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親情、恩情
2013/01/31 06:58:52瀏覽1927|回應19|推薦152

上個月在台北跟朋友M夫妻及他們的兒子、侄女聚餐的時候,我們談的是年輕人的話題。朋友問我女兒交男朋友的條件是什麼。女兒用她那口特殊腔調的中文說,‘愛’。大家都笑了,朋友的先生特別豎起大拇指表示贊許,對,愛最重要。

昨天讀到kittio的文章標題‘當愛已成為往事’,我想人老的時候,愛就會成為往事嗎?我又想到那些黃昏戀情,單身的老年人還尋找愛情嗎?記得還讀過一篇文章提到外遇與出軌的分別就在愛情的有無。為什麼兩個人相愛結婚之後,還可以以愛情為名當作外遇的藉口?在婚姻的殿堂裏,愛情可以隨時成為往事嗎?

有些愛情真的是往事。結婚前就分手的舊情人不就是往事情人?也常常聽說有人結婚幾十年後,還戀戀不忘年輕時候的往事情人。為什麼結婚後的愛情可以成為往事,過去失敗的戀情往事反而還有火花存在?那個火花是真實的嗎?如果幾十年前已經熄了的火花可以長存,為什麼婚姻裏的愛情會成為往事?

這個愛情往事說,似乎有點說不通。

如果現實生活的壓力可以把愛情壓垮到一點不存,那麼愛情的價值不過是個水晶杯罷了。只可觀賞,不可以用來當作生活飲用的。

我現在看女兒,還有她的朋友們的愛情 - 年輕人的愛情是多麼的飄渺,能夠耐久嗎?我想,年輕人的愛情水晶杯的確需要日月精華的琢磨,能轉換成為不銹鋼的愛情杯,那才是真正的愛情。

中國汶川大地震後傳出很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一對男女朋友,女孩子被埋在瓦礫底下,男朋友癡情的在地上呼喊。後來女孩獲救,真實的生死戀感人肺腑,這樣的愛情已經不是原來的水晶杯了。

女兒曾經好奇分別問我跟她爸,想瞭解爸媽的愛情故事。她發現她爸爸是愛情至上的愛情主義,媽媽是家庭至上的親情主義。我想這是她崇拜爸爸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吧!

其實,不管是愛情主義,還是親情主義,兩者合併才是完美的結合。愛情終究要成為親情,親情又昇華為愛情,我覺得這樣的愛情與親情才是堅固的。

愛情與親情之後,再加上恩情。前面說的生死之戀不就是恩情的一種嗎?結婚後,同甘苦共患難,這是長久的恩情。

上一篇文章我寫老公說的不離不棄讓我感動。所以讓人感動就是因為我這個老婆是一個缺乏女人味的女人(噓!把自己貶低也不實在。)。我喜歡牧谷的戲謔回應,他形容我跟老公是打情罵俏,其實是不錯的,這是屬於我們的另類愛情模式。

真正的愛情是經過多年的磨合考驗,相知相惜。這時候的婚姻不是教條的約束,而是彼此的瞭解。當我跟老公談休了的話時候,不是賭氣,是愛惜。我愛我的老公,想到有一天我老了、病了,孱弱不堪,成為老公的包袱,實在於心不忍!

我的意思是提醒他,以免未來抱怨負擔辛苦,不如早做打算沒有牽掛。我寧可現在放棄,不要他將來負我。

這是我的愛情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考慮麵包
2013/02/04 07:08
最近再網上看《喬家大院》,看到主角喬致庸為了挽救瀕臨破產的家庭,不得不捨棄多年相戀的江雪瑛,迎娶富家小姐陸玉涵,真為他們惋惜。愛情成可貴,麵包價更高。或許有些到後來走不下去的婚姻,當初的愛情並不單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07:33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喬家大院很不錯,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陳建斌,他的角色多少也有他個人的本色。

麵包的確很重要,我自己覺得夫妻兩個人願意努力,麵包總會苦盡甘來。就怕的是男人沒有向上、吃苦,沒有 goal,那麼麵包會是永遠的問題,但也是人要負責的。一個男人只談愛情,沒有勇氣承擔麵包的責任,婚姻就行不通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於愛情
2013/02/03 20:50

終於恩情

愛情 那樣甜蜜 儍笑 的快樂時光 歷經過共同生活裹的酸甜苦辣後竟是非他不可的緊密親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4 06:59 回覆:
Spot on - connie 說得太好了。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賭氣,是愛惜
2013/02/03 03:34
不是賭氣,是愛惜。
真正的愛就是這樣,倆人相知相惜相守相愛至死不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3 04:47 回覆:
謝謝 CECI 的回應,還是女人瞭解女人,讀得懂我的心情。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好友想大多!
2013/02/02 18:50

是我個人經驗,過去發現一些嘴吧甜如蜜的男生。

說直了就是愛情騙子!因為心中很不滿這種人行為,

所以藉機說出來,絕無影射之事,在妳格子周圍出現的朋友

皆為正直之士,特此向妳說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2 19:01 回覆:

笑笑先生最近太忙了,跟不上珍珠這兩個禮拜發文的心情。

笑笑有家人或朋友遇到愛情的騙子,讓你如此憤憤不平?

