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峨眉山
2013/01/25 17:17:40瀏覽716|回應6|推薦54

偶然聽收音機才知道峨眉山離成都很近,也有泡湯。我聽到泡湯,興趣就來了。於是決定了那個週末的峨眉山之行。

上網要找酒店,只是類似名字的峨眉山酒店就有好幾個,價錢不一樣,又不懂得地理位置,實在不知道怎麼訂。後來問到峨眉山最好的酒店是紅珠山賓館,價錢又分為含溫泉或不含溫泉。擔心到時候我們不想要泡湯浪費錢,最後我訂了不含溫泉的,如果想要泡湯再買溫泉票也可以。

紅珠山酒店是峨眉山最高級的酒店,但是也分四星級的樓及五星級的樓。實際上房間是人家幫我訂的,他說我們住的是五星級的。不過我覺得房間沒有江南行旅遊住的酒店高級。

晚上我們自己到山下的街上吃飯,都是麻辣的。四川的吃對我們一家實在很不方便,吃完飯走回酒店。原來這個酒店也是當年蔣介石住過的招待所,隨處散步景色很好。後來我們在大廳的咖啡廳吃茶點,聊天,也可以觀賞外面的夜景。

司機放下我們後,自己到市區住。他說,不需要導遊,自己可以去看猴區,還有什麼的。沒來過對於他隨便說說沒有什麼概念。我想還是跟酒店打聽一下。酒店建議我雇用導遊一天200元人民幣。我想也好。酒店人員說,負責導遊調派的旅行社經理剛好在場,所以就跟她面洽,付了錢。第二天導遊會在櫃檯前碰頭。

早餐後(早餐是自助餐但是比起江南遊的早餐相差很大),辦理退房。跟導遊見面了。導遊原來是要帶我們去搭公交車,(我們要付導遊的車資)前一晚我們決定請我們的司機來載我們上山。

導遊說早晨霧太濃上金頂看不到什麼,建議我們去中山區(忘記了是怎麼說的,反正不是金頂)也比較好玩。

車子到了入口處,要買門票,還有纜車票。一進門就坐纜車,感覺心曠神怡,景色真是秀麗,就像國畫的山水一樣,霧濛濛的。我突然瞭解為什麼中國古人的山水畫不同於西洋的風景畫。原來中國大陸的山水就是現成的潑墨畫。

下了纜車就開始走山路。我除了年輕時候登山,之後,尤其是出國後,在澳洲根本沒有像台灣登山的機會。峨眉山這麼大,遊客絡繹不絕,但是不覺得多,感覺這樣的人潮剛剛好。對我來說,能夠這樣在山裏游走,不覺得驚險困難,真是舒服。一路到處是清泉小溪,賣水果的攤販隨處有泉水沖洗,看著更覺味美誘人,我也忍不住買了水果吃。(糟糕,忘了水果的名字。)

一路上導遊解釋,只有當地的山民才可以當導遊。解放後,聽說鄧小平到山裏來發現這裡景色這麼好,應該發展旅遊業,開始有系統的訓練導遊的人才。山民的基本收入聽說很優,所以山民戶口都不願遷出。外來的人也不能有山民的戶口。

山裏的攤販,每個人的位置都是分配的,價錢也是一定的。根據我的理解,村裏有委員會,統籌營業收支。譬如我們付的導遊費,交給公司。導遊工作都有記錄,年終的時候,就按戶,按照實際工作發放工資。(還是紅利?)我問,年終發放會不會有所遺漏,她說,不會的。他們的帳務很透明,不會出問題。

以前聽說黃山登山很辛苦,我沒有興趣自由行。沒想到峨眉山之行這麼輕鬆愉快,又能欣賞山中美景,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滿意。路上遇到某山民,一個年輕的女性,她說那一天難得天氣好。其實她們住在山裏,一年有300天是陰雨,濕氣太重,生活很不方便。不過他們都吃麻辣免除濕氣之苦。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一瓶泡酒,預防風濕。所以山民都很健康,我確實看到很多老先生、老太太,看起來至少80左右,行動矯健,也在路上賣東西,氣色都很好。

