫州,又解決了住宿的問題。在溫州從撿拾破爛開始,萬順有小聰明,懂得開創商機找到了賣鞋子的機會,從溫州,到杭州,然後上海。老婆肯幹,從撿破爛,撿扣子,然後經營扣子的生意,也在杭州發展出一番事業。兒子是典型的叛逆年齡,不能諒解父親的安排,離家出走,最後自己在東北也闖出門戶。

因緣際會女兒沒有人陪伴,在表舅的安排下獨自到了意大利。在表舅友人的協助下,在私立學校念了半年書後,就在該友人的餐廳成為被剝削的童工。本著中國人的吃苦耐勞美德,小女孩阿雨克服精神困境,成功的生存下來。

因為中國大陸初期政策不穩,生意人賺了錢卻遭到政府的迫害,有溫州八大王為例子。萬順不幸沒有逃過這一劫,也坐了一年的冤災之牢。萬順雖然坐牢,但是樂觀進取,在監牢裏認識了一些更成功的商人,跟他們切磋學習做生意的技巧,萬順認為是天賜的進修好機會。

溫州人做鞋子興旺後,競爭大,為了削減成本。只求花俏忽視品質,最後一敗塗地,溫州人的招牌成為皮鞋市場的毒藥。劇情中萬順提到自己工廠的鞋子雖然用的四層的下品皮料,最惡劣的商人還有用牛皮紙做的呢! - 關於牛皮紙襯底的鞋子,我們就有澳洲人的朋友上當過,每次相聚都會老調重彈當笑話說。這下子在電視劇裏聽到,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從第一集開始,每一集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充滿感動,常有催淚的情節。劇情發展、演員的演技,還有地方的背景從溫州、杭州、上海.....遠及意大利、法國巴黎,在我看來都很實在。小女孩在國外的生活發展雖然不是我個人有的親身經驗,但是都不離譜,說服力還是很高。

真是一部值得所有有錢、沒錢,尤其是身處經濟困境的人們看看的,如何創造經濟奇跡的寫實故事。這是台灣人李立群主演,劇情比甄嬛後宮更值得鄭重推薦給台灣人的最新大陸劇。

溫州一家人電視劇總共36集,可在 youtube 或高清綫上觀賞。

照相、隱私與版權 - 第十三集

周萬順做鞋的生意,隨身帶了照相機到上海,從櫥窗到行人腳上的鞋子,前前後後的照下來,作為生產的鞋樣版本。周的老婆銀花去法國考察,也帶著照相機到處照相,給人製造麻煩也給自己添了麻煩,因為中國人不懂得外國人講究的隱私及版權。三四十年前台灣的貿易正興,貿易公司的經理們到國外也是一樣的手法,從國外市場抄襲生產。

商機?險機? - 第十四集

周萬順尋找商機上了癮,一次一次的失敗,卻是越挫越勇。老婆、兒子、女兒分三個地方各自努力,似乎都在成功的路上往前進。周萬順為了新的商機放棄陪老婆去法國看女兒的機會。老婆見了女兒,情況似乎很好,女兒送走了媽媽,災難又臨頭。萬順第一次來找兒子,看到兒子發達的景象,殊不知臨走前因為自作主張幫兒子店裏修電源線插座,結果把兒子創建的,全市最大的眼鏡店燒毀而不自知。

周萬順第一次找兒子的時候有財務需要,兒子慷慨解囊。第二次為了開採石油的商機,打算找兒子投資,才知道自己是兒子生命成長的罪人。不管多麼恨老爸,臨走時兒子還是偷偷的把自己的積蓄全部塞給了父親。

讓人動容的親情血淚,李立群演得特棒!

老天有眼 - 第十五集

萬順的女兒周阿雨在法國打工唸書,受到雇主的連累,不只是金錢損失,還失去以學生身份居留的資格。阿雨輾轉到了馬賽刻苦打兩份工,一個是縫衣工,一個是餐廳服務員。餐廳老闆夫妻都是溫州人,有意撮合當兵的表弟志雄跟阿雨。未料志雄是阿雨小學同學,兩人情投意合。奈何志雄的國外軍旅生涯即將遠征伊拉克,兩情相悅卻必須分離。本來就是同鄉關係,現在又是志雄的女朋友,志雄的表姐夫婦義不容辭更要照顧阿雨。他們發現阿雨有經營餐廳的本事,便大力幫助阿雨籌款開餐廳。

這一集演出了海外溫州人抱團的天性其來有自,強調他們的誠信原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5/14 17:48

呵呵!很高興看到 KittiO 也看了,不能怪你的心得,只能說代溝。

想想文革剛結束的年代,不知道 KittiO 幾歲?年紀輕輕的在台灣過的養尊處優的生活,然後飛到美國,實在是無法想像大陸同胞苦難的年代。至於意大利,我在澳洲認識太多意大利人,因為意大利移民太多了。如果意大利當年的生活水準好,為什麼要移民到澳洲?