為人父母最擔心的就是這個,所以我強調父母對子女的教養非常重要。

教導女兒如何辨別男友的性格與本性。

所以我要強調教養子女,父母有責。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親情、恩情
2013/02/01 20:46

寫的真好!!!

愛情、親情、恩情, 長期相處才見功力,

珍珠想必是累積多年來的觀察和靈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2 05:25 回覆:

謝謝 peterNJ 難得的褒獎,peter 褒得實在,我也聽得開心。

感謝神,讓我在婚姻裏對人生有更深遠的學習與看見,讓我品嘗婚姻的雋永與美麗。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觀應各有不同!
2013/02/01 16:03

笑笑認為,愛情以誠實尊重為首要!

以個人數十年人間觀察:男生嘴巴甜如蜜的人,女人最好離得遠一點,

騙到手後女生只有哭的份!老仔仔兄三論愛情,可見他精通此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2 08:12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不知道笑笑先生在暗示什麼?說到嘴巴甜如蜜與否,我看看四周,好像沒有這樣的人在我身邊。個個都是有菱有角的,包括你我,哈哈!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感的昇華
2013/02/01 10:55

光靠愛情的火花是無法維持永久的熱情

愛情昇華到親情的階段

在日常生活中彼此關懷與扶持這樣的感情才能恆久

夫妻長久的彼此付出您已建立起了牢固的婚姻基礎

白頭偕老是多麼令人羨慕的婚姻甜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1 16:15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是的,愛人變成親人是最理想的婚姻模式,對於那些一輩子沉迷與愛情的迷藥的男女,白頭偕老適合短跑的結果。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3/02/01 00:33

我認識一個很好的白人女人,六十多歲,結婚四十年了,丈夫的初戀變成寡婦,他就馬上要求離婚,不顧念妻子了,人性吶,如此易變!

住在同一個小鎮,這個女人只好獨自去依賴外州的兒子,離開傷心的地方!

而這個男人說,人生無多,他的夢想總算實現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1 07:01 回覆:

其實寫這一篇的靈感是來自上一篇格友的回應重點。所謂靈感其實是多年來的生活觀點。

記得年輕的時候在台灣,有關婚姻不美滿的故事,都會被直接間接的傳開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已經結婚大學同學說她家樓上的一對夫婦,結婚10年出現第三者而離婚,那個第三者比那個老婆還醜還老。

出國後聽到的台灣人移民婚姻問題不勝其繁,主要都是夫妻遠隔起的原因。空間距離真的是感情的殺手,不管是夫妻還是親子,還是朋友的交情都會受到影響。

孤鴻說的這個白人故事,就是婚變的一種。親情跟友情都是需要時間精神維護的,雙方都不用心維護,總是會變淡的。至於久不聯繫的初戀對象因為時間久遠,朦朧的記憶是美的,是想要變心的人的最方便的 target。然後他們會美其名曰,這是他們的夢想。編造的夢想也可以當作不負責任的藉口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次回應
2013/01/31 21:41

我寫完第二次回應便趕急出門,回來才發現珠珠又曲解我的原意,忍不住還是得繼續接第三次。

其實沒有所謂"想法差太多"的問題,觀點已經闡明在"恩情其實不存在於付出的人的思維當中"是以付出不求回報已昭然若揭,等而言之,夫妻相處久了自然會處出恩情,注意是"自然"喔,沒有強迫、不存在特殊目的,但我還是得重申:此類"互動必需是正面才能永續..."接下來的有請再參酌看一次,老仔仔正經時肯定不會思想走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2-01 00:30 回覆:

謝謝老仔的認真,文字的定義端看各人的解讀。人的思維不同解讀也難免有異。

你知道我的文筆就似有口難言,長篇大論寫不出來,就撿現成的通用詞。恩情也是記憶中撿來的詞,我自己審視狀況合用,就用了。如果有想不到的,就不是我原來的意思了。

所以我們之間沒有曲解的問題,我想說的是,這跟我心裏的意思不一樣。就是這個意思,沒有什麼嚴重。我當然瞭解你的意思,而我的意思是說,我的意思是.....

關於感情的話題,說起來都是屬於很私人的經驗,交流也是互換不同的經驗與思維,沒有對錯的問題,也沒有什麼偏的顧慮。總歸是跟當事人的意思不同的差別。

再一次謝謝老仔的認真 - 呵呵!也有人說我認真,看來我們這一點是屬於同類。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夫老妻相互扶持
2013/01/31 16:38

彼此體諒包容

這就是恩情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31 16:45 回覆:

我才剛剛修改了我自己的回應文句,因為太不通了。

現在看到校長的補充,真是言簡意賅。正是如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