當我在跟那個山民聊的時候,導遊跟我老公說話。後來老公跟我說,我們付的導遊費並沒有到導遊手中,我們要不要另外給她一點。我沒答應,真是的,明明告訴我,他們山民的收入是年終算的,怎麼又跟旅客叫窮了。我不知道是她暗示要多給小費,還是老公自己要多給。

對了,我還聽說峨眉山景區(可能大陸都是如此)酒店都是政府的,所以裏面的工作人員都是替政府工作的。

下山後回到成都是下午四點多。這是我難得的一次大陸景區自由行,也很滿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13/01/26 23:29
年輕時曾想去峨嵋尋仙學劍,不知您遇到的山民是否有仙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7 04:42 回覆:
那些老山民都是瘦瘦的,但是看起來手腳穩健,想想看上上下下的,腳步如飛的樣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7 04:41 回覆:
呵呵!我也覺得這個峨眉山很有武俠小說裏的味道似地,我在那裡開始能聯想峨眉山跟少林寺的距離,少林寺在河南。那些教主從這個山奔往那個山,沒有飛機耶!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峨眉山
2013/01/26 16:0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7 04:37 回覆:
謝謝 CDOK 的照片,我猜這是金頂?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看來
2013/01/26 08:22
頗有氣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6 09:01 回覆:
我最喜歡坐纜車往下看,墨綠的山巒,層層疊疊,真是美麗的山水畫。不知道有沒有用手機照起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6 04:46

四川我隨家人去過兩次。一次是去九寨溝和黃龍,一次是去成都。感覺成都那邊的人都很悠哉悠哉的,而且好多都不說普通話。不過北方人對四川話大部分也能聽懂啦。那邊嗜麻辣,很對我家人的胃口。

峨眉山有很多淘氣的獼猴呢,一點都不怕人。成都附近好像有個四姑娘山,我們去的時候比較早期,那時候景區并沒有完成修繕對公眾開放,但聽后來去過的親朋好友說那里風景很棒。成都附近的青城山和都江堰也不錯,我還在叫什麼“都江魚嘴”(名稱記不太清楚了)的地方照過相呢。

另外,大陸的景點旅館應該有些是當地政府或半官方的,有些是私人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6 05:23 回覆:

顯然我們的成都情緣是如假包換,昨天匆忙寫文,不找任何資料,只憑記憶。寫完發現忘了寫獼猴,我們去了獼猴區,猴子真的爬上我女兒的身上、肩膀上,我怕它們來找我,還找了賣猴食的人保駕。根據觀察,獼猴很聰明,看女兒天真友善,馬上就湊上去。看我拿了一直大棍子,一臉的小心,才不會來找我。

都江堰也是很值得去的,我照了那個嘴,也想著哪天寫文就可以 po上了。

青城山是很不錯,我們去了高爾夫球場,也去看了附近的別墅房子出售。

成都人的確不興說普通話,我必須一次又一次跟人家說,請說普通話。我好像是普通話推行專員。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遊記
2013/01/25 20:40

沒有搭配照片

美中不足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6 05:31 回覆:
因為新手機照相效果好,又方便,大部分相片在大陸的手機裏。我真正用照相機照的很少。還好找到這一張勉強可以用。但是相片不能領略實際的深山況味。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在那,妳只管走近它
2013/01/25 20:25

景在那,妳只管走近它,旅行是把行走和欣賞風景結合都都是一件快樂的事。

僱用當地的導遊,有時也不能依照自己的邏輯來思考,大陸的景點處處要錢,進場買票,遊園買票,如果都依自己的邏輯來思考有時不免會受點閑氣。

旅行也就是發現另外一個世界,這也就是旅行迷人之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6 05:43 回覆:

行走與賞景結合真的是快樂,我喜歡登山的感覺,有把好景都納進身體裏似地,所以身體可以強壯。

當這種私人性的導遊,如果碰上老外,會比較好。因為老外什麼都需要翻譯,付錢也許比較大方。跟我們一家三口,一定是各走各的,所以導遊多半陪著我說話。我們也給了她面子買了人民幣150元的靈芝,也吃了幾十元的小吃,中午也去餐館吃了將近200元的午餐。真的都不花錢的話,的確有點不通人情。