還有拍戲,這部電視劇用中文對白,不用外語對白才是製作高竿的地方。既然是中國人要看的電視劇,何必講意大利語呢?如果英文還可以,意大利語大概只有那些聲樂家才會聽得懂。

我只看到21集,因為悍妻溫柔嬤問我的另一個觀點嗎,所以我瞄了最後兩集,結果失去興趣繼續上網看 - 如果電視播放,也許我會看。

這部戲最後顯然明確的指出周萬順陷入貪得無厭的處境,最後損失慘重。這是另一個本劇值得拍手的地方,導演與劇本忠實的記錄了那些大陸商人的心路歷程。沒有為他們加上莫須有的光環。

還有當年大陸政府完全沒有上軌道,也是本劇不可以隱瞞的事實。這是值得喝彩的製作。

我這個人當時介紹的時候,寫不出長篇大論,謝謝 KittiO 這一篇讓我在這裡可以補上。

中國的崛起是我這樣年紀的人才看得清楚的。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州人
2013/05/04 06:56

我最近很少看電視,與電視劇幾乎絕緣。李立群是表演界的大卡司,他主演的戲有口皆碑,經珍珠的推介真得找來看看。

珍珠看起來就是一副精明的女強人,難怪會常被當成是能幹的溫州人。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16:48 回覆:

謝謝六月的美言,看起來精明,其實不見得精明,我比較相信吃虧就是佔便宜的道理。人生總是有得與失,我常會為了省幾塊錢開心,另一邊損失的可能好幾百。大笑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03 21:36

珍姐晚安

家母才迷完甄嬛傳

現在正迷上看溫州一家人

家母說非常感人好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4 05:54 回覆:
好久沒看到陸戰隊kuda了,謝謝你的回應。能有好節目分享,要談論節目的時候,才會有意思。這個溫州一家人電視劇很有時代意義,不限於老年人喔!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関於溫州人
2013/05/02 18:32

溫州人可以用馬糞紙 造皮鞋,以假亂真;

但雨天不能穿,要不,會穿幫。 

這表是溫州人手巧。還有,

溫州南部近福建,我的溫州朋友 多半會說 閩南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2 21:17 回覆:

呵呵!山下阿哥好像穿過那個便宜的馬糞紙鞋似地。

溫州人會說閩南語?這個我倒是不知道,我記得福建有閩南還有閩北,兩地的語言不同。溫州如果鄰近福建,豈不是閩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1 14:44
哇,叫李立群演溫州人? 有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2 21:17 回覆:
看了幾集之後,李立群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溫州人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息
2013/05/01 06:27

網路訊息真快!

我常常收到好多相同的資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1 08:14 回覆:
真的?看來 lili 交遊廣闊,我是看到阿鍾哥的文章回應提到,因為對溫州人故事的好奇才會上網觀賞。謝謝 lili 的回應。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介紹
2013/05/01 06:25

好的戲劇也要有人口耳相傳才能廣為流傳。

如果不是妳的介紹,我肯定不知道有這部好戲,聽妳介紹,劇情似乎很精彩。

溫州一家人,我記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1 08:15 回覆:
謝謝花露露的駐足回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罷不能!
2013/05/01 03:05
感謝珍珠前輩推薦這部好戲! 我正在"奮鬥"中,真是欲罷不能!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1 08:18 回覆:
謝謝溫柔媽的回應共鳴 - 常常聽到美國台灣人對美國大陸人的觀點,這部電視劇可以幫助我們對新時代的華人移民也有瞭解。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4/30 23:38
喂!嘛干焦一擺毋扑招呼,遮呢爻計較。談交警事,偏巧28日居家附近淡水家樂福新店開張,特前往捧場,不意因擁擠而隨意在路邊停車,出來時竟見被違紀開單通知,心裡著實有氣,是以那敏感的字眼,您叫我怎有心駐足?您想太多了吧!老仔仔豈是那種會隨便鑽牛角尖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5-01 08:25 回覆:

老仔是我最難得的忠實格友,我們常常話不投機,但是沒有反目,這是經得起考驗的網上情誼。我很珍惜這樣可以接受我只說真話,不說假話的朋友。

原來談交警也觸動了你的壞心情 - 誰說我想太多,果然有事。我真佩服我自己的第六感。

哎呀!開車的人沒有跟罰單完全免疫的,所以要時時小心啊!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後
2013/04/30 16:53

看完這部電視劇讓我沉默良久,雖然故事情節簡樸,卻傳遞出了勵志和感動的正
能量。人生需要理想,並且永不放棄的去追求,在過程中會有許多失敗和教訓,
不同的面對方式會產生了不同人生 。

看到了女主角到烽火連天的伊拉克去找作戰受傷的男友,這麼個橋段,真是令人
震驚,軍車遭遇伏擊後,之前調戲女主角的法國軍官,沒有任何戰鬥力,也沒有
緊急求救的通訊系統......戲到最後又變成她的丈夫。

老爸打井挖石油,出油了被政府收回開發權,兒子辛苦創業卻創成了陝北農民,
只有在義大利的女兒創業成功。

君不正,臣投國外;官不義民走他鄉!故土有時是生存無法擺脫的桎梏!
一個平民的矛盾中國夢、移民夢!真是愛恨交融的中國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30 20:53 回覆:
我現在指看了14集,看來函吉子已經看完全部,謝謝你的分享。顯然整個劇情的力量不是我所預見的,比我想像的更值得觀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